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微 塵



  這種奇怪的黃皮水果叫麒麟果,來自厄瓜多爾的,切開一看,跟紅皮的火龍果極相似,應該屬同一品種,但味道就截然不同了。

  麒麟果果肉味道清新鮮甜,層次感比火龍果深遠,吃過之後讓人沒法忘記,且回味無窮。

  這些是病友惠芳從果欄買來的,一盒有六大個,她跟我和同事分享,每人有兩個,我當然拿回家去,給爸爸媽媽吃。記得從前,曾吃過此果,但沒有這次吃的鮮甜巨大,想是產地不同吧。

  感謝惠芳的美意,送我水果是最精明的選擇,尤其是過年時吃了過多的油膩食物,再看見什麼曲奇蛋糕,真會倒胃口的……


  我遇過不少中醫迷,惠芳是其中較聰穎的一個,也許她已上過中醫基礎課程吧,我會多向她講解處方用藥之知識,閒時也教她拔火罐和刮痧,以她先生作示範,希望他們夫妻倆在家裏可為對方做治療。

  前陣子,我給他們推薦了「天天艾」,惠芳也買了一盒回家,幫她爸爸做治療,也為自己的彈響指做艾貼,療效不錯呢。

  這天,我向她示範一款新的電子拔罐儀,她馬上便學會了,當下即為她先生做治療,她的手法與力度,狠準且快,只拔了幾下,便能把那些隱藏在皮膚之下的瘀毒拔出,真是難得的學醫好料子。

  呵呵,不是每個人都容易學會的。

  我曾教過很多同學仔拔火罐,心裏暗暗盼望,日後,他們會為我做治療;然而,真的輪到我病了,可沒有人能幫我在背上爽快地走走火罐,有一位師兄更把我的頭髮燒焦了,十分可怕的,其實我也為他的病人擔憂……


  我一直努力修補這個多病的色身,除了勤奮練功外,還定時做艾灸治療,這個冬天,終於有點成效了,至少我沒有患過感冒,若有點感染風寒,甚至還未為自己開中藥前,便沿著手肺經大腸經上,貼上幾個艾貼,立馬便好了。

  信心加正面能量,是做任何治療的心理狀態。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中醫學問博大精深,每學習一種治療手法,必須深入研習,暫時沒有療效,也許只是我學藝未精罷了,先別去懷疑它的成效,還是要自己加倍用功吧……


  這本《朱木通經方醫案》也是從淘寶網購回來的,雖是影印本,但價廉物美,怎麼算也是超值的。

  從前,看見這位台灣經方家前輩的名字,便會發出回心微笑,顧名思義,前輩當然是擅用木通這味中藥吧。

  記得你也曾這麼揶揄過我的,假以時日,你說,我必成大器,也會用甄逍遙之名,而著書立說的。

  當時,還是剛行醫,稚嫩的醫術仍須砥礪前行,委實沒花心思,仔細琢磨你的話,然而隨著時間流轉,再次重遇朱木通前輩的醫案時,忽爾想到故人的話語,原應隨風拂拭的微塵,又再顯現……


  寒冬已過,這件黑色羽絨大衣應該可以收起來了。

  大病之後,我總是四蹄踏雪似的,今年因勤做艾灸,冰冷的手指頭終於偶發一點溫暖了,所以這個冬天,沒有幾天需要用上手套呢……



6 則留言:

  1. 麒麟果好幾次想買都唔捨得,似乎真的要試吓.

    回覆刪除
  2. 麒麟果,曾經喺facebook裏面聽人講過,食完之後好快見功,就係去廁所啦...
    唔知係咪真嘅呢? 同時聽講,話哥倫比亞個種會更具功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水果的通便力強,
      但價錢貴,若只為了通便,
      也不必吃它。
      麒麟果在水果中的檔次很高,
      是有其珍貴之處吧。

      刪除
  3. 想起電視機前經常聽到的一句話:小朋友切莫模仿,動作是經過嚴格訓練和專人指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在香港,
      拔火罐是要由註冊中醫施治的,
      但這種電子拔罐儀,
      充電後使用較容易操控,
      但也需由中醫指導使用較為安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