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緣為冰


  觀察舌象,原為中醫診病之特色,叫病人伸出舌頭,然後又要請他把舌尖向上捲起,讓我細心探看其舌底靜脈之形態,大多數病人都覺得奇怪,因為沒有中醫像我那樣,還拍照,向病人解說。

  一位新病人納呆的說:「我看了中醫十多年,曾看過超過十位以上的老中青醫師,就沒有一個像你那樣,那樣的看診?」

  然後,更讓我驚訝的,是聽見有一位中風病人的女兒,向我訴說:「醫師呀,那位在護理安老院替我媽媽做針刺治療的中醫,何解不會看看媽媽的舌頭,又沒有為她把脈就下針?」

  這種中醫,還是有的,我對他們不熟識,也不敢下評語,只知道自己盡了力,做好當下中醫這個角色,做一個有良心有堅持的中醫吧。

  學無止境,我只曉得自己資質愚笨,唯有將勤補拙,近日迷戀舌象研究,除了搜集更多的舌象相片外,還將舌象結合四診之觀察,看看能否鑽探出關聯的診斷信息。

  你看我拿著那個小巧的放大鏡,單起一隻眼睛,在查看耳穴,是否有點像福爾摩斯?

  別笑我了,中醫的望診功夫,倒有點像福爾摩斯查案,除了靠天份之外,還需要用心學習,當然經驗也重要,所以人們都相信老中醫。

  幸好,如今多了人,願意給不老的中醫機會,讓歲月與我們同在,共享經驗的累積成果,讓我們一起慢慢變老……


  這陣子,因為多了Big big 仔的出現,逍遙堂充滿了童趣,你看看上面那些貼紙,是我從Big big 仔的包裝盒子上剪下來的,正好廢物利用。

  你問我,到底何時會離棄這玩偶?

  呵呵,不知道啊!

  一切帶不走的,隨緣聚散,本是平常……


  這天休假,媽媽約了牌局,我便為自己煮了這些急凍餃子做午餐,灣仔XX的西洋菜豬肉餃子,才吃了一隻,便想把餘下的扔掉了。

  唉,怎能這麼浪費,只好勉強,灑上麻油和辣椒汁,將之啃掉。

  對餃子有點要求的人,最好還是別吃這種急凍餃子了,除了越吃越寂寞之外,還會破壞心情,不知如何去安撫受了委屈的脾胃……


  病友李小姐再送來她家種植的薄荷,還有一盒沖繩豆餅。

  薄荷葉的清香,是我喜愛的,但那些過於化學之豆餅,多是用白砂糖做的,我吃了會過敏,只好轉送他人……


  這天,貪玩的,試穿了同事新購的花卉圖案皮靴,很美是嗎?

  自從那次大病之後,我的左腿神經受損,腳型也變了,再也不能穿回以往的鞋子,皮靴也沒法穿,更不用說什麼高跟鞋了。

  雖然已很久沒跳舞了,但也沒可惜,畢竟,也過了狂歌起舞的時間,舞伴也失散了,一切回歸平靜,聽風起,鳥兒在唱歌,隨著自然漫步,看淡淡的花開花落,緣來緣去,也就這樣,淡淡然的。

  緣為冰,我將冰擁在懷中,冰化了,我才發現緣沒了……





4 則留言:

  1. 餃子很難吃嗎?Also,can you tell me where you bought the pair of 'flower' boots ? Thank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靴是同事的,
      我貪玩試穿吧,
      那是斷碼貨,
      在Cotton On買的。

      只要食材新鮮,餃子便好吃,
      急凍的,當然不及自已包的好。。。

      刪除
  2. 耳仔很多穴位,小時候母親和老師就知道為我扭捏這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扭耳仔其實是很有智慧的,
      執兄可以為自己扭耳朵,
      也是一種簡便的保健活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