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去留無意


這是大嫂送的貓頭鷹項鍊,她說讓我用來配襯衣服的,
我很喜歡,那是嫂嫂對我這個長不大的小姑,
送上的點點心意……

  接連幾天的暴雨,深夜給駭人的閃電雷聲吵醒,聽著雷公爺爺轟隆隆地發著脾氣,真不是味兒……

  夜裏輾轉難眠,心裏莫名地惦念著一位遠方友人,很想打通電話給他,也不為什麼,就只想聽聽他的聲音,閒聊幾句,然後便把電話掛上;可是,這麼晚了,想到友人接到一通深宵電話,也許會帶來不必要的驚慌,便打消了念頭。

  記得你曾答應過的,不管什麼原因,也不管在哪兒,只要我想找你,都可以隨時打電話給你,而你的手機總是跟身的,睡覺也不關機,電話號碼也不會更換。

  那時候的我,常常失眠,夜裏更愛爬起來,上網找資料,趕寫那份見鬼的碩士論文,但怎麼寫也沒法配合自己的要求,在飽受死線壓力之下,把自己折騰得要命,若不是有你,在千里之外,時刻傳來支持,我真的打算豁出去,退學算了。

  人生無常,物換星移,跟你別後,我便再沒有打過電話給你了,後來,手機壞了,無意間把你的電話號碼刪掉,也好吧,滿以為,同時也把這段記憶抹去,一切就從頭開始吧。

  事情當然不會那麼簡單,而記憶這東西,卻會隨時突然來襲,令人防不勝防,尤其是在夜裏,一個失眠的晚上。

  在這等時空,有一個可以讓你隨便打電話找到的人(除了 999 急救服務外),原來,是很幸福的,這種關照的幸福,其實也不是必然的。

  這當然是後來,離開了你,才曉得的真相。

  如今,稍稍懂得,讓命運在寂靜平和的心態中流轉,偶爾的波瀾起伏,亦可視為人生修煉的小小考驗。

  勝也好,敗也好,寵辱不驚。

  拿也好,放也好,去留無意……


  這天,找來袁枚的《隨園食單》在翻看,那是很久很久以前買的小書,一同看的書,大概記得有,李漁的《閑情偶寄》,那是學習逍遙過活的基本天書,現在隨意拿來重看,享受閑暇時光,別有一番得著。

  另一本是近日購買的小書,黃裳的《故人書簡》,古人喜以書信交往,充滿了「慢活」精神,字裏行間,濃情厚誼,留下了昔日的文人風貌。黃裳的散文,溫文儒雅,是我極欣賞的散文大家……


  老實告訴你,我是一個超愛寫信的女子,從前,更愛收集各式各樣的信箋,然後,會用毛筆或鋼筆寫信,一封這樣有骨有肉的信箋,宛若一幅藝術畫作,收信人拿在手上,定有說不出的喜悅。

  這些購自北京榮寶齋的信箋,是我的珍藏,如今找出來,預備送給一位青少年病友,希望他往外地升學,會用這些信箋寫信給我吧……


  你看看,這些罐裝加拿餅,是病友惠芳送來的。加拿餅曾是逍遙堂零食榜上的第一名,我們幾乎都忘了,但惠芳卻放在心上,看見了便買來送我……


  前天到醫院複診,見到物理治療師,我看他正捧著一個針灸人像在研究,然後喃喃自語:「肩井穴在哪?什麼是『肩三針』?怎麼找?」

  我坐在他面前,他也沒理會。他應該是在進修針灸課程吧,不少物理治療師也會學針灸,作為另類治療,在碩士班上也有物理治療師的同學。

  「靳三針的『肩三針』,是指肩髃穴為第一針,同水平前二寸為第二針,同水平後二寸為第三針。」我淡淡的說。

  他驚訝的張大嘴巴,才說:「吚?你怎麼會?你學過針灸?」

  「剛上網查過資料,聽聞『肩三針』是治療肩周炎的主要穴位。」我當然不會告訴他,我是靳老師的學生。

  「呵呵,我忘了你是有備而來的病人,原來你是上網查過資料。其實,你也可以找中醫扎扎針,試試看!」他安心的應和著。

  我難道不知道針灸對肩周炎有幫助?但自己扎針,針感太強了,怕施針容易拔針難,背部穴位更扎不到。

  無論我的扎針技術如何了得?當下,就是能醫不自醫,這種苦況,有誰共鳴……



12 則留言:

  1. 記憶,對我來說,過了二十歲後就好像變成了選擇。有一不知是憾事否?往往是最想記的電話號碼說忘記就那麼容易忘記,這便使我惆悵了不知有多少個日子。
    以前,我也喜歡寫信,那時還認為寫得不錯,但到了今天,有幸找到一些舊札記,呵呵,原來都不是那樣的,字寫得沒勁,甚至連甚麼字也認不得,而且文字更是不通順,別字也多,真醜死鬼!
    所以我看到別人好的文章,我會由衷的讚嘆,羨慕之餘又有些妒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母親節在網上看到這篇感人真摯的文章,
      願與你分享:
      http://johnklon.blogspot.hk/2014/05/blog-post_10.html
      祝母親節快樂!

      刪除
  2. 從前也有寫信, 但好像是逼出來的, 今天對着從前的回信, 雖不至於如珠如寶, 但保存下來的是珍貴的情誼和不能再有的懷念. 也是時代變遷的見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已很少人寫信了,
      但我還有幸,
      去年仍收到老師寄來的信,
      十分高興, 也把信珍藏下來.......

      刪除
  3. 人生中總有這麼一個或幾個人,彼此付出共享美好時光,然後離別後,在記憶深處仍保留著最燦爛的時光和話語,能夠選擇感恩而非怨懟,是福份也是讓彼此幸福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你近日生病了,
      情況如何? 要適當治療啊,
      工作總是做不完似的,
      但生病了, 還是要休息的,
      祝早日康復......

      刪除
    2. 多謝關心。針灸、中藥,搞了兩星期,有改善但鼻子依然脹。為怕鼻竇炎復發,轉投西藥,無奈也得試試,否則無法工作了。

      刪除
    3. 昨天上中醫課,老師教授操作,他替我在大椎穴及中指指腹放血,這麼多血,我看了也嚇一跳,之後在手和腳札了六針,調氣後,先覺得溫煦,後來感覺寒氣源源在腳底湧出,久久不散。馬上改善,不再頭脹鼻脹,精神也恢復過來,可以思考及工作。
      今天一整天也感覺手腳溫暖,臉色紅潤,我平常臉色青白,同事還以為我發熱呢。
      老師說我太寒了,我像從冰潭中給救出來,原來溫暖的感覺那麼美好。

      刪除
    4. 你的情況做艾灸治療也好,
      集中灸神厥, 能補氣,
      尤其是陽氣, 能溫暖全身......

      其後, 可以定時灸
      天(百會), 地(湧泉), 人 (神厥)三穴,
      能趕走周身寒氣......

      刪除
    5. 對,至於鼻子問題,同學說灸上印堂。印度同事教我用鹽水洗鼻,還送我一個印度洗鼻壺,說練瑜珈的人都會做。原來很簡單容易,效果也不錯,像游泳時鼻子入了水般,洗完之後 blow my nose,即通爽得很。

      可以去 Youtube 看 How to use a Neti po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SlUuAOnN0&hd=1

      刪除
  4. 緣起,緣滅。隨緣吧!我認識的三十多年常見的朋友。因一點小誤會,就終止了這段友情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也能為一點小事而終結友情,
      那就隨它去吧!
      感情事, 最難強求,
      祝平安喜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