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玩 味



  陪伴著雙親生活的活動範圍,不能說很自由開闊,因為自己沒有開小車,他們又不愛搭計程車,我試過叫   Uber,但爸爸極不喜歡,更不會依著我的安排而乘車出遊,除非是大哥回港,他們才肯跟著哥哥嫂子四處遊玩。

  這幾天假期,我陪著媽媽到海濱公園賞花,又到西灣河街市購物,其中有兩天,分別與二哥和弟弟各自一家人共聚下午茶。

  還有一天特備節目,是遊電車河,從太古出發,登上電車上層,找到兩個舒適的靠窗位置,順著英皇道緩緩流動,到達上環終站,然後下車吃東西,逛海味店,買瓜子、加應子、花生等零食,再搭電車原路回家。

  沿途上,向媽媽講解兩旁街道商店的變遷近況,路經灣仔軒尼詩道時,我便向媽媽指示,那個我曾經與坐堂貓小   Q   行醫的二樓診所地點,當然到了上環,也會往燕窩莊的舊址探訪。

  是的,如今回望昔日的景象,已沒有太大的感觸了,既然離去的都是風景,也應以遊人之心態對待吧。

  人生如寄,及時行樂,多憂何為?

  只是,在時間的摧逼下,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假使能重新開始,也許應該會有不少改善的空間。

  行醫路上,從來都是荊棘滿途,當感到頹唐無助之時,我也會妄想,不如重新開始,如在電腦按下   Restart   鍵一樣,一切幻化煙雲,什麼困難也許會就此,迎刃而解……


  境由心造,但在實修的娑婆世界裏,還是可以有限度地篩選當下的色景啊,譬如在我的鏡頭下,你可看見海濱公園的海景和大遊船,以及那些紅艷似火的木棉花,的確給我點綴了一種假日悠閒浪漫的心情……


  帶媽媽逛公園賞花,讓她吹吹海風,在觀景台上練練「平甩功」,曬曬太陽,誠是一項不錯的活動!

  在這戶外活動之後,剛收到樓下一位長者的來電,邀約媽媽打牌,呵呵,這都是媽咪的至愛,一天的活動,有動有靜,當然開心嗯……


  假期中,在整理病案,翻出上面這張相片,一位年輕男病人的左手食指,指甲上出現一條暗紅色直線,他是看我在網誌上曾提及過類似的病案,而找我來看病的。

  這條指甲上的豎紋較特別,很少見到暗紅色的,所以一見難忘,正打算追蹤病案時,他卻沒有再出現了……


  這是上面那位男病人的左手拇指,據他訴說,食指的暗紅色豎紋先顯現,後來拇指指甲又出現一條粗的灰色豎紋。

  同在左手指甲出現的,顏色卻不一樣,問題可不簡單啊!希望他找到一位信任的醫師,正在處理當中吧……


  近年,患濕疹的病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小病人。

  其實,傳統的中醫艾灸治療是很好的外治法,只要家長肯接受,用這款簡單的「天天艾」,為小孩做治療,漸漸調理其失衡的免疫系統,便能根治濕疹。

  說是說了,但真的去實行的人仍是少數。

  上圖這位小病人廷廷卻嘗試了,他媽媽幫他在雙手的勞功穴,以及雙腳底的湧泉穴貼上艾貼,還拍了相片傳來,我真的要給他一個Like……


4 則留言:

  1. 久治不好的病,人是會心灰的,又吾死得,嚴重的時候就搵醫生,好點就懶了,濕疹病人很多都係咁,我親人中就有兩個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濕疹是很磨人的,要從根本入手,
      改變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
      以及選擇適當的食物開始。

      艾灸是很好的外治法,
      只要病人肯做,成效立見,
      自己為自己做治療,
      不是最便宜最方便之法嗎?

      刪除
  2. 大夫,近這幾年我才感到有濕疹,後生時不顯現,反而現在卻較嚴重得多?
    都係嗰句說話,年紀大機器壞,都冇辦法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濕疹是自己的免疫系統紊亂,
      所出現的皮膚問題,
      並不是年紀大就會越嚴重。

      你不如找中醫看看,
      又或自己做做艾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