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授人以漁


這是第十一次複診時所拍攝的,大部份的毛髮都長出來了……


  為了這位病患,我真的費盡心思,反覆思量,如何治療他的心悸病……

  
他的心悸與眩暈症狀反覆發作,我為他號脈時,發現他的心率不齊,但多次在發作時即往做心電圖檢測,還是顯示正常。

  
這又來了,西醫根據心電圖檢定結果,說他沒有問題,不用治療;然而,我號他的脈,明明是有問題的,而病人自己亦覺不安。

  
不安的情緒,便是由於「心不安」,所以才悸動。



  
最初為他開了幾付藥,他的不適症狀便有明顯的改善;可是,這位病患常因情緒波動,為工作和學業前途憂慮過度,以致病情反覆發作。

  
後來,我為他施針,扎左手內關穴,運針得氣後,很快便能緩解他的心悸症狀,的而且確,針藥並用,療效尤佳。可惜病人工作繁忙,只能每周來複診一次,若在期間發病,那便麻煩了。

  
忘了說明一下,初診時,我已發現他的舌頭歪向右側,他也是因為看過我的書,知道舌歪的嚴重性,所以才來求診的;而且,他正在業餘時間,修讀針灸課程。

  
他雖然學習針灸,但卻不敢為自己扎針,回想當年,我也是被逼出來的,因為要治療自己的哮喘病,在急救時,被逼為自己扎上第一針。

  
凡事必有個開始吧,他於是,在我的協助與威逼下,在左手內關穴上,扎上人生的第一針……

  
另有幾位病友,也是業餘中醫學生,求知欲強,好學好問,從他們第一次來求診開始,我便盡量與他們,分享我學習中醫的經驗;偶爾,遇到一些病人,我也介紹他們給病患認識,讓他們坐在我身旁助診,我知道這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經過幾次針灸及拔罐治療後,這幾位「同學仔」,也分別在我的「威嚇」下,在自己身上扎上第一針;然後,他們開始練習拔罐,也為家人朋友施罐……

  
有看不過眼的人,會這般責難我:「你真傻呀,你教曉他們,他們便不會來找你看病了。你看那些名醫,哪會像你這般諄諄善誘,花費唇舌,解釋用藥處方,還即時脫下醫生袍,教病人做體操?你那些『粉絲』中醫學生,沒給你任何見習費呢,你卻那麼細心的教導他們,並傳之秘笈;你就連公公婆婆也不放過,教他們按穴位,為自己做治療……你實在太年輕了,不像那些老中醫那樣,懂得收藏,怎也要為自己留一手哦!」

  
我一直認為,醫患要互動,病人不可能把自己的病扔給醫師,也別以為,只要付了醫藥費便可不理會,他們也要盡量配合我的治療,包括飲食調攝、運動操練、起居護理等等。

  
像下圖這位病人,她患的斑禿(俗稱鬼剃頭),情況一直沒有受控,讓我十分憂心,我於是搜查了不少資料,更向各方高人求教,務求找到一個適宜的治療方向,為她解除苦困。

  
我治病的目的,是要求本,除了要解除她目前的症狀外,還需避免此病反覆發作。即使現時給我緩解了她的病情,但千萬要慎妨舊病復發。故此,我要教她如何清洗頭髮?如何以食療增強體質?如何注意調暢情志?

  
她果然一一照辦,積極治療,以正面態度,面對自己的病。

  
她的配合,得到成效了,當我看見原本禿禿的頭皮,長出細嫰的毛髮時,我開心不矣,急忙拉著師兄的手,叫他來查看,因為,這個病例,我常掛在心上,早跟師兄多番研究,所以也想師兄看看這點療效。

  
這個晚上,我像中了頭獎似的,整夜在微笑,笑得很開懷,連在夢裏,也是甜甜的笑!

  
常言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這是三周前所拍的

這是前天拍攝的,看呀,已長出幼嫰的毛髮,烏溜溜的……
這是第十一次複診時所拍攝的,
大部份的毛髮都長出來了……

9 則留言:

  1.  can u tell more about the 如何清洗頭髮, 如何以食療增強體質, 如何注意調暢情志 for 禿頭!
    I think a lot of HK guy want to know

    回覆刪除
  2. 術業有專攻 ! 各行各業賴以生存之道 , 就是 ” 我知你不知 ” 的訣學 , 是以能不藏私的和人分享 , 不僅要有很深的自信心 , 還要有與人為善的無私胸懷 , 這一點我還在修習中 , 這實是上人才能品味出這種分享的喜悅 .
     
    看著嗷嗷待哺的嬰兒成長 , 是為人母最大的快樂 , 這慈母之心和醫心也是一樣的 , 所以當病患的痼疾得到明顯的療效 逍遙中醫心裡自是會喜悅非常 , 我想這種歡喜心就是為醫者最大的酬報 !  

    回覆刪除
  3. 做人只要對自己問心無愧便行。加油!

    回覆刪除
  4. 絕對支持妳。加油!

    回覆刪除
  5. 醫者父母心,敬重你醫德!
    “仁心仁術”,非你莫屬!

    回覆刪除
  6. 好神奇!要几耐先有這个效果?

    回覆刪除
  7. hello, i also want to know that 如何清洗頭髮, 如何以食療增強體質, 如何注意調暢情志 for 禿頭!th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