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也許不易


現在,只留下幾隻小熊仔和小貓咪陪伴我,
這隻小熊仔,最愛依偎著我的紅鞋兒……

  當我在整理那些細碎的身外物時,總是徘徊於取捨之間……

  
到底應如何取捨?既然,言之為身外物,何故多作糾纏?

  
人生苦短,苦海卻無邊,幾度徘徊,最後,於一念間,真的灑脫地把「身外物」拋擲,唯有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輕安」。

  
我為醫者,怎會不曉得,「離經之血必成瘀,瘀血不去,新血不生」的道理?

  
其實,生命也應作如是觀!



  近來對自己的前半生,作了不少的刪減與修補,為當下的我,更換了新裝,不為別的,就只想跟心靈更為貼近。

  
從前,讀大學時,曾離家獨自住在宿舍,記得有過那麼一段獨處的自閉生活,夜裏喜歡爬起來創作新詩,也愛在星空下作畫,偶爾聆聽心兒的悸動,仆仆的跳躍聲,輕輕喚醒我,原來,我還在人間……

  
人間一切痛苦的來源,皆因有所求,而求之不得罷了。

  
記得有一天,我打電話給一位兒時玩伴,跟她說:「奇怪喔,最近,我總是聽見自己的心跳聲,清清脆脆,嬌嬌柔柔的……」

  
知心友人以為我青少年時期的「自閉症」復發,便欣欣的答道:「有空多找朋友聊天,不要閉關了,你的心兒,關不住的,呵呵……」

  
我知道她聽不明白,所以沒有說下去,因為這次,我真的能跟自己的心兒溝通,那不是自閉,反而是打開了心扉,自我觀照。

  
在扔棄「身外物」之前,隨意用手機拍下幾張照片,記憶便如微塵般吹散,迎來拂面的春風……


  這個韓國小姑娘,圓圓的嬌美臉兒,你說有點像我,所以買來送我。

  時間飛逝,守著這小玩偶已多年了,現在,應該放下來,就讓她的美,保存在記憶深深處……
   

  我曾經很愛熊貓,這隻熊貓和跳跳虎,伴我許久了,牠們身上的毛毛已佈滿了灰塵,洗不掉的了,也只好把牠們放下……


  我很愛收集書簽,還常常親手繪畫書簽,送給友人。

  現在的人,連書也不看了,當然不會收集這種小玩兒,這批書簽,跟了我不知多少日子了,自從用了電腦,我便逐漸疏遠它們……   

  

5 則留言:

  1. 我還在學習聽自己的心聲.

    回覆刪除
  2. 能放下的就放下,才能逍遙自在!

    回覆刪除
  3. 失去一分錢比少賺一分錢 , 在心態上較難釋懷 , 所以瀟灑放下執有的那一刻 , 是內在心靈力量的展現 , “ 身無長物 ” 是君子的最佳寫照 , 乾坤朗朗 . 知所取捨 , 這就是最清明的智慧 .
     
    每一張的書籤都刻畫著你看書時的心境 , 回味起來 , 想必會有許多的心情故事 ; 點滴的心跳聲都是心靈的旋律 , 靜靜地聽著來自心海的消息 , 原來最真實 . 最永恆的就是 ” 當下 ”!

    回覆刪除
  4. 有如此感悟,及聽到自己的心,我覺得是好事.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5. 祝閣下及貴親:      新春大吉、龍馬精神、得心應手、事事如意、身體健康、恭喜發財!      蝶戲花間添富貴      雀躍豐林加壽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