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給愛留縫隙


  感冒咳嗽多天,但依然回診所應診,因為預約了的病人多,不好改期,然後,聲帶發炎,不能說話,便只好全面休假在家養病。

  生病的日子,思考許多問題,譬如,何解會生病?我不是很保護自己的嗎?何解還是會感冒?

  追查因由,之前是爸爸感冒,他體質好,沒幾天便痊癒了,但接著是傳給了媽媽,這就麻煩了,媽咪身子弱,感冒咳嗽又誘發哮喘,病了兩周,我為了照顧她,也累壞了。

  媽媽康復了,便輪到我感冒咳嗽,每夜咳喘難眠,最終也只能休假靜養。

  回想起來,每年大概都會這樣生病一次,每次感冒都會引致聲帶發炎,即使馬上服藥,還是要經歷整個發病過程,不能幸免。

  媽媽奇怪的問:「妹妹,你就開那些為我治療咳嗽的方子吧,我吃了你的藥,不是好了嗎?」

  「我和你的病不一樣?你的藥,我服了也沒用……」

  「那些病人去找你治療咳嗽的,不是說你很厲害嗎?你怎麼能醫不自醫?你咳了好幾天,要去照肺嗯……」

  為了要讓爸媽放心,我也真的跑了去找附近的西醫陳醫生,給我照了一張肺片。

  陳醫生說:「你的肺很清,沒什麼問題,這次病菌落到聲帶去,引起聲帶發炎水腫,吃些消炎藥便可。唉,你的心臟,發大了,許是因為你之前的心臟病引致……那次,病得可嚴重啊……」

  我傻傻的看著自己的肺片發獃,X光片中那幼弱的骨架,原來就是自己,心中不由得生起憐惜之意 —— 唷,美人白骨,紅粉骷髏,到頭來,大家都一樣……


  上面的醃子薑是卡文的媽媽送來的,酸甜清脆的口感味道,大家都愛吃。

  伯母很疼我的,她曾為我編織圍巾,也常送我一些她親自炮製的美食,如豆腐糕和潮州菜脯等。那些年,我獨居的日子,也幸得有這些伴菜小吃,在寂寞的餐桌上平添了一點小情趣……


  生病前,跟友人聚餐,飯後都愛到麥記喝東西聊天,這次點了一款香蕉朱古力咖啡配芒果千層蛋糕,二人分著吃,味道新奇又可口,是近期難得一嚐的新食品。

  我已很少晚上外出用餐了,因為要回家照料雙親,但有時,也要讓他們放放假,吃一些他們自己安排的東西,甚或叫外賣回家,不用跟我一起。

  給愛留一點縫隙,不僅限於愛情,就是親情、友情也是吧……


  這是我親愛的病友惠芳,她剛從日本旅遊回來,便給我送來這個綠茶千層酥,你看她,正努力為我切餅,給接著來的病人一起分享;而在右邊那男子,便是她的丈夫,他待在候診室看漫畫。

  我隨意為他們拍下這張相片,很喜歡刻下的感覺,和諧、美好、安逸,就是他們跟我的關係吧。

  他們夫婦二人定時來覆診,跟我有談不完的話題,惠芳更是我的生活顧問,為我這個生活白痴,解決了不少惱人的問題……


6 則留言:

  1. 大夫,本來我想說說之前我患重感冒咳得十分厲害,聲帶也沙了,而卻在誤打誤撞之中飲了薑煲可樂竟然能痊癒了的事…
    但最後在看到你說病友惠芳在努力切餅,心想切餅都要「努力」,哈哈…我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曾聽過許多治咳的偏方,
      各人體質不同,有些人一試即靈,
      有些人卻沒有用。。。

      惠芳努力切餅,因她態度認真,
      你別笑啊,認真做事的人,
      我都很欣賞。。。

      刪除
  2. 醫師保重.身體不適還可享用這麼多美食,也可算縫隙之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總是不缺吃的,
      無論在行醫路上多麼艱辛,
      我都會有吃不盡之美食,
      還有來自病友們滿滿的關愛。。。

      刪除
  3. 今時今日的感冒,真的恐怖,有時是無計可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星人來地球,也是死於感冒。
      患上感冒需要多休息多飲水,
      最好能放病假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