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手倦拋書午夢長


 

  哥哥嫂嫂從印度回港,馬上取了一部八人座小汽車,載著爸媽和我「遊車河」,從屯門到太古,接著奔往荃灣悅來酒店飲茶,誰知到了酒店才知道中菜廳關了門,正進行維修工程,然後,我們只好轉往沙田畫舫,因為那兒較方便停車,也容易找位子。

  其後,再由沙田駕車到粉嶺蓬瀛仙館、沙頭角、大尾篤、新娘潭,沿路一邊看風景,一邊吃東西,那些景點,充滿著我們童年的歡欣回憶,哥哥就是要讓嫂嫂看看這些舊日足跡吧!

  途中,在一座不知名的山丘上,邂逅了上圖中的白色觀音,當下,夕陽的餘暉映照著整座觀音象,亮麗的白光,閃閃生輝,如幻似真,何似在人間?

  小時候,每到假日,爸爸便會駕車帶我們到處遊玩,也許,就是這樣,讓我愛上了「遊車河」。

  自從哥哥往外地工作,爸媽便少了「遊車河」的機會,為此,我曾計劃買一部日本小房車,方便接載爸媽出外遊玩,可是,在香港,實在是買車容易養車難,如今,我過著精簡生活,實在不欲增添身外物,所以便打消了念頭。

  後來,沒料到,有關「遊車河」的溫馨回憶,竟然加插了你的身影,坐著你的吉普車「遊車河」,原來是那麼樂活逍遙的呢!

  怎麼等到一切已成過去了,才幡然醒悟,幸福本來就包圍著自己了,何解卻懵然不知?

  如何落實精簡生活?

  且看我怎樣拋書吧!

  這幾天,我決心把那十七箱書整理,狠心拋棄了其中屬於文藝時期的大量書籍,只餘下醫書和一些預計以後會重閱的雜書,大原則是,要把餘下的書,全放進這個唯一的書架上。

  我曾經向各方友人宣佈,歡迎來診所選書,那些珍藏多年的文學書,包括不少已絕版之「好書」,但遲遲沒有人理睬,而散落在診室每個角落的書本,病友也不感興趣。

  莫非,如今,真的沒有人愛看書了?

  卡文說,我的書太深了,書又厚又沉重,誰有地方存放?

  這樣又過了兩年,當我發現,已不能再留守了,便只好把它們拋棄,讓診所有更多活動空間,也大大精減了我的行囊,以後若要搬遷診所,也來得輕巧些。


  那我是否不再買書了?

  非也,我還是會買書,支持一下傳統出版業的,只是,留在身邊的書,數量就限於一個書架吧!

  上圖的書店就在我家樓下,每天下班,我會在那兒逗留十五分鐘,翻閱新書,瀏覽醫書和哲學書書架,然後,拍拍手便離開,回家吃飯去。

  這就是我的免費「圖書館」了,若要找舊資料,除了上網外,也可往公共圖書館借閱,其實也很方便。

  用不著的東西,過了幾年,堆放在身邊也沒用的,既然帶不走,何必戀戀不捨?

  你看看,我連搜集了二十年,有關研究張愛玲的大量書籍也扔掉,便曉得,我真的蛻變了……


  病友惠芳送來台灣熱賣手信,一款名為「微熱山丘」的鳳梨酥,看見這一身精美包裝,已叫人眼前一亮,鳳梨酥的餡料用全鳳梨做的,沒有像別的加入冬瓜蓉,吃起來更覺原汁原味。

  我跟卡文分享了,再把餘下的拿回家,送給愛吃鳳梨酥的哥哥,他剛回港,時間恰恰好……


10 則留言:

  1. 「我曾計劃買一部日本小房車 , 方便接載爸媽出外遊玩 」 。 曾幾何時 , 我也有過這個心願啊 !
    至於妳説“精簡生活”嘛 , 不如嘗試走出妳日常的角色 , 嘗試擴大生活圈子 , 考慮做一些妳以前從來没有做過的(在體力範圍之内) , 例如到一些新的地方或走不同的路徑等等… , 别只是圍繞妳的中醫角色 , 妳可能會驚訝的發現一個新的妳和新的能量和新的世界 , 然后再返回圍繞妳的中醫角色 , 説不定在醫術方面妳可能會尋找到一些新的探索 , 不僅如此 , 妳的健康可能會好起來 , 同意嗎 ?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我走到如今, 應該是要收歛的了,
      從前, 也實在太過任性,
      現在當中醫, 這個角色,
      應該是最恰當最踏實的......

      刪除
  2. 我也愛吃鳳梨酥,但是市面上買到的,一太甜,二没鳳梨質感,三更加無鳳梨香味. Me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 "微熱山丘" 剛好滿足你三個要求,
      可以一試啊!

      刪除
  3. 人生快事, 莫過於和家人舒適同遊, 賞風景, 吃零食, 懷舊事, 嘆目前. 多麼美好啊! 讀者都感受到歡愉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月與清風, 可以常擁有,
      家人的關愛, 最是難能可貴,
      我們更應珍惜......
      執兄, 已過立秋了,
      你也可以去遠足, 看秋景嗯......

      刪除
  4. (途中,在一座不知名的山丘上,邂逅了上圖中的白色觀音.)這是李超人建造.大埔四周都可看到的巨型的觀世音菩薩.

    回覆刪除
  5. 那白色觀音在大埔慈山寺,是全球最高的觀音像。
    我也曾多次拋書,仍積了許多書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要流轉, 可試試轉送他人,
      但要找到愛書之人, 真難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