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色身無常



  這樣又到了「春分」,這個節氣,表示天氣漸漸回暖,雨水特別多,空氣潮濕,患濕困的病人也常見,本來最適合是叫這類病人在家多做艾灸了,但真正聽我說而有行動的,實在只有三兩個自稱是逍遙粉絲的病患吧。

  香港人都說忙,忙到休息時間都不足夠,怎會花時間做艾灸?

  今早與媽媽到附近的酒樓飲茶,那兒的服務員與我熟稔,他們身體有什麼小毛病,都愛問我,而我會開出簡便的食療方子,讓他們調理,較複雜的問題,就請他們去找醫師看病去。

  今天一位中年服務員來問我,她近日患上帶狀皰疹(即蛇串瘡,俗稱生蛇),正在服用西藥抗生素,想請教還可用什麼方法,以根治此病之後遺症?

  我便詳細為她推介艾灸治療,並教她如何使用艾條,而她家裏也常備有艾條的。媽媽奇怪,何解我會確信她會回家做治療?

  因為這位女士是來自福建的移民,來港已十多年,平時與她交談,知道她下班回家會為自己做藥饍,也很懂得疼愛自己。去年秋冬時節,我教她做了一款溫補藥饍「當歸生薑羊肉煲」,她照著做,吃了兩三次,身體都溫暖了,整個冬天都沒患病。

  又聽一位病人代其同事查詢,她曾患過蛇串瘡,但在短時間內反覆發作,不勝其煩,痛苦難耐。我便著她找一名中醫,服中藥好好調理,也可自己多做艾灸治療,努力調理失衡的免疫系統。

  當然,她也跟很多病人一樣,沒有理會我。

  有緣的人,自會相遇,並且有交流,還可多說幾句,醫患亦然,很多事情,不能也不必強求……


  自從有了這款電子拔罐儀後,在我的指導下,同事終於可以幫我在背上做治療了,雖然她得花上半小時,方可拔出痧點(上圖上方);而我,則拔了幾下,便能在她背上拔出瘀痕(上圖下方)。

  同事正有點咳嗽,為她拔罐,既能讓她學習,也可為她治療,一舉兩得……


  這個核桃蛋糕是二嫂送來的,她說自家製作的糕點,少油少糖,糕身清淡而厚實,懂得欣賞的人自會喜歡。

  我當然是一個知音人啊!吃每一口,都能吃到原材料的味道,蛋有蛋香,核桃也有核桃的香脆質感,絕對出自二嫂是獨特手藝……


   某天清閒的下午,我拉著同事往佳記茶餐室吃下午茶,那兒的絲襪奶茶真的是滿分,因為夠熱,杯子又沉重,還有特大的蕃茄醬汁熱狗、豬軟骨炒飯,讓我們吃得異常滿足。

  我仍是這樣的逍遙,在仍可以選擇的情況下,把每一天都視為生命的最後一天,然後,好好活在當下……

7 則留言:

  1. 應該視每天都係新一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或短,不能得知。
      生命無常,
      所以更要珍惜活著的日子。
      我的態度是積極而正面的呢!

      刪除
  2. 逍遙大夫, 電子拔罐儀何處有售, 有沒有網購, 十多年前,在滬工作時,每當工作疲憊不堪時, 多到澡堂搓背, 刮痧, 馬上精神爽利。
    不過, 日前某名女紅星及歌手,晒出一刮砂照片, 驚人惡相,是整個粉背百份九十九刮至瘀藍不已" 不名那位"國手"怎能如此"過份", 他的"中醫"理論及資格何來, 而此女星又何以這"偏信"這位可能會令她出事的"手法",不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下面連結,在淘寶可網購: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36.13aa137cU9uYpm&id=542638630929&ns=1&abbucket=16#detail

      現在,香港拔火罐是要註冊中醫施治的,
      但這款電子拔罐儀相對來說較安全,
      也適合家居治療用。

      背部拔罐也要依照經絡和肌肉走向治療的,
      不是胡亂拔就是有好的療效。

      這篇網誌上的相片,
      背部拔出爪字痕,
      中間是華陀夾脊穴的走向,
      而八字痕,則是肩胛骨之走向,
      基本上,能找出背部這三條主線,
      而進行拔拉,應無過矣。。。

      刪除
  3. 拔紅的背像烤香的蛋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