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情懷柔軟



  這位病人陳小姐是一個中醫迷,除了業餘進修中醫課程外,還常找中醫調理身子,以自身的病來作學習引證,當然她找我是找對了,因為我是可以與病人討論病情之醫者。

  跟著我一段時間的病人,或多或少也會增長了中醫知識,甚至有病人反映,他/她陪同友人往看其他中醫,也可與中醫談上醫理方藥,差點以為他/她也是同行呢!

  有緣的人,可多談幾句,好學之中醫同學仔,我更會當下與他們分析病案,解讀方藥,以及辨證論治之理據,至少要讓他們明解自己的病情,而我會用何種治理方案?

  上面這張眼診相片,是陳小姐的右眼,她這天來覆診問我:「醫師,我發覺這眼睛上有塊灰色斑,你幫我看看?」

  她是我的讀者,當然也曉得眼診之重要,但除了初診時,我會仔細為病人做檢查外,每隔一段時間,我才會覆檢的;然而,既然她提出問題,我也樂意給她講解。

  上圖白色剪頭指著的灰斑,就是她說的問題,據眼診之區塊顯示,這是屬於女性泌尿生殖系統(子宮/輸卵管)區域,但因已呈現灰色,顯示是過去的病歷,問題並不嚴重,而事實上她的確有子宮肌瘤(7cm大小)不過她快將到更年期,這肌瘤已受控,應該漸有向癒之機。

  然而,我關心的,是上圖黑色剪頭指著那條暗紅色粗線,此線還忍約連接著一個圓形符號,那是胃/十二指腸區塊,這病人正長期受著脾胃病苦。

  我向她分析眼診資料時,也同時讓她看看自己的舌象……


  這是陳小姐的舌象相片,剪頭指著的凹陷位置,便是脾胃(中焦)區塊,與眼診所得的資料是相同的,一樣顯示脾胃出現問題,而且是長久的病灶。

  何解這看似簡單的脾胃問題,卻一直糾纏著她?

  在問診過程中得知,她因工作關係,每臨近死線,便會胡亂吃垃圾食物,誤以為填充自己的脾胃,便可以紓緩壓力,其後更引發一連串的腸胃不適症狀。

  一切的問題,若只著眼在治療腸胃的見症,便不能治病求本了,因為病的根本不在於此,而是在於肝,蓋以肝木克脾土也。

  經過扼要的分析,陳小姐也明白,她隨即好奇的問:「好呀,這些知識在哪兒可以學到?誰教你的?」

  我淡然的答:「中醫知識,除了在學院書本上獲得,也要靠自己臨症經驗,更要將所學融會貫通。至於眼診知識,我是自學的,中醫課程沒有詳細探討。你可從『十問歌』中,仔細研究,然後四診合參,對辨證有莫大裨益……


  中醫是要終生學習的。

  惟有與書本為伴,長期浸淫推敲揣摩,你會情懷柔軟,或許有一天,你會茅塞頓開,方可總結一點兒經驗。

  彭子益的《圓動運的古中醫學》,我早在十年前已在網上下載電子版參閱,但這天到書店,看見這本由李可老師主校的實體書,竟然愛不釋手,於是便買了回家,義無反顧地重新翻閱……


  你猜猜上圖左邊的紫色東西是什麼?

  這個叫「太空茄」的東西,是今天在菜市場買的,其實是無核的紫茄子,本來我對這種改良品種沒有好感,但媽媽看見喜歡,便買一個來試試。

  這太空茄外型討好,吃起來也很像傳統的茄子,但它無核,全個都是肉,有點怪,像那些四方形的無核西瓜,很假的。

  世界在變,人心也在變,假作真時真亦假,紅樓江南甄家有個名叫寶玉的,香江甄家也出了一個叫逍遙的,似假還真,無為有處有還無……


  這天,與同事路經康年餐室對面的一家甜品店,偶爾嚐到了這款「沙沙合桃糊」,有點驚為天人,大家都曉得我不是愛甜的女子,但這甜品實在不太甜,卻有炒過的香脆合桃粒粒,配以濃郁綿滑的合桃露,口感層次豐富,實在是不錯的養生甜品。

  這一碗,也只能與同事分著吃,我的胃納越來越少,對白砂糖仍是那樣過敏,你可千萬別買甜食來送我,說真的……


4 則留言:

  1. 覺得番石榴比太空茄更漂亮,更可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本地番石榴很香,
      媽媽愛吃,但我就喜歡它獨特的幽香,
      擱在飯廳桌子上,
      讓它的香氣瀰漫滿室。。。

      刪除
  2. 吃本地番石榴要小心啊!新界很多番石榴有蟲,小如髮絲。要用放大鏡才看到。很多新界人都知到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