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悠長假期





   
  春節的九天假期,就由這盆嬌美的蘭花開始,也是我親自挑選的,送給媽媽過年的年花,因為媽媽愛花,而她的女兒我,卻從來沒有送過她花呢……

  
透過滿滿的糖果全盒,看見家裏那張團團圓圓的大桌子,溫暖的節日氣氛洋溢滿屋,對呀,春節,能與家人歡聚,共享一頓豐盛的團年飯,是何等的福氣……   



  



  嫂嫂的廚藝超凡,平日難得顯露身手,只有在春節,偶爾品嚐到她燒的菜。這天,她煮的花雕燒大蝦,以及薑葱燜螃蟹,真的色香味俱全,我們把這兩盆菜吃得精光,連醬汁也沒放過……
  



  在港龍客機上,我隨手拍下我的流蘇背包,還有常常陪伴著我的小熊仔齊齊。春節假期的機票沒有減價,而且也不容易訂購,我是直接向航空公司購票的,雖然是有點貴,但總算如期成行,也算值得。

  
我的隨身行李就是那樣子的了,九天與三天的內容,相差不遠,一切都是身外物,能輕便就行了,最要緊的,是要把俗務瑣事放下,以輕安之心情起程……

  

  
 
  

  
  我的人生充滿了奇遇,沒想到,在遙遠的國度,遇上慈濟功德會的「靜思堂」,又是無心插聊的,跟當地的志工(義工)偶遇,交換了一些慈濟義務工作的推展近況……

  
多年前,我曾往花蓮,採訪過證嚴法師。那時候,我仍未讀醫,但就是那樣的,在我的心田裏,埋下了一顆幼弱的種子……

  
當年,因緣際會,法師領我參觀花蓮的佛教醫院,讓我看見一所全由義工興建的宗教醫院,是如何的運作起來?那些來自各地的志工,如何放下身段,在醫院裏打掃洗手間,以謙遜的心作出貢獻?

  
法師用那微弱的聲音跟我說:「醫生都不愛來花蓮行醫,這是較為困難的問題……」

  
我心裏恁地感動,便暗自應許:「好吧,假如有一天,我能成為醫者,我會來這兒行醫的……」

  
這件細如微塵的瑣事,早已化作輕煙,消散在我的繁忙生活中;然後,也在和煦的風中,一個溫暖的午後,我立在「靜思堂」的書軒前,看著法師的畫像,耳畔隱約傳來,法師那獨有的微弱聲音,喚醒我沉淪的心靈,叫我觀照,發現當年埋下的那顆幼弱的種子,原來已開出嬌艷的花朵,暗香彌漫人間,就只待花季過後,快將結出果實……

  
一切自有安排,因果立見……

  
我的心,是如許的平安喜悅,靜靜的思量,如魚得水,游向大大的海洋……





  






   美食是撫慰旅人脾胃的良藥,我那見鬼的腰痛又犯病了,幸好還保得住脾胃,「後天之本」十分健康,經過當地友人的精心安排,我便逐一品嚐到天下間最美味的麵線焿、紅茶、烤香腸、滷味、高山清茶……



  夕陽下的水果茶,在路邊攤子上享用的紅豆棉花冰,或是躲在商場美食閣的楓糖格子餅,處處都是色香誘人,伴隨著我度過這九天的悠長假期……   



  舒適地坐在友人的車子上,剛巧看見夕陽西下,餘暉耀目,我的腰腿卻疼痛得要命,直爽的友人便說:「逍遙人哦,何不把鞋子脫下,讓腳丫子也享受一下當下的夕陽?」

  於是,我的腳丫子便如此的,光禿禿的,在夕陽斜照下,擱在駕駛前台上,與兩隻小熊仔排排坐,真的無比舒暢……



7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熊熊 & 貓.

    回覆刪除
  2. 妳這個悠長假期很不錯呀!

    回覆刪除
  3. 腳ㄚ子真有趣呢 , 想不到逍遙中醫也會有這麼俏皮的一面 , 感覺你這春節假期很悠閒自在 , 原來快樂就是這麼的簡單 , 只要有閑適的心情 , 也能從一些小吃中品味出美食的趣味 ,
     
    聖嚴法師圓寂 , 很不捨 , 我就是聆聽他的講座 , 才打破對佛教的刻板印象 ; 證嚴法師的弘願 , 更是芸芸眾生離苦得樂的燈塔 , 希望有機會能一讀你對證嚴法師專訪的文章 , 不知是否能 PO 上來和大家分享大師的智慧 !    

    回覆刪除
  4. 過得逍遙又快活,這是個不錯的假期。

    回覆刪除
  5. 玩得很開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