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承諾只怕錦書難托



  行醫以來,我總是在收禮物,其中大部份是食物,而跟在我身邊的人,甚至是小貓咪,也會分享到這些零碎而溫馨的喜悅,因為病友不會忘記,我那隻超有性格的「坐堂貓」小Q,偶爾,會送些貓零食給牠。

  自從搬到爸媽老家居住,也有人把禮物鮮花送到家裏去,像上圖那些水蜜桃,還有月餅,便是前天收到的中秋禮品。

  怎麼你還記得,我喜愛吃水蜜桃?

  這個季節,水蜜桃特別豐收,你曉得,送我水果,最保險的了,但水果沉重,還是直接把禮物送到我家,不用我帶來帶去。

  你的細意安排,我當然領會,以送應節禮品為藉口,給我沒有推卻的理由,何況,你說是送給我和爸媽的呢。

  蜜桃的幽幽芳香,瀰漫整個客廳,沒料到,夜裏,這種純天然的桃子香薰,竟偷偷飄散到我房間,讓我一宵睡夢香甜。

  曾經在北京、日本和台灣,分別品嚐過當地新鮮味美的水蜜桃。到北京友人家,第一次看見當地人吃水蜜桃,真夠豪邁,每人吃許多個,用手剝皮吃,桃子便宜又多汁,吃得痛快過癮;在日本吃水蜜桃,感覺像貴族,因為桃子貴,但實在也同意,貴得有道理,故也吃得心服口服。

  而在台灣,因你的緣故,記憶中的水蜜桃,幾乎都像奶與蜜般的潤澤甜美。你還記得嗎?我曾經這麼形容過,吃水蜜桃時的幸福感覺,就如到了一塊流著奶與蜜,上天應許之福地。

  當然,味蕾的記憶,也只是欲求之虛妄,一切所謂的應許與承諾,在時間的流逝中,淡忘的淡忘,消磨的消磨,然後,在往後忙碌的歲月裏,我們只好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過,又或是,自比莊周夢蝶,企圖把自己陷入夢與覺之迷思中,一直沉淪……


  這個印花小布袋,是病友嘉嘉往台灣旅行買回來的禮物,我拿著跟媽媽去飲茶,用來放紫砂茶壺也很方便。

  嘉嘉是「台灣通」,我們碰面會談台灣的風土人情,有聊不盡的話題,很開心的。說不定,有一天,我們會一起去旅行,繼續舉辦逍遙姊妹淘座談會……


  香港的物價高漲,我這逍遙人,對數字本不感興趣,但這頓外賣午餐,才叫了一碗小小的四寶麵,竟然要35元,而這碗麵一般男生吃幾口便吃完,根本不夠飽的。

  細看這家茶餐廳的外賣餐牌,什麼食物都加價了,加到不像茶餐廳的平民價錢,位於旺角區的地舖,原來早已給強國人視為熱門食肆,不加價才怪!

  怎麼我這個香港人,出入在這等地區,竟然有異鄉人之喟歎?

  卡謬的《異鄉人》,正揭示,人存在於孤寂與疏離之間,生活何其荒謬,何其可笑?

  這就是當下的香港境況,每天都在上演中……


  周二到醫院複診,環顧四周候診病患,大多是長者,當我百無聊賴,坐在椅子上打盹時,一位醫護人員過來拍我肩膀,叫我幫忙推輪椅。

  好吧,反正我也閒著,幫幫忙也可,但當我使勁地推著輪椅時,又有一位義工姐姐走來接手……

  啊,原來醫護人員誤會我是義工姐姐!

  我的樣子也實在太逍遙了吧,一點也不似病患,卻似當義工的,悠閒地在等候,安排推輪椅……



2 則留言:

  1. 還以為「過癮」是廣東話俗語,原來也可作書面語用!

    回覆刪除
  2. 推比坐,更有福... 之不過,以你情況,別推呀, 應該推掉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