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移 情



  朱光潛是小時候所認識的一位中國美學家,長大以後,選擇作家時,從來沒有眷顧他,因為實在有太多的選擇啊。

  人生走了許多迂迴路,當有一天,偶爾回眸,在書店的一角,隨手揀選了這本書,然後翻掀了幾頁目錄,便買了它回來。

  趕往人生的下半場,一切應從心出發,買書亦然,跟著感覺走,始終是忠於自己的首選。我閱讀的方向,不是以目標為本的,可以沒有理由,並列看著毫不相關的書籍,純粹取悅自己,純然發揮移情大法……



  這書是精裝的,配有彩色插畫,與文字分排,編輯清雅脫俗,很適合這個時節閱讀,讓人感受有秋風拂臉之爽快,文字踏實雍容,處處流露大家之器度。

  捧著書閱讀,看著看著,自會細意疏理當下滿腦子之昏亂思緒,閱讀可以淨化心靈,這書似乎真有源頭活水來……


  病友黃小姐來為其中風之母親取藥,瞥見診所書櫃裏,有些書她也看過,大家的話題當然也離不開書本吧。

  我們都愛買書,她比我還買得多,也會存書,家裏堆滿了書和雜物。我遂跟她說,有否考慮落實進行書本斷捨離?

  她沒有正面回話。也許,她覺得還不是時候吧!

  我們對時間的觀念迥異,當我認為,如今應該邁進刪減人生之時,她卻渴望擁有更多……


  給你看看這天的晚餐吧。

  日常的餸菜,簡單的食材,便是在家裏跟雙親享用的家常便飯了。

  其中的蕃茄炒蛋,是我喜愛的,你以往也常會為我點的。媽媽煮的蕃茄炒蛋很好吃,還放了大量的生薑絲;只是,已吃不到那種台灣獨有的味道罷了。興許,相同的食材,來自不同的地方,煮出來的菜色也不盡相同。

  對於食物,我始終如一,現在除了戒掉牛肉外,喜歡的也是來來去去的幾種。

  你說過的,我其實很好伺候呢,每天可以吃相同的東西,聽相同的音樂,看相同的作者,直到地老天荒……


  譬如玫瑰,也是我鍾愛的花,不論何時,送我玫瑰,儘管沒錯。

  上面這三朵粉紅玫瑰,是惠芳用麵粉做的,像真度極高啊!

  惠芳還笑說,可隨時轉換花的顏色,當天下午,她已把這花染了艷紅色……



6 則留言:

  1. 看到你這幾句:「每天可以吃相同的東西,聽相同的音樂,看相同的作者,直到地老天荒……」
    雖說很好侍候,但我卻有另一想法。興許這種簡單生活,就是有人會受不了,會覺得沈悶,是因,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感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在沉悶中自有微調,
      微調中才有真情趣。

      刪除
  2. 看來好像心情易變感情難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移情乃脫險之計,
      也是無計之計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