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離去的都是風景



  今年生日,正好是診所的例假,我就待在家裏,讓自己徹底懶散著,什麼都不想做,就軟癱在客廳的沙發上,聽著電視聲,感覺媽媽在屋裏活動著,嗅到遠處隨風飄送來的幽幽白蘭花香,半睡半醒的享受午睡時刻,過了非常散漫悠閒的一個下午。

  當天收到不少電郵及WhatsApps,網友花老爺給我傳來第一句祝福語,還有遠在海外的老朋友,總是惦記著我這個仍滯留在地球的小友。

  傍晚,媽媽燒了上圖這款香煎乾蝦,以及送了兩封大紅包給我,真感到滿滿的幸福。不是嘛?如今,能與雙親慶祝自己的生日,已讓那些父母不在的同輩友人,羨慕不已!

  好友康妮問我,如何慶祝生辰?

  我說,與媽媽飲茶、逛超市購物、睡午覺,平常生活,淡淡中有點兒生趣,如此而已……


  不是跟你說過嗎,早已過了收鮮花吃生日蛋糕的歲月,人生下半場,委實也沒什麼可以驚喜的了,應該踏實地在學佛修行上做點功課,也要為砥礪自己的醫術而積極進修。

  惠芳送來這朵紫玫瑰,當然是響應我的呼籲,是啊,這朵麵粉花並非鮮花,擺放在診室裏,陪伴著我行醫,長長久久。

  還有,那紫色,惠芳認定那是我的最愛。

  呵呵,只要是玫瑰,什麼顏色我都喜歡……


  三月是杜鵑花怒放的日子,我對此花充滿童年回憶,因為小時候,爸爸會開車帶我們到港督府賞花,那是歡樂溫馨的時光,爸爸愛拍照,媽媽喜賞花,而我們兄弟就在雙親的浪漫薰陶下成長。

  青春小鳥飛走了,少小離家老大回,如今,是我要反哺的時候了,每到春暖花開時節,我便帶媽媽出外賞花。

  不能走遠,就在太古海濱的公園長廊上,便能看見漫山遍野的杜鵑花……


  這天,竟然給我在公園的小食亭附近,發現這種雙色的杜鵑花,奇艷妙麗,確是人間絕色。

  有一種鳥也叫杜鵑,其孵卵寄生之惡行,是我童年在百科全書中查到的資料;後來,在一次採訪中,認識一位女士也叫杜鵑,她的不平凡遭遇,竟有點杜鵑泣血的況味,這當然又是另一個有故事的人物……


  我和同事慶生,到了一家小酒店吃了一頓極便宜的自助午餐。

  這樣說來,已十多年沒吃過自助餐了,當天依然吃得少,服務員還怕我們吃不夠,頻頻來告之,有生蠔啊,又新推出了炸榴槤、壽司等等,請我們去取。

  可惜,這些我都不吃。

  大抵,吃自助餐的配額也用光了,餘下的人生,縱使波瀾不驚,也得適可而止。

  有時候,以為自己常隨性而為,而骨子裏,還是有所偏好的,選擇留下的人與物亦然,度春秋暖風塵。

  離去的都是風景,留下的都是人生……

9 則留言:

  1. 那天你生日,我去過你的fb,但我就找不到可留言祝福的地方,過後也便忘了…
    如今在這裡為你補祝,希望你人生美滿,終達暖暖風塵勝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常來探訪,
      留不留言,也沒關係!

      感謝祝福,望大家平安,開心樂活。。。

      刪除
  2. 補祝生日快樂!開心每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你拍的花兒美照,
      真的讓人賞心悅目。。。

      刪除
    2. 人生無常,希望留下美好的回憶,謝謝鼓勵!

      刪除
  3. 生日有蝦吃,全年哈哈笑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最會逗我笑的了!
      謝謝來訪,
      也給我一點鼓勵...

      刪除
  4. 回覆
    1. 以往看到杜鵑花,
      便會與港督府聯想在一起,
      三月天,到那兒遊玩,拍拍照,
      吃雪糕,過一天家庭樂,十分甜蜜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