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生活不是乞討


  昨午,在網海中偶遇一位多年前在報界工作的同事,跟老朋友閒聊近況,他驚訝發現,原來我現在已是一名中醫,而他縱使當過一陣子動物傳心師,但後來還是回到他的煮字生涯裏去,還悲歎地訴說,稿費已回到1997 年的水平,六角一字……

  友人是一位有堅持的傲骨漢子,浸淫在香港這個文化小圈子中,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與妥協。畢竟,時而勢易,當年我剛好趕上寫專欄的黃金歲月,每天在三份大報上寫專欄,稿費便可以養活自己,還能逍遙自在,投閒置散,整天泡電影節活動,從不覺生活艱難。

  然後,青春小鳥當然一去不回頭啊,我們各奔前程,各自走各自的路。雖然明白生活是要歷練的,不過聽友人對工作的控訴,不免有一絲黯然。

  友人好奇的問:「為了拯救人們的靈魂,我輩文人應該跟隨魯迅,棄醫從文;而你,何解卻反過來?」

  「某日,我忽爾頓悟,原來,自己的一支禿筆,實在無力喚醒沉睡的人們,不如踏實一點,為眾生的肉體治病吧……」

  我們沒有繼續談下去,話題點到即止,這是我們習慣的聊天方式。以後有緣的話,我可要跟他傾訴,呵呵,眾生的病,原來也不容易治理的呢!

  眾生有病,不僅是肉體的病,各種煩惱,其實也是病,一些難以用針藥根治的病……


  上面的食物糕點,是近日為雙親預備的,你認得哪些啊?

  傳統的西餅,包括果沾和菠蘿沾餅,還有肉鬆包、皮蛋酥,很難找的,因為他們指定要凱詩餅店出品的,以往買過奇華、大昌的,他們都不喜歡。

  爸爸媽媽對某些東西,頗有要求,有時候,也不得不遷就他們,何況這些零食小吃也不常買,要買就要買他們鍾愛的,這樣才皆大歡喜……


  我忘了告之上述的友人,當年學醫,其實也是為了要醫治自己的頑疾,治人先治己嘛,也是千真萬確的。

  剛病了三個星期,常服了藥也止不了咳喘,接下來就只有為自己施針,才可鎮咳止喘。

  你看看,我已可隨意用左手施針並且行針,學醫是為了自救,然後才可救人,沒騙你的……


  病友王小姐帶了她親自炮製的提子肉桂包來覆診,我和同事吃的津津有味,並十分讚賞她的手藝。

  王小姐婚後預備移民加國,以後或許會開一家小小咖啡店,賣一些手工包點和咖啡,過著清簡悠閒的生活。

  塵世間,不少人認為,結婚是戀愛的終結,但亦有例外的,如今仍有人肯相信婚姻,相信承諾,相信永結同心,的確讓人動容……


10 則留言:

  1. 懷舊西餅好難買到,原來凱詩餅店有售,等我都去買來食,我想尋找個份失去的懷舊味道^_^自己為自己施針,你已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學針灸,家人不肯給我施針,
      只好由自身開始,
      狠下決心的呢。。。

      找了許久,試了許多餅店,
      才找到這家,合爸媽口味的西餅。

      刪除
  2. 原來施針也能治咳嗽,這可長見識了!
    而大夫寫的最後一段質疑文字,雖有同感,但我還是會朝自己意思而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有人相信婚姻的,
      只是,參加完這些人的婚禮,
      沒多久,就離婚了。。。

      恕兄呀,針灸能治療許多病的,
      只是,醫者在自己身上施針,
      感覺有點悲涼。。。

      刪除
  3. 總要有人做不同既工作,靈魂跟肉體都是重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話要做就可以的,
      還是需要極大的努力,
      以及加上一顆慈悲的心懷,
      方可為眾生治病。。。

      刪除
  4. 看見那幼小的針就怕得要命了,去年因病看西醫總不見好,改看中醫,醫師鼓勵我克服心理不用怕,現在我已可以由醫師施針舒緩病情啦!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接受針灸治療是有褔的,
      中醫針灸是我國偉大發明,
      可是,真的有些人是不宜針灸的,
      他們會暈針,又或是極虛之人,
      也不能針的。。。

      刪除
  5. 每人都有自己的過去,回望一下,多少都帶一點唏噓,是因為比較了今天的或得或失,又或者時間的飛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要過當下的生活,
      做好當前的事,
      踏實走好當下的路便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