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秋水長空


  這一套木碗碟是我喜愛使用的餐具,那些獨特的深咖啡色木紋,迂迴曲折,像訴說著它們的故事,每隻木餐具上的紋理都不盡相同,有點像人類的指紋,刻劃著遠古基因的印記,也是歲月留下的烙印……

  你早曉得我那些奇怪癖好,所以才請木匠為我訂製一個檜木脈枕,像為武士送上佩劍似的,讓我好整以暇,整裝待發,然後,行走江湖,浪跡天涯。

  自你離去,我又遇上一個懼怕木紋的少年病人,他看見木紋,尤其是木眼,便會渾身不自在。你可以想像,他是如何排除萬難,才能來逍遙堂找我。

  因為逍遙堂的書櫃、木凳、桌子,幾乎全都是木製的,有風化木、酸枝、雞翅木,其木紋條理明顯,且有木眼,對這位病人來說,恍若踏入恐怖區域。

  然而,他每次都能逗留至少二十分鐘,起初是跟著他媽媽來的,後來,便自己上來,漸漸可以留下來吃點心,跟我以及其他偶遇的病友聊天。

  如今,他已到外地升學,放假才會回港,當然也會來探望我。

  看見這套木餐具,便會想到他,想到他能選讀自己心儀的哲學系,在無涯的知識海洋中徜徉,開心地過著自由自在的大學生活,真替他高興。

  木紋之於我倆,正好引證了「甲之熊掌,乙之砒霜」的體會,真實不虛。

  有關追逐無涯之知,我頗有深刻領悟,那就如讀王勃的《滕王閣序》,讀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時,一種輕輕的抒懷暢快感頓然而生的驚艷嘆息。

  落霞、孤、秋水、長天,一組山水畫的重要元素齊齊亮相了,在追尋知識的過程中,忽爾看見這境,誠然已到達了一種境界,一種可以再前進的緩衝境界……


  深秋時份,有緣吃上這種台灣出產的香脆柿子,再配上當地的芋頭蛋糕,簡直就是理想的下午茶點。呵呵,你別疑惑了,何解我會那麼悠閒?不是在吃茶,便是在睡午覺?

  當還可以選擇時,我絕不會虧待自己的。

  感謝病友陳小姐送來的台灣手信,我和同事分享了,吃的開心滿足……


  這陣子,總是很有口福的,竟然在同一周內,吃了兩次這款清真牛肉餅,分別跟兩位友人前往,吃同一款食物,卻有不同的感受。

  我就是說嘛,食物的記憶與人的關係極為密切,味蕾的記憶頑固而深沉。有時候,明明不愛吃某種東西,但因為所愛的人喜歡,也就不那麼討厭了。

  我這個悶人,愛吃的東西,大多不會改變,只是,人生的肉食配額似乎已到了上限,未來,也會朝著多菜少肉的膳食餐單進發……


  你送的青花瓷碟,一直給我擱在書桌角落上,隨手擺放著幾件常用的雜物,今天忽然瞥見了,便拍下上面這張相片,貼在這兒,好好記錄自己當下的心情。

  是的,在我不斷精簡身外物之際,留下來的,都是難能可貴的東西,而你送的,原來幾乎都給我留在身邊,不離不棄……


10 則留言:

  1. 歲月沒把惦念遺忘,這秋水依然,那長空亦依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水長空依然,
      只是自己改變了,
      有選擇地重整記憶罷了。。。

      刪除
  2. 醫師的朋友很浪漫呢 , “ 檜木脈枕 ”是為醫師而做的幸運符 !
    祝願醫師好運、快樂的度过每一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曾經答應過自己,
      重回人間後的每一天,
      都要活的開心快樂。。。

      刪除
  3. 睹物思人,懷抱憶思。
    重回人間,心境放開。
    攜劍江湖,濟世人間。
    落霞孤鶩兮,秋水長天感抒懷。
    秋桔芋糕兮,尤感身邊自有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間有情,
      感謝前輩留言鼓勵。

      香港的天氣忽冷忽熱,
      但早晚的秋風清涼,
      相信過幾天天氣漸冷,
      你那兒已下雪了嗎?
      多保重啊。。。

      刪除
  4. 一草一木,一布一綫,世間萬物皆有情,視乎“心”而已…萬法唯心, 我心是佛, 佛者“心青”也。
    願君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前輩留言!
      我的近況不錯,
      身體還好,
      心情恬淡平和。勿念!

      刪除
  5. 醫師的文章有情有景, 如摩登秋日序滕王閣. 人間有情, 見於食物,飾物, 更有人物感懷, 情見乎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陣子,執兄的攝影技術提昇了,
      通過鏡頭,看見花鳥蟲魚,
      皆有情有趣,盡見人間有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