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風流雲散

 

  這天在花園街閒逛,竟然在一家文具店裏,找到這張香港大學港鐵站的地鐵卡套,除了喜出望外之餘,還讓自己陷入昔日求學的種種苦思中,其中夾雜著萬般甜酸苦辣的回憶,委實是無限痛苦與貪歡享樂並存,真是人生難得的一段刻苦時光……

  當年在港大醫學院上課,不知多少個晚上,披星戴月,拖著疲乏不堪的身軀,轉三次公車才能回到天水圍居所,於是,我一直企盼,企盼地鐵線能延伸到香港大學。

  不瞞你說,那幾年的生日願望,就只望香港大學地鐵站快些落成,因為我的年代是跟著地鐵和麥當勞一起成長的,地鐵站所到之處,便不會迷路;有麥當勞的地方,便會吃的飽,當然,後來已醒悟這種快餐的害處。

  其後,我畢業了,繼續留在原校唸碩士,在極度艱辛的境況下完成課程,尤其是花在上下課的路程上,真是苦不堪言,這也漸漸耗損我的體力,種下了後來誘發大病的一個因由。

  如今,終於看見香港大學站的出現了,在我有生之年,終究給我看見了,原來在塵世間,還真的可以守候到彩虹的到來,有一個人,仍在彩虹的盡頭處靜靜地發呆,痴心地等我。

  後來的後來,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一切的所謂願景,其實只是虛空罷了……

  當有人問,我畢業於何校?

  我會坦然告之,但請你要注意我的畢業年份?

  同樣的大學,不同的年代出現不同的學生,就如紅酒,看出產地,看酒莊,也得看年份,不同年份的陽光與雨水,孕育出很不一樣的葡萄,然後釀製出別具一格的紅酒……

  我喜歡的東西,大多不變,來來去去都是那幾樣,熟稔的友人也曉得;不過,近年抱著隨緣的心態,已沒有刻意去尋覓喜歡的人與物了。

  但說也奇怪,這陣子,總給我遇上叮噹,一個每次都會讓我嫣然一笑的小玩伴……
  你很久沒見我了,這幾年,跟爸爸媽媽一起生活,我變的溫柔多了。你看看上圖吧,是我為媽媽預備的水果,那些剝了皮挑了籽的黑葡萄,是我細心處理的,爸媽牙齒不好,要特別呵護啊!

  我總覺得,在柴米油鹽的生活瑣事上,為親愛的人削水果皮,是一件十分溫柔細膩的小事,也是愛得細微的表現……


  因為媽媽愛吃牛耳朵,我便得常常為她搜羅,近日在花園街找到一家專賣這類小吃的老字號,同一家店賣的牛耳朵,不同日子有不同的樣子,南乳味道也稍有分別,也許是不同的廚師主理吧。

  上圖的兩款牛耳朵,紋理不同,媽媽說各有優點,都喜歡!

  這個答案很好,我會繼續為她購貨,繼續欣賞不同廚師的手藝……


14 則留言:

  1. 同樣是葡萄,可以釀酒,也可以剥皮去籽。前者須要等待,結果是未知數。後者立竿見影,倍感溫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兄說的極好,
      同樣是葡萄,
      釀酒要等待,結果不可預計;
      剝皮去籽的,立竿見影,
      奉獻心上溫柔.....

      刪除
  2. 回覆
    1. 執兄呀,
      這些牛耳朵很像眩暈的景象,
      看多了,真會頭暈呢.....

      喵喵....喵....

      刪除
    2. 執兄,花展明天揭幕了,
      快去拍照吧.....

      刪除
    3. ok 謝謝通知,我從未去過呀.

      刪除
  3. 覺得醫師也有浪漫和温柔的一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對長者,
      應該多點溫柔與關愛.....

      刪除
  4. 突然想問…剝了皮挑了子的葡萄還一樣有營養價值嗎?
    ……因以前我也曾這樣試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長者,
      他們牙齒不好,
      只有這般處理吧!

      讓他們吃的開心,
      享受無障礙的咀嚼,也好.....

      刪除
  5. 上夜校的日子,從小就是上夜校,兒時家貧,只能送到上環普慶坊鐘聲慈善學校夜校讀小學,幼稚園係乜,唔知,唔明,鐘聲夜校係唔收錢。後轉入某日校,到小三,由中文小學轉英文小學,即時死火,被迫入英文夜校補課,係屋企附近,伊利近街,中學一年級玩完,捱世界,到二十歳,生活較安定,再入夜校重新讀書,到所謂洋行工作直至幾十歲移民,都係斷斷續續讀不同課程夜校,大都係被迫,(工作需要,老闆迫去讀)移民前老大年紀,都係要讀,保職位原故,實際好怕上課,因資質差,牽牛上樹,其實幾討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求學過程雖然艱辛,
      但回頭看看,
      仍開心自己曾經那麼執著,
      在知識海洋中沉淪,
      然後最終能苦盡甘來.....

      刪除
  6. 已過七張,牙齒基本玩完,僑居地牙醫,正府唔理,醫保唔包嘅,所以牙醫就等於海盜,搶匪,賊,貴到好似天比高,唔敢去睇,如今只能食豆腐瓜魚,其他食物,一是做成肉餅,或是用碎機打碎,無奈又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者的牙齒問題很嚴重,
      希望政府能多些關顧,
      給長者多些支援....

      為人子女的,也要多些愛護父母,
      成為他們最大的支援後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