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送 暖


媽媽陪著我在輪候取藥,
待在醫院,時間過得特別的慢……

  送走了一個心情忐忑的十月,迎來十一月的寧靜,滿以為一切已恢復過來了,然而,卻漸漸發現,那次大手術之後的後遺症,方逐見浮現,我那纏綿難癒的肩傷,原來,也跟我曾住院一個月,長時間臥床有關。

  十月中有四天,需要到醫院覆診,包括抽了四筒血,以及做了一項磁力共振的檢查,除了勞累之外,重回醫院舊地,擠進那彌漫著消毒藥水的場景裏,總會讓我想起去年住院的傷痛記憶……
 

  這接連四天的醫院之旅,也是由媽媽陪伴著,本來,我估量,近日應該可以自行處理的,希望不要再讓媽媽那麼辛勞了,可惜,我的血壓仍處於低水平,常會眩暈,尤其是在抽血後,更不能獨自回家。

  沒辦法,只好繼續依偎著媽媽,再走一段路吧!

  怎麼說,我還是幸運的,逃過大難,能活下來,且在康復期,有雙親的扶持與照顧,每天為我預備愛心膳食,把我調養得胖胖的,血色素也回到正常指標。

  下次覆診,要到明年二月,相信那時候,我可以獨自前往的了。

  人生路,誰不是獨行過客?

  能獨行,何嘗不是一種福氣啊?
 

  還未到冬季,媽媽便嚷著,她的背部常覺寒冷,入夜後更是嚴重,我於是為她做了幾次艾灸治療,用那個艾灸治療儀,先給她的頭部和背部各熨灸半小時,然後再熨腹部半小時,前後共需要一個半小時。

  有好幾次,我施艾才幾分鐘,便聽見媽媽的呼嚕聲,似乎正睡的很香甜似的,我就曉得,這個治療法應是對症的了。

  媽媽身上的寒邪,已積存了幾十年,自我學醫以後,我用了大量溫熱的中藥,為媽媽治病,但有時,還要加上其他外治法,如艾灸治療和熱水泡腳等。

  這種溫熱外治法,對虛弱的長者尤其適合,所以我常會鼓勵病人,回家自己做治療,甚至,為父母做治療,我更會送贈艾條給他們,只盼望他們能感受到艾灸治療的好處。

  我們為人子女的,能為父母盡一點孝心,也許,就是給他們做做艾灸,直接地送上溫暖,讓他們暢快地打起呼嚕來。

  中醫源自於民間,這是我們中國人累積幾千年的生活體驗,我一直以推廣中醫中藥為己任,把艾灸治療回歸到家庭,讓病人自救助人,也不失為一項,既健康又溫馨的家庭活動啊……


  以前獨居,下班回屯門時,經過商場的快餐店,常看見別人在吃火鍋,那些小巧的個人火鍋,食物份量不多,但勝在夠溫暖,只是那時候的我,身心疲憊,根本是心有餘力而不足,實在也提不起勁,獨自去品嚐這麼一頓美食。

  後來,機緣具足,終於讓我圓了這個細小的心願,與一位友人,圍爐夜話,在一個不算寒冷的晚上,共享了牛肉火鍋,那些溫燥的牛肉,溫暖了我虛寒的脾胃,相信,還可以勉強支撐一段日子,讓我走出陰霾,尋找到前路的光明吧……



 
  這是我的病友露比小姐,她剛下飛機便來找我,除了來覆診之外,當然要跟我聊聊天,談談近況……

15 則留言:

  1. ashun2068@gmail.com2013年11月4日 凌晨12:08

    保重,我是喵喵

    回覆刪除
  2. 父母年紀大了就像小孩子,要兒女關懷呵護,那算是很小的一點點愛心,也會令到老人家心暖。
    但是,我卻發現了一些現象,比如有些年紀頗大的父母只想看到自己子女對他們的愛惜,反而他們卻沒有想到自己的父母。因此,活得有尊嚴,有溫暖並不是必然的,可以找緊,可以做到的便盡力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些關心父母, 本來就是子女的基本責任,
      但他們總是忘記了,
      等到 "子欲養而親不在" 時, 才醒悟,
      一切都太遲了.......
      恕兄寫父親的網文, 讓我看的動容,
      也欽佩兄之記憶力,
      從細微處感受到恕兄對父親的思念......

      刪除
  3. 政府醫院輪候取藥,等候時間的確駭人……

    回覆刪除
  4. 很好的新居,它竟然知道我是喵喵。我要學如何用運用這個新地方。學成再跟你傾計http://ci.baidu.com/dPMtUbWx6K ,验证码:hy4j

    回覆刪除
  5. 你怎会獨行 , 你还有至愛的双親 , 加油!

    回覆刪除
  6. 一起吃火鍋最讓人心暖, 不單暖胃. 醫師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執兄關心!
      天涼了, 兄也該與家人一起吃火鍋嗯.......

      刪除
  7. 火鍋簡直是我的最愛,夏天我也會吃火鍋, 我們也相約一起吃火鍋吧!--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嘉, 最近把雅虎的網址遷往這兒,
      有機會重新整理舊網文, 嚇然發現,
      原來, 遠在 2007 年時, 你已回應我,
      這麼算來, 我們真是相識已六個年頭了.......
      感謝你, 長久的關注, 讓我在行醫路上,
      多了一位亦師亦友的病友人......

      刪除
  8. 你不說我真的沒有發覺原來已經6個年頭,能認識你很感恩的,謝謝你多年來對我的開解,現在的我比以前好太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