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在生厭前離開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一段關係,一個局面,成拉鋸戰,進退維谷,錯過了最佳離場時機,拖拖拉拉的,成膠著狀態,日子久了,旁人也都開始生厭……

  大家都曉得見好即收的道理,奈何,時機錯過了,一切便成殘局。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如何才能拿捏恰到好處,這才真的要考個人的修行吧。

  昨天傍晚,當快要離開逍遙堂之際,收到同參劉師兄的兩個電話訊息,囑咐我下班要小心,千萬不要往朗豪坊方向走,那兒堆滿人群,「佔中人士」與警方對峙,形勢極為險峻。 

  也只有劉師兄,還這麼惦記著我,怕我這個弱不禁風的小女子,又給人推倒,傷上加傷。

  幸好,及時趕搭港鐡,離開了旺角區;未幾得悉,最靠近診所的港鐡 E1 出口,也給警方關閉了。

  其後,警方更噴射催淚液體驅散群眾,我若途經那兒,想必哮喘發作,呼吸困難,後果堪虞。

  今天是例假,不用回診所,避開了清拆彌敦道障礙物的動亂場面,但在電視上看見的激烈畫面,都是如許的叫人觸目驚心。

  不是自願的離場,豈會安然放下?

  強行的粉飾太平,換來片刻表面的平靜,卻緣由於此,埋下了更深的怨氣。

  事情便這般無奈地推展,沒完沒了!

  宛如,面對明知不能開花結果的愛情,只要有一方肯及早放下,自動抽離,相信會大大減少雙方的傷痛。

  然而,何時才是適當時機?

  也許,就在大家生厭前,安排離場吧。

  人生離離合合,本是平常事,離開了,也可以鋪排下一次的歸來,既然一切也未可料,何不好整以暇,重新起步……


  如此的場面,當下就想起貝多芬 小調第九交響曲《歡樂頌》,這首曲,我竟然可以二胡拉奏,還真有點感染力呢,那是在歡樂聲中,隱含著一股政治氛圍的張力……


  那天,在書店哲學書架上找到這小書,拿著正要去付款時,忽爾想到,若只有一本,我取了,後來的讀者便無緣看見了,多可惜啊!

  於是,便向相熟的店務員查詢,會否補訂這書?

  店務員笑笑的說:「會的,別擔心,甄小姐……」

  就這樣,我滿心歡喜地擁著小王子回家,一路上,竟然忘了零亂的旺角,忘了煩心的時局,也差點兒,忘了我是誰……



14 則留言:

  1. 看到那個譜子,我也找出塵封了的口琴,呵呵…原來這真是我兒時曾學過的。
    至於那些不願意離場的,強硬對待可不是辦法,是必會植下仇恨的種子。一切一切都要看他們之後的做化,或者,往後經歷多些,必會有日能明白到甚麼是「十年後當思我」的意思,而「我」是指今日的他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歷史不斷地重複,
      若能換一個角度去看問題,
      也許會找到更適合的下台階.......

      刪除
  2. 忘了我是誰,絕不惹人生厭,百聽不厭的經典舊歌!

    回覆刪除
  3.  忽然想到:“……面對明知不能開花結果的愛情,只要有一方肯及早放下,自動抽離,相信會大大減少雙方的傷痛……”。對於愛情,如果有一方及早放下,自動抽離,還可能留下一絲矇矓的淒美,一陣無奈的回味。
    然而在這現實環境之下,注定只有佔領者一方退出;實在很難想像如果選擇離開的一方是警方 …,這將會是一個怎樣的景象?
    還好這雙方彼此間並不會發生愛情,否則就是莎士比亞加個湯顯祖恐怕也難想出這個劇本該如何寫下去。
    可以肯定一點是:現時社會各方面都承受着無可避免的傷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情在變化中,
      也許最終能 否極泰來......

      刪除
  4. 政治太复杂了
    看不懂呀
    难道学生最明白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娑婆世界裏,
      超過三個人, 便有政治,
      不懂也得懂,
      學生明白, 大人不明白......

      刪除
    2. 西方政治不外分左右
      穷富人的税和福利之争
      一国下的香港,只有精英政治,
      非夺权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

      刪除
    3. 我在大陸實習時,
      跟當地同學與老師,
      絕不會談及政治,
      想必, 有其道理.......

      刪除
  5. 讀書時有政治學, 談情時沒有愛情學, 一旦兩回事都出問題, 似乎愛情問題更直接煩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是煩心的事,
      但到頭來, 也須目空一切......

      刪除
  6. 中樂老師曾對我說,二胡是很難拉的樂器.你學了那麼短時間就可拉快樂頌.你一定是好勤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就只有你誇讚我,
      謝謝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