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好好活著



這天,竟然在海運大廈一家龍貓專門店,邂逅「貓巴士」,
這是我很鍾愛的一個童話角色,曾經在夢裏,
躺在「貓巴士」的柔軟肚子裏甜睡……

  以前過著獨居生活,最害怕的不是空虛寂寞,而是怕生病,病痛最磨人,尤其是像我那樣嬌弱的獨居女子……

  那時候,常犯哮喘,試過好幾次,要自己打電話招急救車,當救護員來到時,第一句便關切的問:「你獨居嗎?有這種病,很危險的,最好有人照應啊!」

  當時,我就不相信,獨居會有什麼問題,不過後來,身體狀況的確難以自理,但又不想搬回爸媽家,實在不忍雙親為我擔憂。



  怎麼辦?如何既可找人照應自己,又不會麻煩別人?

  對呀,不是有一種叫「平安鐘」的服務嗎?

  於是,我打去查問,對方還以為我家有長者需要服務,原來,這是專為長者而設的,我可沒資格享用啊。

  其後,事情的變化,往往超乎人的意願,而事與願違,卻常是叫人難以招架的結局。

  如今,經歷過大劫之後,有幸能回到爸媽身畔,返回老家居住,除了得到雙親的照顧與憐愛之外,還能在現世裏,讓我這個少小離家的人,仍有機會,重新肩負起為人子女的孝道,這才是上天給我,最大的恩賜!

  當我在大病初癒之後,努力甩掉了拐杖,自己可以走路之時,我便對自己說,以後更要自強不息,好好活著,錯誤的事情,絕不會重犯……


  最近遇見這個婦科病案,初診時,看見這位女病人的左眼,在「子宮/輸卵管區」,發現這個異常血管形狀,提示她的生殖系統有病態表現,經問診後,也確知她結婚多年,在沒有避孕的情況下,一直沒有懷孕。

  這次,她就是經過西醫治療後,仍沒受孕,所以便來找中醫調理。

  奇怪的是,她那些婦科檢查指標,全屬正常,而我卻在她的眼睛裏,看見左側子宮或輸卵管出現問題,所以說,西醫的檢驗指標,只能作參考數據,而中醫臨床上的辨證論治,才是重要……


  這是另一位女病友的右手手指,中指甲上有一條黑色直線。

  指甲上,黑線的出現,有兩個迥然不同的提示:一是向壞的,即機體內的病理反射;二是向好的,即機體在進行掃毒過程,若黑線逐漸向甲尖伸展,甲根部逐漸消失,則病邪漸排出體外,是疾病向癒之徵兆。

  圖中的女病友,是我的老病號,她持續地練習「平甩功」一段日子了,也常做拔罐治療,她也清楚,自己的身體正在修復當中,所以,這條黑線,應該是屬於排毒過程……


  最近喜歡吃這款「大家樂」的素菜飯,雜菇配豆腐,簡單清淡,是午餐的首選。

  你放心好了,只有午餐,我才多吃素菜,回家吃晚飯,一定會吃肉的呢!我的血色素幾乎回到正常水平,終於可以不用吃那麼多牛肉了……

 

12 則留言:

  1. 簡單的手板眼見功夫殊不簡單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醫認為, 人的一切疾病,
      都是有跡可尋的......

      刪除
  2. 看見這個「好好活著」標題,心中不其然會想起許多,正所謂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是一句灰色的話…又或是激勵的言詞?這可是見人見智,人到了無助時候會感到很落寞及不安,進取的人會按所知所想的平衡自己,就像患了病尋醫一樣,要經頗長日子才能振作起來,相信對逍遙君來說,春天還會遠嗎?
    另:今次你介紹的病案很好呀,看病如看相,使我有所得著,少時也曾記得老人家的一些說話,當時沒好好去記下當真有點遺憾(我不是說你是老人家),隱約記得的有:鼻子準頭處呈現灰黑而逐漸沒了光澤,必身染重病,另在臉上,好似是在左眼下出現黑斑,是泌尿上出現問題……
    不知逍遙在以後能否介紹多些這類的知識嗎?而我所講的這些又是否屬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為醫者, 經歷過這次大劫之後, 竟然發覺, 得比失為多......
      中醫看病, 望診就如望相, 你說得對啊, 但我們看的,
      是人體的精氣神, 以及氣血, 顏色形態的表現,
      這有點像相學的統計數據, 但又超出相學的範疇......
      老人家說的, 就是一套經驗論吧,
      中醫也如是, 所以一直以來, 人們都相信老中醫.....哈哈!
      你說的問題, 鼻子位於面正中, 又稱 "面王",
      其根部主心肺, 周圍候六腑, 下部應生殖系統,
      觀其顏色, 若失去光澤, 當然反映身染重病......
      而眼眶周圍發黑,可見腎虚, 水飲, 婦科問題,
      中醫的腎, 其實也涉及泌尿系統範圍, 你說的也是對啊!

      刪除
  3. 逍遙君的文字,證明是中醫藥的有心人,難得!
    雖然今時今日科學科技發達,儀器十分複雜進步,但是好多時間同環境,掛一漏萬,有些病情還是檢驗不出來,反之,"古老"的中醫望聞問切反而"更準確",主要原因是中醫的診斷依據是積累二三千年的臨床過案跟經驗而來,今人以"它"沒有"現代"的理論而誣之為不科學,偽科學,其實是該等論者不科學,簡直是張冠李戴跟瞎子摸象!
    曾有一病家,整天微微發燒,經幾地的西醫檢查,驗血等等一大堆,花不少時間,金錢,都沒法查到病症及原因,後一中醫望聞問切,斷定為心包炎,可是他始終不太相信,最後是失救,心包炎是也!
    儀器,無論怎精細,都會有盲點,為醫者不以前人留下來的寶貴診斷方法,而盲目相信"科學",憾事由此而來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醫" 隨著中國的強國勢運, 終於可以抬頭了,
      像我們那樣的現代中醫, 也能向世界醫療舞台打開一片天,
      未來, 將會是中醫的天地, 希望我輩醫師,
      能為這次革命, 作出卑微的貢獻......

      刪除
  4. 回覆
    1. 這個冬天, 筆兄還未離港嗎?
      天氣轉冷, 記得要加衣啊.......

      刪除
  5. 後生女想要平安鐘有點好笑, 不過看來的確有這個實際需要, 平安鐘可以考慮加入這項新服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向身邊的單身獨居女性朋友查詢,
      原來, 她們也深覺有這等需要,
      有機會真的要向平安鐘機構反映........

      刪除
  6. 活着已經很好,但要為健康努力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你也要健康地活著啊,
      勿過勞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