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豐子愷的溫柔


 

  這本小書,本來是要給我扔掉的,但隨手翻掀著,瞥見豐子愷的小貓咪,實在討人喜歡,一時不忍,還是把書留下來,希望有一天,能轉送給有緣人,又或是,送給一位同樣叫子愷的小朋友吧。

  我曾經跟你說過,認識弘一法師(李叔同)是因為豐子愷,李叔同在未出家前,是豐子愷的老師,上面那本小書,其中有一篇文章,便是談到他倆如何結下師生之緣。

  師生情緣深種,李叔同對豐子愷的繪畫和音樂造藝影響深遠,後來李叔同出家成為弘一法師,同樣影響著豐子愷的宗教情懷,他們共同創作的《護生畫集》,由豐子愷繪畫,弘一法師題字,是我年輕時,第一次閱讀便為之動容的佛教畫集。
 

  《護生畫集》的因緣,驅使我找來豐子愷的作品閱讀,看他的畫作,那些純樸筆觸下,盡是悲天憫人之大愛情懷,小孩的天真爛漫,月亮楊柳山水,小貓小狗小鳥,滿是溫柔笑靨,在生活重擔子威壓之下,我們還是看見,人間處處有情。

  在這些畫作中,我能感受到畫家的高尚人格修養,慈悲為懷的超脫精神,豐子愷更坦然,這是深受弘一法師的影響。

  後來,當人們分別談到弘一法師和豐子愷時,總會把二人的名字拉在一起,師生各自的成就,便這般緊緊牽繫著,不離不棄。

  上圖左面,是豐之愷的貓咪,牠們喜歡坐在之愷的腳上,待之愷閱報時,隨著腳搖擺,一晃一晃的,超可愛的呢。

  每當我看見這張圖畫,我便會發出盈盈一笑,心裏異常溫柔……


  終於找到二胡老師了,周二匆匆下班,提著沉重的二胡,趕往油麻地上課,老師是粵曲樂師,跟之前的學院派小老師背景很不同,教學方法也有分別,這位老師還會跟我說故事,一些與二胡有關的樂韻情緣。

  上課地點鄰近義順牛奶公司,下課後,可享用一頓久違了的豐盛晚餐,而所謂豐盛者,只不過是牛肉通粉,加上餐肉煎蛋,配一杯熱華田而已。

  這款套餐,對於我來說,已很豐盛了,記得我曾帶過幾位朋友來品嚐,他們都喜歡。也許,我在吃這套餐時的表情,實在太滿足了,因為我喜歡,所以他們才喜歡……


  同場加演,還有這碗十分簡單的冰花燉蛋,嘩,就是這種遺忘了的味道,潤滑的蛋香,冰糖的清甜,純純的,一如清淨無華的赤子之心!

  小時候,在仍未出現西式生日蛋糕之前,每到生日,媽媽便會做這款熱騰騰的燉蛋,依稀記得,好像是六歲前的生日吧,印象已模糊,但味道的記憶,卻牢不可破,而且每次都會給燉蛋燙傷舌頭,痛與味蕾之快感交錯,是人生難得的經驗。

  後來的生日,漸漸給插上蠟燭的生日蛋糕取代了,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記,人物的流轉,淡入淡出,不斷重複,也就乏善可陳了……


6 則留言:

  1. 這個晚餐似早餐多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整天都有供應,
      這種配搭最便宜的了,
      也很好吃.......

      刪除
  2. 我也喜歡吃義順牛奶公司或澳洲牛奶的套餐.也喜歡加多一碗燉蛋白牛奶.有滿足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套餐較便宜啊!
      薑汁燉鮮奶, 也是我的必選.......

      刪除
  3. 貓圖, 燉蛋, 二胡, 我全都喜歡, 真好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同氣相求",
      我早已發覺,
      我們喜歡的東西,
      極為相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