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十字街頭好打坐


  同事 Candy 有一天跟我說,原來,她活到現在,一把年紀了,仍沒有試過為自己切一個生日蛋糕,她總是為別人安排生日節目,而大家卻忘了給她預備蛋糕……

  好的,我當然樂意給她圓一個這麼細小的心願!

  於是,我便為她訂了上面這個半磅重的紫薯巧克力蛋糕,特別讓她痛快地切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生日蛋糕,就在2016年一個平凡的下午,這天天氣陰霾陣雨,趁沒有病人求診,我們便開開心心地吃蛋糕,喝無糖咖啡。
 

  不要問我,何解待在鬧市裏的一家中醫診所,可以那樣逍遙快活?

  同參師兄常勉勵我說,道在紅塵鬧市修,十字街頭好打坐。也許,前幾年,師兄見我性格偏執,又不愛合群,常常擔憂,我會拋開一切,遁入空門吧。

  其實,像我那樣仍活在娑婆世界裏的凡塵女子,早已明白,不必跑到高山古廟裏修行,才可成佛成仙的。好好過當下的生活,努力扮演好當下的人間角色,不就是一種踏實的修持嗎?


  病友貝小姐送來一些黑貓貼紙,正好給我貼在新的筆記電腦上。

  診所更新了電腦與打印機,意味著完全進入電腦化運作了,包括用電腦開方子,這原是我一直躲閃的方向,因為中醫用電腦開方以後,便跟西醫差不多了。

  而我,比較喜歡面對病人,直接互動交流,也希望用手寫方子,保留自己一點風格。

  無奈,形勢比人強,我只好照規矩辦事吧。

  還好,我用電腦開方,實在太輕而易舉了,餘下的時間,便留給病人,也好;不過以後,你們可沒有機會看見我那些龍飛鳳舞的字跡了……


  我總覺得,自己很難做這款家常小菜──「西檸煎軟雞」。

  檸檬汁調較的酸甜剛好,真考功夫,雞件要做到外脆內軟,就更難了。這天在旺角富記吃到的,可以稱得上極品。

  還有,我吃過後沒有味精反應,而且價格相宜,如今,那兒已成為我們的飯堂了……


  我曾經說過的,在可能範疇內,仍會讓逍遙堂生存在旺角區,讓新知舊雨可以找到我;然而,實在不行了,便會逐步隱退,遷往哪兒,已沒關係了。

  我們當中醫的,人跑到哪,便行醫到哪。

  沒有電腦,一樣可以用手寫方子;沒有聽診器,可用三隻指頭號脈;沒有藥物,可用針灸、推拿、砭石、火罐等等外治法;沒有銀針,便用指代針,一樣可以隨緣施治。

  基本上,一個中醫,便是一家流動診所……


13 則留言:

  1. 回覆
    1. 當一個浪跡天涯的 遊方醫,
      其實也是我的理想,
      未來不可預估。。。
       

      刪除
  2. 師傅曾跟我說,學到岐黃之術,可以濟世,而且沒有時間、年齡限制,可惜並不是料子,而且財迷心竅,正職不肯放棄,當年除了菁華(遺憾沒有報讀),還未有專上學院教授,到了海漂,東不成,西不就,又跟另一師,不過,政府開如立例規範,老鬼坑渠窿捐出嚟,又學藝未精,投降放棄。
    人的路途好奇妙的,命運就是命運,命中無醫星照耀,無緣此業也。
    逍遙大夫,加油,濟世超過九十九,加油加油,入咗行千祈米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晚做事從不放棄,
      走上行醫之路,
      早已立誓,不為名利,
      只求能學以致用,把所學回饋大眾!

      大劫歸來,深信上天自有安排,
      小小苦楚等於激勵,
      關關難過,關關過,
      隨遇而安,學老安。。。

      刪除
  3. 老鬼大兒子另一半跟大夫同宗噃!

    回覆刪除
  4. 逍遙大夫,聽聞中醫師所寫的方子就只有執藥懂看。
    所以,我曾想過萬一看錯了怎辦?
    用電腦出字就一定沒這問題,除非打錯藥那便另一回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中醫藥有規管,
      病人也有知情權,
      手寫方與電腦方都是清楚列出方藥內容,
      一統江湖,易於管理,也好。。。

      刪除
  5. "聽聞中醫師所寫的方子就只有執藥懂看", 入行後才知是"騙局",內中貓膩甚多,不多說了,如今大部分政府已經有管理,有心業者也做了不少工作,相信新一代中醫藥業者"應不會"再有此情況,電腦開藥方,也是辦法,不過不知香江中醫管理有關機構有沒有規範藥材名稱,這又是"不良分子"作怪的另一方法,僑居地尚未完全杜絕這情况。還有些業者"用偏僻"或"自創別名",讓方子不能到其他藥店配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香港,中醫中藥有受規管,
      這是病患之福,
      畢竟以往的中醫水平良莠不齊,
      假以時日,去蕪存菁,
      也是一個好現象。。。

      刪除
  6. 用電腦好呀,既容易睇亦有紀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但用了電腦之後,
      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刪除
  7. 喲! 貓貼子好得意,我也得找幾張貼上尚算新的電腦至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