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潑冷水


  劉師兄每次來訪都送我禮物,有些更是他從各方找來為病患做治療的法寶,像上面這把砭石刀,便是用來為久病臥床之病患刮痧用的,尤其適合在背部沿著督脈刮痧,能疏通經絡,拔瘀散毒,每有顯效。

  這讓我想到一位病人的舅仔,他因意外而截癱,正接受一連串艱辛的復康治療,這把砭石刀也許能幫到他,只是要教曉病人的家屬為病人做治療,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事實一再殘酷的驗證,久病床前不止是無孝子,而是什麼人都跑掉了!

  英雄最怕病來磨,大家最好不要生大病啊!

  從前,我學中醫時,心態有點傲慢,總認為中醫的長處是治未病,若長期跟在我身邊的病患,應該不會得什麼癌症,甚或,也不會有什麼中風等突發病,因為在疾病未發生之前,我已為他們疏理了,以防患於未然的治則下,又怎會出現大病?

  然而,塵世間,誰會有時間有心情來跟著我,好好調理身子,即使現在看似沒病之時,誰會聽我告誡,提示要預防什麼病將會發生?

  疾病之發生,終究離不開因果法則。除了先天因素外,大部份都是自己種落的因,而後果便得自負了。

  近因搬遷,必須整理大批病案,翻查過往的記錄,病人的臉孔,一個個的重現眼前,有些跟了我兩三年,然後漸漸消失了,是治癒了嗎?還是另找名醫了?

  更多的是,只來過一兩次,便去如黃鶴,這些多是聽人介紹而來,對於看中醫,視為可有可無之消閒活動罷了……


  終於可以把這幾本,積存了多年與豐子愷相關的書,送給一位名字也叫子愷的小友了。

  希望他會喜歡,日後,若因緣具足,相信他也會欣賞豐子愷的恩師李叔同(即後來的弘一法師)的作品吧。這師徒二人的互動故事,有情有義,各人有各人之所長,無論在藝術與佛學方面,在在影響著後來無數的追隨者……


  若遇上美味的素食,我都喜歡與那些茹素的友人分享,像上面這碟芝麻醬伴青瓜素雞絲,便是近期的至愛,已帶了好幾位朋友試吃了,大家都說很滿足呢。

  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茹素了,我其實也差不多了,但再沒有像從前的執著,對於吃,就隨著身體的感覺走,身體需要什麼,它會給你指示,如此而已……


  今天是端午節,竟然收到病友賈寶玉的手繪賀卡,不是不感動的。

  她的畫,充滿童趣,那份純真也可感染別人,我把畫給媽媽看了,她笑嘻嘻的讚許,這畫很可愛呢。

  謝謝你,讓我媽媽暢懷的笑,笑得那樣開心……


  新的咭片印出來了,師兄給我加上了這張小地圖,也算清楚吧。你別再說我,不透露未來的行蹤啊!你不快下載,也許我會很快將之消失。


  從上環到旺角,又從旺角回歸上環,其中幾經人生波折,亦曾徘徊於生死之門,如今,回歸路上,拋下了包袱,重拾昔日行醫之堅定初心,自覺一片冰心在玉壺,正努力處理因搬遷而帶來的煩瑣事項之際。

  卻無奈,聽到更多的是旁人的潑冷水——

  同學 K 君,十分反對我回到上環燕窩莊,還說:「好馬不吃回頭草,你這樣回去,沒有病人會跟你去的。」

  他大抵忘了,當年,我不也是從上環遷往旺角的嗎?

  另一位同行師兄,冷冷的說:「有本事的醫師,大都自立門戶,而你卻走回頭路,放棄自己辛苦經營的醫館,實在令人費解。」

  雖然聽到的,幾乎全是負面「意見」,真的像十盆冷水澆向頭似的,少點定力也給打殘啊。幸好,我一向獨立特行,也清楚自己的目標,這讓我想起,當年我苦讀中醫,從來沒有人看好,也沒有人認為我可以行醫一樣。

  在現世裏,當行醫不是以名利為最大的考慮時,外面實在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那兒可以自由推展我的行醫理念,讓夢想飛翔……

P.S.  我將在 7 月 4 日於上環燕窩莊開診,如要約診,請直接WhatsApp 給我便可。


10 則留言:

  1. 自己最清楚自己要乜,旁人意見只作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旁人只曉得說三道四,
      自己的言行自己負責,
      這就是人生, 自己要走的路......

      刪除
  2. 努力前行。做自己覺得對的就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只有這樣,
      才是最坦然的面對自己吧......

      刪除
  3. 上環很多貓店長呢,是一帖每天都可服用的' 開心藥 '. Me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環是一個很有趣的地區,
      那兒的貓咪也很有性格的,
      尤其是當貓店長的,
      更是吸引, 以後會拍多些相片給你們看嗯.....

      刪除
  4. 「有本事的醫師,大都自立門戶,而你卻走回頭路,放棄自己辛苦經營的醫館,實在令人費解。」說此語之師兄太主觀了, 每人有各自自身主觀需要,不能以自己的主觀及現實去評他人的客觀選擇, 尤其業此行者, 如有合適合作單位, 報酬條件足夠自己所要求的, 實亦明智, 因為燈油火蜡, 不用傷神, 另外, 經營成本方面, 少了不少壓力, 對於一心醫事, 一心歧黃之道的深研, 反為有更大好間, 至於要發財, 大富大貴, 老實講, 很多其他行當更有較佳出路, (除了部份"神醫"的算盤, 不算,)
    心之所安, 溫飽、正常開支足夠, 多有養母及旅遊, 又有何求。而且進亦可攻, 於今退守, 却能少去煩雜, 無問題噃!

    心之所安, 淡薄明志, 寧靜致遠, 心存大德, 埋首歧黃, 老安二字, "加油"!

    他人之言, 不需梗梗於心, 如凡他人之言都上心, 紅塵滚滾, 黑沙凜凜, 怎過一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前輩留言鼓勵!
      我一向都是很有主見的人,
      雖然總是無故招惹是非,
      幸而近年學佛,
      面對逆境,也只會視為對自心的考驗,
      遇強越強,當會努力處理問題。

      前路雖不見光明,但內心清淨,
      境由心轉,平常心處之,一切皆自在。。。

      刪除
  5. 前路雖不見光明,但內心清淨,
    境由心轉,平常心處之,一切皆自在。。。

    光明在己心, 人若足夠自信且無求, 不論身外怎樣天昏地暗, 自己永遠心如明鏡, 日麗晴空!

    我有我命運, 我有我堅持, 他人無法這過那過, 我搞唔掂, 你會不會出手, 我努力有成, 又有冇需要分的俾你, 所以, 人言可不理, 多謝一聲都費事!

    一於照你筆名, 逍遙!逍遙! 加油, 埋入醫典寶庫, 啋佢地都浪費時間!

    得閒, 寫的醫案心得, 醫典摘記, 以饗醫家! 祝福一切順心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前輩的祝福!
      以後,我只會更逍遙,
      更自在的,前輩請放心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