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自在飛花輕似夢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踏入四月,我家陽台上的盆栽,花開嫣然,矮小嬌柔的家樂花和飛舞花姿的錦上添花,互相輝映,各自各精彩,為這個遲來的春天,點燃了艷麗的煙火……

  本來以為,人間四月芳菲盡,塵世間,所謂花色香應該已看化吧,沒有什麼希企,也沒有什麼失望,一切理所當然,當下就是最好的境況。

  然而,風舞繁花,送來淡淡幽香,一片璀璨色相,還是讓人看見心花怒放。

  記得你曾這麼說過:「我會為你安排一次賞花之旅,京都也好,台中也好,反正說走便走,隨著花季的到來,我們一邊賞花,一邊漫遊……」

  如今,賞花不必外遊,就在家裏,只要心情好,當下的花開花落,也是美景。

  遇見你,應該是我最美的年華,當時,竟然忘了自己的存在,回想起來,那才是最真的忘我,人生難得的經驗。

  在頃刻間,原來可以忘了我是誰……


  我對食物的要求,可以很高,但其實,也可以說是很簡單。一碗清粥,一隻雞蛋,一片吐司,只要沒有添加味精,而食材又沒有過份污染,便可以了。

  這兩天的午餐,我和同事到北海道牧場餐廳去,就是為了那兒的雞蛋和麵包,吃的十分滿足,頓覺人間溫暖,春色無邊……


  近日換了這隻紫砂茶壺,是同參劉師兄送的,我給它穿了一件織錦外衣,帶往茶樓去,假日跟媽媽飲茶時用的,每次拿出來,都引來不少艷羨目光。

  有人會這麼說:「嘩,小姑娘,你真悠閒啊……」

  悠閒,究竟是一種姿態,還是一個外相而已?

  何解大家總是忙,忙到忘記了悠閒?


  這是哥哥的小狗,坐了兩天飛機,頗費周章,老遠的飛到印度,終於回到哥哥嫂子身邊,一起生活了。

  哥哥說,小狗見到他們,開心到震,然後,一直纏著嫂嫂,不敢離開半步。

  生活在印度的日子,有小狗相伴,嫂嫂便不會發悶了……


10 則留言:

  1. 紫砂茶壺? 唔係淋冷水,不過真係要小心,老鬼就唔會用咯,點解,又係果句,今時唔同往日,好多事情好心實,講出嚇倒人,簡單嘅嘢最現實。
    當然,係地地道道嘅,唔會有問題,可是,如何得到?
    有時候,老鬼成日要鬧死鬼矮仔就係咁原因,讓少部分人富起來!惡呪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曾聽聞有關紫砂茶壺的種種惡言,
      如今,就只剩下這隻小壺了,
      破了,也不打算購買,
      隨緣用著吧。。。

      世間好物不堅留,
      一切也會離散。。。

      刪除
    2. 曾在國內工作,所有小弟弟小妹妹對老鬼非常愛惜,照顧有加,那處是陷阱,那裡是泥澤,什麼可以隨意吃,那些是要避之則吉,連老鬼老伴去買菜,都千叮萬囑,時隔多年,去年再回去探望他她們,那種熱情細心,招呼招待,師傅前師傅後,簡真感動到喊,要重要是,老鬼已經全無利用價值,而且阮囊羞澀,他她們是一清二楚的。
      所以,這世界很奇怪,事物要很多方面看,遺憾之極,是香江今時今日,大多數人,只眯埋眼,睇一角,而且"迷信","迷聽",迷信生果報,日月報,人言報一面之辭,迷聽名咀,無言無奈!當然有些"人"的行為舉止真的可憎至極,在僑居地也已經"天怒人怨",不過一竹篙打唔晒所有,唯有選擇而已,關於紫砂,如傳自祖上,或肯定是八十年代之前產品,一有就要去搶了!!!真係好用!

      刪除
  2. 「遇見你,應該是我最美的年華,當時,竟然忘了自己的存在,回想起來,那才是最真的忘我,人生難得的經驗。」
    看到這段說話,感覺是多麼溫婉多麼陶醉,而又多少麼的令人羨慕!
    情感,是出於真誠赤子的心那才有這樣體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徐志摩說的: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
      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
      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裏,遇到你。”

      若你曾經愛過,想必認同上面的話。。。

      刪除
  3. 這個年代,大家都追求最好,最昂貴的豪宅,最高級的食材,可是心理多於實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追求所謂最好的,
      其實只是因為不知道自已所要的是什麼?

      有時, 我們所要的,
      可能是最便宜不過的食物,
      有好的心情,跟喜歡的人一起,
      吃什麼也美味.....

      刪除
  4. 也曾聽聞有關紫砂茶壺的種種惡言,實在不甚了了。
    然而,究竟真有多少重金屬析出?或者在熱茶中會否生起甚麼或者產生多少作用?更加不甚了了。用之千年,就隨緣用著吧。。。
    我是不求甚解,很多事,難有(或者未有)確切定“見”,若刻意求“真”,易生煩惱。
    三祖信心銘云:前空轉變,皆由妄見,不用求真,唯須息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這樣吧,
      有些事情,不必刻意求真,
      有些事情,卻不得不求真,
      紫砂茶壺是師兄送的,
      隨緣用著,也好.....

      刪除
    2. 有些事情,不必刻意求真,但有些事情,卻不得不求真,這是如理如法。
      如果一切事都不去求真,那和一切事都刻意求真又有甚麼分別?
      所以:二見不住,慎莫追尋,才有是非,紛然失心。
      二由一有,一亦莫守,一心不生,萬法無咎。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