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不知後會何期



  人生,真的有太多不定因素,許是如此,才會宛如高潮迭起的一台好戲,雖然我們都曉得,到頭來一切都會灰飛煙滅,匆匆數十年,轉眼便過去了,但既然分配了角色,也得盡力而為,合力把戲演好……

  塵世間,你以為會遇上的人,終究沒有出現,苦苦守候了一段歲月,最後還是徒然;相反地,一些不期而至的人,卻冷不妨走進你生命裏,與之同行,一起譜寫,一闕纏綿悱惻的樂章。

  然而,曲終人散,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結局,即使那餘音裊裊,不絕如縷,令人沉醉迷戀的,已然超出其音律範疇,我們給色相所困,不能觀照自省。 

  你問我,如何總結 2014 這個年份?

  我無言以對,自從 2012年開始,以後的任何年份,對於我來說,都不會是刻骨銘心的了,因為重回人間後所過的每分每秒,我都視為生命的獎賞。

  每天,都是一個開始,也是一個終結。

  當下,假如在人生轉角處,我們能偶然遇上,那便緣來即隨吧,但也要奉行緣去即忘之規律,不要糾纏,不要拖拉,既然不知後會何期,一切就在當下釋懷吧。

  快要送走這個煩擾多事的馬年,雖然還有一籃子有待解決的問題,不過時間仍是要前進的,盼望羊年,歲月靜好,生活平安,面對困難,我們都能勇敢承擔,並努力處理,然後輕輕放下……


  這次感冒,特別難受,夜裏咳嗽嚴重,不能安睡,只好起來為自己扎針,也不敢驚動爸媽,唯有在床邊靜靜施針,才扎針三分鐘,咳嗽便止,痰也容易咯出。

  是的,我學醫,其實最大收穫,是為了自救。

  先自救然後救人,那便是利及眾生的一種延續吧……


  這款鐡板黑胡椒炒飯,在冬天吃最合宜的了,我還喜歡加一隻荷包蛋。

  在一個隆冬的下午,我獨個兒把這盤炒飯全吃光,然後,感到全身都溫暖了,那種脾胃的充盈感,讓人滿足歡心……


  我跟媽媽常到一家酒樓飲茶,那兒的經理及服務員,看見我,總是特別的殷勤,唉,其實他們都是我的病人。

  他們喜歡向我問診,若是小病的,我便會教他們煮一些食療湯水;若是較複雜的,便著他們去找附近的中醫診治。

  他們很聽我的話,所以那些簡單的食療小方,也很奏效。

  這天,一位男經理好奇的問我:「甄小姐,你那樣年輕,便當中醫了?我認識的中醫,都很老的呢。還是,你其實年紀很大的,只是你自己調養到這麼年輕吧?」

  呵呵,他兜了一個圈圈來稱讚我,也算是日行一善啊。

  我於是傻傻的看著他,盈盈一笑,感謝他的美言……


10 則留言:

  1. 前段感傷,後段幽默。那經理繞了一個圈來稱讚你之餘,你也曲線稱讚著自己哩,哈哈。祝新一年身體健康、事事順景!^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編輯即是編輯,
      獨具銳利眼光,
      是作者之伯樂也......

      順祝新年進步, 平安健康!

      刪除
  2. 擔心一年又一年。祝新年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歲月悠悠, 本該如是......

      順祝新年進步, 一家平安!

      刪除
  3. 2015.元旦快樂!開心每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福!

      也祝你和家人, 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刪除
  4. 哈哈! 可能感冒未清,晚咳較多, 近日我露了兩手, 兩次用薑炒飯,都幾使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患的咳嗽, 晚咳較多,
      應屬寒咳, 薑炒飯, 甚為合宜......

      順祝執兄新年快樂, 一家平安!

      刪除
  5. 新年快乐
    听说柑橘连皮炖吃可治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患哮喘, 咳嗽, 過敏症多年,
      當年也是因為要自己醫自己,
      才開始讀醫,
      久病成醫, 原來是真的.......

      祝願你和家人, 新年進步, 順心平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