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一雨微塵盡


  打從四年前,在醫院度過了那次觸目驚心的生日後,歸來以後的每一天,都視為人生的額外獎賞,更沒有刻意去為自己慶生。就只有企望每年的今天,能有機會照顧雙親,陪伴他們過著恬靜悠閒的退休生活,於願足矣!

  然而,我那些親愛的友人與病友,就是惦記著我,剛踏入三月,便不斷邀約我聚餐,給我無限的祝福與鼓勵,在推無可推之下,便接受了一兩個約會。

  其中,今天與惠芳夫婦在銅鑼灣翠園的飲茶,便是一個遠超乎醫患之情的午膳。

  惠芳對我的關愛,愛屋及烏,她同樣關顧著我的雙親,每每在細微處,盡顯她那慈悲而溫柔的心懷,這些我都收到了,並且十分感動。

  我們這樣便交往了好幾年了,淡淡的,輕輕的,看來會是一輩子的友誼啊……


  這天,惠芳送來上圖那三件精美蛋糕,要我帶回家跟爸媽分享。

  這不是一般的蛋糕,除了減甜之外,設計及顏色的配搭上也很有美感,且份量不會太多,與爸媽分著好,大家也開心。

  雖然,我的前半生,切過無數次燭光蛋糕,但能夠刻骨銘心的,原來就只有在醫院的那次,因為曾經徘徊生死之間,能重回人間,方知一切得來不易……


  前幾天,同參劉師兄突然來訪,送來這個遠年普洱茶餅,說是給我的生日賀禮。

  這茶餅是我較喜歡的牌子,當年劉師兄送來是給我治病用的,及後,我的水腫好了,也沒有必要喝這種名貴茶葉了;可是,師兄總是記掛著我,尤其是知道我的獨特口味,所以找到了便給我送來。

  師兄跟我談及近日治療癌症病人的經驗,除了沒有開方之外,幾乎所有中醫外治法都用上,真令我這位執業中醫汗顏不已。

  怎麼看,師兄都比我像中醫,看他揹負著沉重的背包,裏面裝滿各種各樣的治療儀器,四處奔走,為那些被西醫院離棄的病患做治療,不就是名副其實的「遊方醫」嗎?


  接連多天的陰天,春雨連綿,十多度的氣溫,卻異常陰寒,好不容易,等到復活節假期的第二天,太陽終於出來了,便快快拉著媽媽出外曬太陽。

  我們還在太陽之下練「平甩功」,讓頭項微微出汗,把全身寒氣一掃清光,才是痛快……


  這幾天假期,我跟媽媽學會做「家鄉煎薄撐」,你看看上圖那個小圓鍋,用來煎薄撐,小小的一塊,剛剛好。

  這款薄撐,材料超簡單,麵粉、雞蛋和青蔥而已,但平凡中見功夫,做得好吃的,也倒要點技巧……


11 則留言:

  1. 我對“緣”很疼惜的亦很執著,維持與經營實需要互動與接納……但卻為何總不可長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你我都是過客吧,
      停駐一時,卻不可長久,
      想想,也是很自然的呢。。。

      刪除
    2. 緣,就像清風流水,珍惜是應該的,執著可不必,否則就逍遙不起來了。
      順其自然就好,刻意去經營做成負擔, 豈不自尋煩惱?
      不過,就醫用藥,如果不刻意經營,順其自然,似乎不太容易,或者醫仙藥王,方能有如此修為 …,以上是夢話!

      刪除
    3. 執業行醫,只有盡力而為,
      面對困境,也要靈活應變,
      隨遇而安.....

      刪除
  2. 緣來緣去,無法強求,如李白曰: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為 Margaret 送上一個遲來生日祝福 Happy Birthda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祝福!

      人生匆匆,
      很快便過去了,
      一切隨緣便是,
      萬般帶不走的.....

      刪除
  3. 小學的時候學校時派奶粉和麵粉,母親也是用麵粉做成這種薄撐,鹹的,甜的,十分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用簡單的食材,
      卻能烹調出平常美食,
      這是上一輩人的專長,
      現代人,就連睡覺時間也不足,
      怎會為自己和家人煮食?

      如今,趁假日,我會向媽媽學習廚藝,
      為以後,自己好好享受生活作打算,
      會煮食,利己,也利人;
      醫食同源,選擇適當的食物,
      也能調理身心健康....

      刪除
    2. 舌尖上的生活,令人神往.

      刪除
  4. 十年多在上海工作铩羽而逃回楓葉,不知是否情緒影響生理及身軆,突發奇難雜症,一年之內要動六次手術,最後一次,印籍麻醉師不敢為我再全身麻醉,局部麻醉再加强力睡眠劑,該年痛苦不堪,那傷口的痛,要用到"嗎啡"才能勉強止痛。
    人,真的很脆弱,平安二字不止值千金,且是無價,看見、聽見香江某些人"不知生命及平安的重要"要搞"乜乜花運動,乜乜hong kong reading",老鬼心都實,豈能隨便玉碎???
    但願維港上空,烏雲始終會過去,願大夫平安喜樂,濟世為民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那一代中國人,
      各人都有著一個迂迴曲折的故事,
      看前輩寫的網文,也可窺豹一斑....

      現在香港的境況,紛紛亂亂,
      民心分離,社會經濟昏沉,
      似乎都是一派消極低迷氣候....

      大醫治國,中醫治人,小醫治病.
      原來,治病是中醫最下乘的本事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