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紫玫瑰的花語


  剛收到一份遲來的生日禮物,是一朵縷空的紫玫瑰書籤,送花人就是那位,跟我結下了一份頗深緣份的病友陳小姐。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與病患之交往,能夠保持距離,盡量奉行「診所事,診所了」的原則;然而,本乎真誠以待,順著自然性情流露,在這幾年的行醫生涯中,與多位病患,竟也漸漸走到知交好友的情份上去。

  因為一切忠於自己,也就只好跟著感覺走,沒有刻意,沒有矯情,疏疏離離的互動著,便這樣隨緣交上了幾位知心友,陳小姐便是其中一位吧。

  記得那年,當我大劫歸來,正受著康復過程中的多種折騰考驗,雙腿水腫,行動困難,左肩又給人撞傷,夜裏肩膀疼痛難眠,陳小姐看我在網文中的坦白描述,隨即給我留言。

  她說:「看見你的苦楚,十分心疼,但願我能為你受苦!」 

  天呀,她原是我的病人,我是醫者,然而,頃刻間,我的病人,竟然勇於為我承擔,在毫無條件之下,為我受苦,這份關愛,深深打動了我。

  也許你會不屑的說,她只是說說罷了。但在當時,真的就只有她,這麼率性的對我說啊。

  我們最好不要輕易考驗愛情和友情,不過,在危難當中,確實會讓你看清,誰是不離不棄的忠誠友伴?誰又會千里迢迢,趕來營救?

  說到底,我終究是一個幸運兒,雖然遭逢大劫,表面上看來,好像失去了許多東西,誰知卻是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一些認識以及不認識的人,紛紛從四方八面給我送來溫暖的祝福,而病患們更沒有離棄我,還默默以行動鼓勵我,勇敢地回到醫者的崗位,繼續未完的行醫理想……


  這種名「釋迦」的水果,果肉香軟清甜,也是陳小姐送的,當天便拿回家給爸爸媽媽品嚐了。

  以往在台灣,你也曾送過比這個還要大的「釋迦」給我,但當時對其超甜的果肉沒有一點好感,所以便索性退還給你。

  如今,與雙親分著吃,方領會到,那「釋迦」的香,自有一種清逸悠閒;那「釋迦」的甜,緣由天降之甘露,潤物細無聲。

  何解總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其後,與陳小姐的午餐,在北海道牧場的雞蛋與香滑奶茶之間,我們聊了許多往事,包括了那年,她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我,找到了逍遙堂。

  忘了告訴她,紫玫瑰的花語是守護愛情、情真浪漫、高貴、寧靜、憂鬱與等待……


  今天逛書店,買了這本蔡志忠的《開悟者的微笑》,其中談及修行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心的調伏。

  怎樣降伏修行中的妄念,正是當下的關口。

  這本小書,圖文配合,看似簡單,實隱含著大智慧。蔡先生是我喜愛的作家,他的禪機佛境,一個簡單輕鬆的畫面,幾句充滿機鋒的禪語,帶來點滴的沉思,在在影響著我……



6 則留言:

  1. 這"釋迦"水果名字真好,不單是它的髮型,還真有它豐富想像的內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釋迦"水果名字,
      從外相到內涵都是名副其實,
      執兄也欣賞,真好。。。。

      刪除
  2. 開悟者微笑,尤勝千萬言,清香甜而蜜,釋迦勝留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拈花微笑,
      彼此默契,
      心意相通,
      心心相印....

      刪除
  3. 醫師你好,我很多年前就開始看你的網誌,很喜歡讀你的文字呢!
    今天朋友跟我分享了一首關於小王子的歌曲,詞是她填的,我馬上就想到醫師你,因為記得你在網誌裡有時會提到小王子,所以覺得可能你也會喜歡這首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bs12e0wG-I

    王子怎麼竟似我 被誰話幼稚
    星空細聽幾多心事
    多麼喜歡這花 卻偏帶着刺
    是絕情還是天意
    王子孤身的探索 地球上故事
    依戀日落幾多萬次
    於沙漠未能望清 這裡有何賞賜
    難道明日記起 才懂得那份心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首小王子的歌,
      我聽了,真的不錯啊!
      感謝分享!

      《小王子》是可以一直看下去的小書,
      正如《石頭記》一樣,
      不同年齡重閱,又有另一番領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