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此生雖短意纏綿


 

  最近,在書店找到這本,余浩著的《跟著太爺學中醫》台灣版,兩年前已在余浩的網誌上看過,也曾推薦給多位友人網上閱覽,但這次,何解我還要花掉港幣一百多元,來買一本看過多次的繁體字版書?

  我不是要精簡生活嗎?何況,許多書都在網上找到。

  我是為了支持傳統出版業,支持作者,也希望能把這書傳閱開去,讓更多對中醫有興趣的人,包括同業的師兄師姐們,能有緣看到,看到一位傳統中醫的成長故事。

  像我那樣,由本土大學醫學院裏培育出來的科班中醫師,在求學途中,從來沒有遇見過一位,讓我折服而又肯收我為徒的師父;所以,當看見那些能跟著師父上山採藥,跟師父師娘一家同住同眠,一起生活,一起應診,由傳統師帶徒形式承傳出來的中醫,實在好生羨慕。

  說真的,我從來沒放棄過尋找名師的機會,只是,當我以為可以,一邊逍遙地行醫,一邊隨緣訪師之際,竟然有人前來,欲拜我為師?

  這是笑話嗎?一個行醫只有幾年的小郎中,哪有本事收徒兒?

  哦,我還在找師父呢!

  歲月磋跎,走在崎嶇的行醫路上,每當我軟弱地倒下來時,我都會想起,想起當初拿到中醫執照時,曾向上天許下的微小心願,行醫是要有堅定的信念,不受名利誘惑,惟願能把所學回饋社會,為祖國醫學薪火相傳。 

  而就這樣,我便跌跌撞撞地,走到當下的現場。

  中醫這種所謂夕陽行業,以後的發展,不知會如何?
 
  我們這輩小郎中,到底還可以做些什麼,方可逆流挽舟,扭轉當下以西醫作主導的醫療大趨勢?

  不為良相,便為良醫,原來,真的有道理啊!

  上醫治國,能改變國策,改變制度,才可以由上而下,作出影響;不過,現在中國的國勢大勇,當前的形勢,相信仍可以支撐一段日子,讓中醫有抬頭的機會吧!

  正如倪海廈老師的策略,要讓老外主動向中醫叩門,中國人才會關注中醫的存在,這一招「出口轉內銷」,對中國人是相當管用的。


  若不是新認識的師兄,向我提及蕭宏慈的《醫行天下》,我是不會把這三本書拿來重看的。

  早在三年前,當蕭老師的《醫行天下》像一把火般,燃燒著海峽兩岸四地時,我已趕快把相關的書籍買來細看了。

  三年前看過的書,要等到今天,才等到有人跟我談論,且談到骨節裏去,互相也有所得著,真的應了這句 ──「獨學無友,則孤陋寡聞」……


  近日,除了重新溫習《傷寒論》外,還併排看著這本鄭麔編著的《老子道德經》(中英對照版)。

  中學時期開始讀《易經》,怎麼也看不明白,於是,便偷偷看英文版,呵呵,也真的有點開竅。

  後來的後來,每當遇上一些經典書,我都喜歡看中英對照版,包括唐詩、宋詞,還有,佛經,近來愛看《心經》英文版……

  很久沒有到鯉魚門了,這次從西灣河坐船到鯉魚門,在渡輪上回頭看看,西灣河的沿岸風景別有一番新氣象,那是我家附近的環境,奇怪怎麼是如許的陌生?
鯉魚門的浮光掠影
  甫踏上鯉魚門,便想到舒巷城的《鯉魚門的霧》,跟同行的友人談及這篇短文,怎麼他卻沒看過?就連舒巷城的名字也沒聽過?

  舒巷城的成名作,大概就是這篇了,因為後來,有不少作文比賽的參賽者,都愛抄襲這篇文章,作者也因此而更聞名了。


  而我對舒巷城的認識,除了是因為《鯉魚門的霧》之外,更是緣由張五常與舒巷城的關係,一個伯樂尋覓千里馬的故事。

  昔年,張五常曾誠邀舒巷城為他修改中文文章,及後,更把舒的作品,有系統地整理出版,成為文壇一時佳話……



  以往,我總愛獨自到茶餐廳喝「絲襪奶茶」,雖然只能喝半杯(因為怕喝多了,心跳會加速),但已覺十分幸福的了。

  如今,遇有友人相伴,可以先分半杯給他,看似一點也不浪費,然而,獨飲有獨飲的樂趣,在與奶茶獨處中,方能領會,茶水在舌尖中吐露的私語,原是多麼纏綿婍妮……

17 則留言:

  1. 怎麼常聽醫師說中醫是夕陽行業呢, 我覺得中醫近年來越發蓬勃啊.
    絲襪奶茶真的好喝, 常聽人說多喝了會削胃, 又說檸檬水有益, 可我改了一會, 始終打回原形. 早餐時一份報紙, 一件多士, 一杯奶茶, 人生享受呀.

    回覆刪除
  2. 夕不夕陽, 不是我一個人說了就算的,
    但我仍是連夜趕科場, 應是逆水行舟的人啊!
    絲襪奶茶, 每天可以喝上一杯, 宜在早上喝,
    凡事適可而止, 淺喝即可.......

    回覆刪除
  3. 我也只能喝喝奶茶,至於咖啡就不能再飲了,但是,有時.....也會不管別的偷偷喝上半杯。
    正如你說,此生雖短但意卻纏綿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的心臟也是有宿疾的啊,
      咖啡奶茶少飲為佳, 但偶一為之,
      淺嚐也可......
      聖誕節快到了, 祝願你和家人,
      佳節快樂, 順心平安!

      刪除
    2. 謝逍遙關心,對於飲食習慣近年已改變不少,並不是我的刻意,是身體反應便得依從,有時都很無奈的!
      我也祝你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刪除
  4. 逍遙大夫:
    於兩星期前剛去過`鯉魚門' 飯局, 惟時屆黃昏, 景物與是貼照片迥異? 正道盡 ~ 天與地、日與夜又何曾融和?
    誠頌節日順願欣愉, 身心康和!

    回覆刪除
  5. 昨天跟朋友飲茶, 說起港式奶茶. 原來咖啡因高得離譜, 多喝傷胃, 要小心. 要就喝荼包奶茶吧.
    祝你節日愉快,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吃多滋味......
      Merry X'mas !
      祝佳節團圓, 平安喜樂!

      刪除
  6. 先祝逍遙君新年進步,來年更好!
    首先,不用擔心,中醫並不夕陽,亦不會夕陽,只是發揚中醫嘅地方,會改變,呢個係好事!
    香港亦會係中醫未來發展嘅重要地方,反之,大秦之地,中醫發展真係有阻礙及阻撓!尤以北地為甚,廣東及上海依然會有生動之氣!中醫近二三十年係大秦嘅"教育"係失敗,原因甚多,走全向西醫化以及不注重醫古文,並且"取消"師傅帶徒弟方法亦是問題所在!
    不過,反之,在北美包括美國及加拿大,中醫發展反為"非常"不錯,老外對中醫嘅鑽研,重視同實踐,已經比大秦優勝!大秦出咗好多方乜乜之流之所謂科學學者,既不深入瞭解,亦不想瞭解,就對中醫撗打直跴,其實係"西藥"大款打手而已!
    僑居地已經决定開辦正規中醫藥大學,已成立籌備處,其實早十年,已有計劃,可惜當時的主事人𥤮然去世,以至拖延,不過非官方中醫學院已有多所經營多年,成就不錯,官方社會學院亦於幾年前設立了中醫證書課程!
    禮失求諸野,對於中醫藥學亦如是,西方世界越來越重視中醫藥,可惜大秦之地,子孫多不肖,反之千方百計踐踏之,一如其他中華文化一樣,可能大秦之地,妖魔鬼怪太多之故!
    逍遙君,繼續努力!再祝來年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倪老師所言, 中醫是要老外點頭了,
      中國人才覺珍貴......
      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會有中醫,
      就讓中醫遍地開花吧!
      前輩在彼邦天氣寒冷,
      除了吃十谷粥外, 也宜多作鍛煉,
      在室內練太極也不錯呢......

      刪除
  7. 不是外國月亮特別圓,但是,在學術研究,職業的專重,科學的追求,他們确實有優點,從事中醫藥的老外,大部份都非常虔敬,虔誠,不齒下問,反之,僑居地之華人中醫,郤忙於互相傾軋,中醫師公會從一個變了幾十個,都是意氣之爭,對中醫學術方面反而不見有什麼"成品"!
    現時,官方醫院(法律上不容許有私營醫院!)都容許病人㝷找中醫協助,只需正式通知,而且西醫很多都會建議病者找中醫的意見,比起"國內"或香港,開明開放得多!大部份西醫生都對中醫尊重,有部份會學中醫的針灸及處方!比起"國內"某些人要無論如何"置中醫於死地"不可同日而語!
    中醫其實絕對係科學,當然有部份有著"迷信"和"誤導",這在任何學科,技術,理論都有同等現象,不獨中醫藥!
    家居附近便是海堤,步行,跑步,自行車勝地,另外,運動塲"不少"如要健身,真係唾手可得,身體不好已無籍日,只怪自己!
    多謝關心!也希望逍君保重,診室之中,也應置多葉植物,以解"病氣"!一有空,宜作吐納,養氣怯邪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說得對, 外國學術研究有其可取之處,
      故昔日我在研究 "小柴胡湯" 之資料上,
      也得取自日本的科研資料,
      別人對中藥的認真研究, 實在令我們汗顏......
      前輩家居環境清靜舒適, 多散步運動,
      再配合養生飲食, 對身心都有益處.....
      逍遙堂是在一座商廈之內, 使用中央空調,
      不宜種植盆栽植物, 因為下班時間,
      所有空調會關掉, 植物會悶死的......
      謝謝前輩的關心,
      祝新年進步, 事事順心平安!

      刪除
  8. 夕陽無限好
    何必怨黃昏
    努力持燈盞
    豆光復曙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鼓勵, 定當努力,
      以卑微的心行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