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在你心裏



  這些色彩繽紛又鮮嫩的燈籠椒是在菜市場買的,這天給我無意中發現了,實在叫人眼前一亮,便停駐在這攤子旁,開心的挑選了一袋子甜椒,也不曉得怎麼用,反正買了回家再算吧。

  媽媽說:「這麼新鮮,擱些薑蒜清炒便可。你呀,看你愛拿來玩,多過把它們吃掉。」

  知我者,莫若我媽了。

  小時候,剛開始學素描寫生時,什麼都愛拿來做寫生對象,媽媽買回家新鮮蔬果,全給我弄來玩,玩夠了才讓媽媽取回去燒菜煮飯。

  從前,有大部份時間,我是如此浸淫在素描寫生中,樂此不疲,還四處去郊遊寫生呢,當然我還以為,以後會跟隨梵谷之路,當一名自命清高,但又落寞頹廢的畫家……

李小姐送來新鮮的薄荷葉,我將之放在
這隻貓咪杯子上,看來很美啊……

  畫家沒有當成,卻走了另一條同樣是蜿蜒曲折的路,在現世裏,當一名有良心又有理想的小郎中,似乎與當一個死後才得世人稱頌的畫家,竟然有那麼一點點相類似。

  對呀,兩者都是藝術家;只是,要做到「上及天文,下及地理,中知人事」,才能明瞭醫理。

  這種對中醫之要求,是否有點嚴苛?

  然而,當我在行醫路上艱澀地走著,也真能領悟到,原來要當一名稱職的中醫,可須要如此的博學通達……


  記得從前,當我還是一個中醫學生時,常愛跟同學開玩笑,因為太集中精神學習了,自以為與同學說說笑,大家開開心心,不是很好嗎?

  那時候,同學們愛看台劇,其中有一個愛情故事,某些對白,我們都愛挪用,例如,當接到電話,問道:「你現在在哪兒?」

  我會假裝深情地回答:「在你心裏呀……

  然後,大家便會狂笑。

  可是,上得山多終遇虎。某次,就是因為開了這句玩笑,而招惹了麻煩,一些本來不應該會發生的誤會,便如此這般的糾纏著,沒完沒了。

  這個教訓之後,便曉得慎言之重要,行醫以來,更要步步謹慎,學習淨化思想,昇華境界……


  踏入四月多變的天氣,乍暖還寒,時陰時晴,身邊的人都患上感冒,同事也患過幾次咳嗽,但我和媽媽卻平安度過了冬季,至今一直沒有患過感冒。

  想想,打從去年開始,我便和媽媽每周做兩次「天天艾」,這些努力,如同為我們的身體築起一道防衛牆,大大強化我們身體的免疫功能;還有,我很會保護自己的,常常帶備圍巾披風,避免著涼……


  這件外套穿了許久,每年到了這個季節,便會拿出來穿幾次,看起來不算陳舊吧?

  近日,跟病友露比小姐聊天,我說,正朝著「斷捨離」的理念邁向人生另一個境界,一切身外物都應作如是觀,能捨便捨,寧願維持一定數量,壞了耗掉了才添購。

  露比自踏上修行之路,的確改變了不少,如今看她,越來越溫婉平和了,相由心生,看來,她的功課做得挺見效嗯……


4 則留言:

  1. 這篇所說的一切,很受用,但我還是做不了!
    所以,我的外相也越來越不平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要慢慢收心,
      放下執著,
      隨遇而安,
      盡量正面思維。。。

      刪除
  2. 最近得了兩張艾絨坐墊,雖不能肯定效果,但坐着也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