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若到江南趕上春




  病友吳小姐訂購了一些「老陳皮冰糖燉檸檬」,分送給友人作禮物,其中也有試用裝送贈給我,聽說吳小姐先是為了給她媽媽服用的,老人家的咳嗽一直未清,亦不大願意再吃藥了,只好用上這些食療飲料,結果也很受用。

  我收到的是兩瓶的禮盒裝,一瓶拿回家給媽媽,她的老人痰也很惱人的,讓她喝這些不太甜的陳皮水,她也欣然接受;另一瓶就放在診所裏,隨緣與病人們分享。

  我試喝了,十五年新會老陳皮、黃冰糖和鮮檸檬,經過十三小時的燉煮,味道溫醇馥郁,陳皮味香回甘,的確是用上遠年陳皮,這三種簡單的食材,經老火燉煮後,汁液豐厚綿密,以熱水沖服,能化痰止咳、生津健脾,是現代都市人的理想食療。

  我對冰糖有點抗拒,但在這飲品中加入薑粉,則有了另一種體會,似乎能調和冰糖的涼性,把這飲料變得溫熱,更適合我這種四蹄踏雪的寒底人士飲用……


  有關「薑師」的故事,仍在發展中,大概看慣這網誌的人也曉得,很多病人受我推介,而逐漸愛上了薑粉,他們常常會在熱飲中加添薑粉,甚至自稱為「小殭屍」,還說要成立一個「逍遙殭屍會」呢!

  這天,李小姐送來她先生新種的一批小生薑,這薑比去年的還要辛辣,品種雖細小,但媽媽最愛將之連皮拍碎,用來爆炒蔬菜,味道更鮮香,亦可減低蔬菜之寒性……


  另一位病友吳小姐,常會別出心裁,挑選一些特別的小吃來送禮,這次送來的名叫「蝦叔叔」的爽脆小吃,真是難得的香口零食,一大盒裏面有十小包,當然要與多位病友分享,其中分得三包的,是一位患有骨質疏鬆症的女病人,因為這蝦是可連殼帶肉一起吃的,最能補充鈣質。

  記得你偶爾也愛喝小酒,這些正是理想的佐酒小吃嗯,曾經我們也有個春天的約定,他日因緣具足,會牽手走一趟江南,然後浪蕩山川湖泊,邊走邊玩邊吃,我還答應過,要陪你到紹興,喝一口女兒紅……


  嘉嘉和男友來探望我,在一個春節年假之後,她仍在放假的下午,還應和著我的呼籲,給我送禮,最好是送水果。

  她送來的是日本喬納金蘋果,名貴又香甜味美,是一份健康又受歡迎的禮物。

  跟我深交的病友,除了定時來覆診外,也會路經旺角來探訪我的,沒有什麼原因,朋友就應該無事常相見,上來逍遙堂吃些餅乾,喝杯清茶,聊聊天,生活就是如此簡單……


  話說上個周六,沒法到灣仔聽了一法師的《法寶壇經》課,惟有改到周二晚補課,誰知卻上錯了堂,當天講的是《金剛經》,心想既然來了,也就聽聽吧。

  沒料到,錯有錯著,真是獲益良多。

  法師講的是《金剛經》導讀,選用了談錫永的書,課後我便上網搜索,原來談錫永就是王亭之,怎麼我都不知道,以往曾看過王亭之的專欄,但不曉得他後來鑽研佛經,深入經藏,還著有一系列的佛家經論導讀叢書。

  於是,我便上網把王亭之的網誌文章快速瀏覽,又跑到書店,找來這本《金剛經》導讀,仔細研讀……


  緣由於此,讓我梳理了以往不懂之佛理;其後,還牽引到只有二百多字的《心經》,那原以為已能背誦甚至有點掌握的經典,卻在如今,在書店同時邂逅了一本名為《圖說心經》的大書,而有所啟迪,同時貫穿了幾部佛學經典的通達哲理。

  一個上錯堂的經歷,給我帶來一連串的閱讀反思,實在有撥開雲霧見青天之醒悟……

2 則留言:

  1. 善有善報,錯有錯着.陳皮薑絲,賽過食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中醫而言,
      陳皮薑絲也是藥,
      很味美之良藥!

      人生往往如是,
      你以為走上一條大道,
      卻在小路上,遇見彩虹,
      邂逅同行之良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