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微塵點滴



  年廿九,早上天氣寒冷,燕窩莊擠滿了病人……

  我很早便起來,在翻書查資料,預備今天來複診的病人,應準備哪些方藥?因為春節假期長,他們要多帶備一些藥物,或是外遊,或是留港休假,總希望他們能持續服藥,及早藥到病除。

  但我也要考慮到,中國人不大喜歡在春節期間服藥,所以要給病患適當的喘息空間,讓他們有歇息的機會,再以愉悅的心情來服用我的藥,這樣方能發揮藥效。

  
我常說,中藥是有生命的,是有情之品,情在醫者的心,每張方藥,都是由醫者經深思熟慮之後開出。我每開一方,必向病患解釋方中用藥,讓病患知道自己在服用什麼藥物,以達到何種治療目的。



  
小友看見我如此這般的勞心勞力,覺得大可不必,她認為少說話是名醫的態度。

  
是故,我的特立獨行,絕對當不了她心目中的「名醫」了。

  
我行醫的目的,似乎還要肩負著傳播教育的責任,聽得明白的人,我便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靜待一個時機,讓種子萌芽,開花結果;聽不明白的人,我也沒強求,但已盡了責任,一切隨緣。

  
在我的字典裏,「隨緣」不是什麼都不做,或是一個解脫的藉口;反而,盡了一己之力,無愧於天地,結果如何,也不重要了。

  
這樣說來,真有點兒傳教的況味!

  
我非教徒,但深信,行醫若不抱著一點宗教情懷,沒有半點奉獻精神,是不能實踐濟世理想的。

  
理想當然要付出代價,所以我只能一周應診三天,視富貴名利為浮雲,追逐一個飄渺而崇高的理想……

  
中醫中藥是我們祖先的經驗寶庫,它源自於生活,源自於人民,源自於經驗。

  
現在,大家在研究中西藥物,先要在實驗室裏,讓耗子點頭,我們才能服用;然而,中國人在遠古以來,便以人體作體驗了,中醫中藥便是這般以經驗實踐出來的。

  
我這麼用心向病患講解,目的是要把中醫中藥,回歸到生活上去,讓大家曉得,「醫食同源」之道理,陳皮、生薑、青葱、梗米,在中醫手上,也可以是良藥。

  
這就是我一直致力推廣的「中醫中藥普及化」理念了。

  
自我拿到「註冊中醫」這張行醫通行證後,便以身體力行,擔負著這個薪火相傳的角色。

  
凡塵裏,這個卑微的小角色,雖然不能耀武揚威,但總歸能找到自我的存在價值。

  
終究無悔……  

7 則留言:

  1. 敬祝   新春愉快 !
     
    中藥是有生命的,是有情之品,情在醫者的心
    逍遙中醫此言真是深解 ” 醫 ” 之義趣 , 也讓我深刻感覺到 , 這樣的涵養已是昇華到宗教的清明 , 是不忍眾生受苦的仁愛之心 ,
     
    “ 隨緣 ” 實在是最積極的生活觀 , 但常人只從字面上片面理解 , 是以淺顯的消極態度視之 , 真隨緣者盡其在我 , 不汲汲營營於算計中 , 但求俯仰無愧於心 , 時時持盈浩然之氣 !
     

    回覆刪除


  2.  
    初次到訪,給你拜年,
     
    祝願你
    花開富貴,如意吉祥!

      

    回覆刪除
  3. 心想事成, 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4. 新年快樂 !
      身體健康 !!
        心想事成 !!!

    回覆刪除
  5. 有心唔怕遲,現在也是拜年時!!

    祝  身體健康 開開心心

    回覆刪除
  6. 恭賀新禧 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7. 隨緣不是隨便結緣 也不是隨意投緣 而是隨緣之旨而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