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發 呆

這陣子忙著螞蟻搬家,
把家裏的書逐步遷往逍遙堂……

   那天,在港鐡車站月台上候車,遇見一位問卷調查員,他說正查詢一項乘客使用手機習慣之類的調查,他拿著問卷,好奇的問我:「小姐,你有帶手機嗎?何解你沒有拿出來玩?就是聽手機音樂也沒有?」


  「當然有帶手機。但沒必要,就不會拿在手上。讓眼睛耳朵休息一下,也不想聽音樂……」我無奈的答道。

  他繼續問:「那麼,你在候車時,不會無聊嗎?你通常會做什麼?」

  「發呆……」

  「吓……發呆……但沒有這項選擇啊……」

  看著他一面惶恐的表情,也覺好笑。

  於是,我建議他:「你就選『其他』,然後在後面加個括號,寫著發呆吧。」

  未幾,列車到站了,我揮揮手,說聲再見,然後便登車離開了。

  其實,我真的超愛發呆,因為不愛說話,發呆便變成了習慣;而近日,這現象又來了,大劫歸來後,過著平淡的生活,也沒有外遊,一直深居簡出,思緒卻回歸到從前飄移的航道。

  以往喜歡利用搭乘公車的時間看書,但自從改搭港鐡後,車廂內人多擁擠,幾乎所人乘客都是手機不離手的,這般環境下,我連把書展開的空間也沒有,只好放棄了,什麼也不做,就發呆唄。

  這一發,可沒法收拾。

  在發呆中,讓思想放空,空到極致,反而可納百川,不刻意思索問題,但卻想通了一些東西,在似有還無中,還真的有點意想不到的收穫。

  年輕時,我試過的,長久發呆後,可以創作小說、童話,寫詩填詞;後來發覺,原來發呆是創作之源,是一個創作必經的放空過程……


  病友王小姐來複診,給我送來這種慈善曲奇,薑味特濃,然後,她說會到工展會逛逛,我便立馬想到,請她代買「雞仔餅大王」的冬薑。

  說到這款冬薑,可是爸爸的最愛,但卻不容易購買,因為這家店沒有固定售賣地點,只會在一些大型市集中出現。

  其實上周同事去工展會,已幫我買了兩盒回來,不過,當我還沒有把冬薑帶回家之前,已將之分贈了別人。

  我就是這樣的了,總是忘了要給自己留一份。

  這次,王小姐機靈的說,要將冬薑送到我家樓下,直接交收,那麼,我便沒有機會送別人,而能夠給爸爸足夠的份量了。

  你們看看,這就是我的病友了,對一個小小郎中的關愛,已然超出了醫患的範疇,認真來說,我們其實已是朋友,一種可以交一輩子的朋友……


  今年,黃太烘焙的薑餅小人,特別加重了薑味,的確能滿足我這個超怪「薑師」的要求。

  刻下,我隨手拍了這張黃先生伉儷的相片,就讓我記取他們那甜絲絲的笑容吧!

  生命中,一切人物的淡出與淡入,誠是種種因緣的和合,我們有緣遇上,又能結伴同行,即使是一小段路,也要珍惜,並且感恩……


  踏入 2015 年,我請同事吃了這頓簡單的開年飯,為了慶祝,逍遙堂經歷了「五窮六絕七翻身」、「雨傘運動」後,依然倖存。

  至於以後如何?

  呵呵,《馬太福音》不是說了:「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8 則留言:

  1. 活在當下,活好當下.明天事明天算.快活逍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
      就讓我們一起快活,
      一起逍遙吧......

      刪除
  2. 忽然想到"呆"字是"口"加上"木", 放在而臉上即是木口木面了. 有趣. 其實發呆是很放鬆的,很隨意很受用的,我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
  3. 原來馬太福音金句這樣精警!
    未知馬可福音有沒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經 中有許多金句,
      這只是其中一兩句罷了,
      以往修讀外國文學時,
      此書為必修科,
      所以較為熟稔.......

      刪除
  4. 發呆 == > 讓腦袋休息 Me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休息, 為了走更遠的路.......喵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