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不讀書, 無以言



  搬到新居,每天都在查找人生的不足,整理生命,整理感情,整理知識……

  這陣子,最愛找出當初讀醫時的筆記,重新翻閱,竟然有星火的啟悟,從最基礎的理論中,找到新的覺醒點,把以為早已掌握的知識拆毀,然後,重新梳理,重新架設,架設一座屬於自己的牢固知識城堡。

  當年,是為了興趣而讀醫,所以極愛做筆記,還在筆記簿上畫圖,並貼上心愛的貼紙,讓筆記如畫般美艷奪目,愛不釋手,常常把玩。

  
重看這些筆記,回想當初,如何披星戴月的趕往大學上課,如何在知識大海裏徜徉,如何找到生命的支點,把自己的人生目標定位,然後勇往直奔,馳騁江湖,樂不思蜀……


  我便是這般的走過來,成為今天的我,一個行醫剛滿兩年的註冊中醫。

  
行醫以後,同學友人覺得我越來越不合群,簡直是住在獨家村裏的孤獨女俠,又不愛接聽電話,不理世事,離群索居。

  
老實告訴你,行醫以後,同輩、師長見面,交換近況時,話題總離不開這幾句:「你的病人有多少?你如何與燕窩莊分賬?你每月收入多少?你的書,賺多少版稅……」

  
話不投機,半句多!

  
同行見面,能否研究病案,為解決不了的醫患問題,多作討論交流?
  不讀書,無以言!

  
如今落到臨床,書到用時方恨少,原來,治不了的病,是如此的多,驚嘆自己學藝未精,只好潛藏讀書,由最基本的知識讀起。

  
今天,到照相館取回碩士相片,為的是給媽媽一個紀念,因為沒有邀請家人出席畢業典禮,媽媽一直懷疑,到底我有否正式畢業?

  
好吧,我只好向同學借來畢業袍,往影樓拍了幾張照片,應付一下。

  
為我拍照的叔叔,說我沒有化妝也十分上鏡,拍得很自然,還問我,何時來拍攝博士照?

  
呵呵,我無奈的回答他說:「待我把那筆碩士學費貸款償還了,再說吧!」

  
叔叔笑道:「你當醫生了,正式行醫,賺錢不用愁呢……哦,但你是中醫,又那麼年輕,有病人嗎?能養活自己嗎?看來,是有點困難吧!」

  
何解中醫給人們的印象,總是那麼的不堪?連養活自己,都成問題?

  到我們這一代的中醫,應該要起來革命,開創一個專業而有尊嚴的中醫形象。

  現在,我當然能養活自己,還開始償還貸款呢!

  常言道,有借有還,上等人也……

        

  我常常半夜起來,穿著厚厚的睡袍讀書!在這個夜涼如水的深宵,攤開這些美麗的筆記本子,細細找回當初行醫的雄心壯志......

7 則留言:

  1. 不讀書 , 無以言 ! 逍遙中醫已和 ” 書 ” 的靈魂合為一體 , 時時反覆咀嚼 , 不斷地消化和吸收其營養 , 尤其在寂涼如水的夜裏 , 還念茲在茲如何為病患做最妥切的診治 , 圈構出最完善的醫理 ;
     
    看到你的每一本書總是那麼的潔淨 , 可以感覺出你都是將書小心呵護地捧在手裡 , 即使是筆記本 , 也是那麼的清雅 . 細緻 , 就像是真心喜歡賞石的人 , 拿起 , 和放下石頭的那一刻 , 都是小心翼翼的 , 深怕一丁點的碰撞 , 疼了石頭的肌膚 .

    回覆刪除
  2. 很欣賞妳的傲氣!

    回覆刪除
  3. 「醫者意也」,一份心意,一些堅持,一身傲骨,就是我對你這幾年的認識!!

    回覆刪除
  4. 我都有這本貓貓筆記.

    回覆刪除
  5. 哈哈!我也常說自己是「獨家村」,我最怕成班人,都不知講什麼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