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有序


  從前,喜歡顛覆一切,特別揀選一條不平坦的路而行,總以為自己可以開創一片新天地,那兒的天空特別明亮澄清,空氣特別清爽怡人!

  慨歎,塵世間,事多與願違,當發現新大陸,未必比原來的故園,春色嫵媚,只是,不能回頭,前路茫茫,唯有一步一步向前進。

  既然目標明確,縱使繞了許多冤枉路,揮著汗水與流著眼淚,仍是會甘之如飴,因為我會為自己打氣,還會不耻下問。

  我學醫之路,從來不容易,也沒有傳奇地遇上什麼世外高人,肯收之為入室弟子。一切知識,都是一點一滴,辛苦勤奮所得,這其實也跟我的性格有關,從不輕言放棄,只要仍有呼吸,還是要學習。

  記得那次大病,在醫院住了一個月,手上插著多少輸液管,仍為週遭的病人,以及其家屬看病,不關我的事,既然都是臥著床的病人,理應少管閒事,無奈,有些事還得要處理。

  一位大夫,似乎走到哪兒,都是一位大夫。

  我其實也沒有真的開方子給他們,只是教他們用些食物、生薑、片糖,便能解決一些問題,譬如一個小護士,正值月經來潮,肚子痛到臉色發白,便叫她煮片糖水加些鮮薑汁,就可馬上緩解她的痛經問題。

  面對一個症狀,我們中醫可以用非藥物之多項處理方法,針灸治療當然可以,還有點穴、推拿、按摩、拔罐等等等等。

  即便,用一兩句說話,把病人的心結舒緩了,也是一種情緒治療法。給病人換一個角度看問題,把情緒轉移,更是援兵之計。

  曾經醉心研究針灸治療學,也正式獲取碩士學位,但礙於行醫地點設在商廈之上,不宜使用灸法,所以一直無用武之地。本來可請病人或家屬回家裏做治療,但好像不大方便,大家都沒理會我。

  近日,遇上幾位長者,有些身上長有見骨之褥瘡,有些是中風後遺症,都是十分適合使用灸法治療的,無奈,病人家屬對此法不認識,也不願意這麼花時間使用,所以便不了了之。

  在尋找更好的治療方案的同時,給我遇上了上圖的「天天艾」,這種設計,既方便又安全,用起來可以更舒適便捷,我立馬訂購回來,先用在媽媽身上,然後推介給病友們。


  可在多穴位上同時貼上艾貼,十五分鐘便燒完,艾貼較傳統的艾條安全,還選用了艾葉之尚品「蘄艾」,施灸者也不用太辛勞,受灸者也不易燙傷,這次媽媽也說感覺良好,較之前的艾條還舒服,因為溫度適中,不會那麼害怕……


  施灸後,待艾火熄滅,可先把艾灰除去,艾灰不要扔掉,可用罐子收集(以後再教你們怎麼用),然後便可把艾貼除下。

  你看看上圖右邊除下的艾貼,艾罩上黃色的濁水,便是蘄艾吸出來的,媽媽患有嚴重的哮喘,身上寒濕之邪終於有出路了……

這是病友送來的三溫糖檸檬蜜,微苦中略帶酸甜,是近日之至愛……

  經過了歲月的磨蹭,方可領悟到,生活有序,心自無憂,之大學問。

  一個活在凡塵裏的中醫,原來是要漸漸學會,甚至教導病人,如何駕馭自己的生活,方是健康之本……


  上面的小蛋糕、半個火腿蛋包和三粒紅提子,便是我休假在家享用的下午茶點了。

  這款北海道牛奶小蛋糕,是爸爸的至愛,一袋裝有十六個。有時候,我會特意跑到日本超市買的,常缺貨,不是隨時買到的,若買了回來,我會陪爸爸吃一個。

  我其實也很疼爸爸的呢!

  你問我,何解常在這兒寫到媽媽,卻很少提及爸爸?

  爸爸有他的自由活動空間,只有晚飯時間回來,偶爾也會一起飲茶,我也會陪伴他往醫院覆診的。

  人與人之間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即使同住的親人也是,這是我慢慢體味到,與家人相處之道……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