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濃墨寫骨, 淡墨寫意


旺角是「佔中運動」的高危區,逍遙堂就是屹立於此……


  這兩天,上網搜尋自學二胡的資料,無意間在 Youtube 找到教畫國畫的短片,教畫的老師柔柔的說,濃墨寫骨,淡墨寫意,濃淡之間,留一片白……

  說得真好,濃淡之間,留一片白,是讓天地呼吸之空間,是惹人無限遐思之留白。

  記得當年先學油畫,習醫後,才接觸中國畫,那種回歸東方藝術的驚艷,就是發現留白的神韻,空白處,怎麼蘊涵了儒釋道之哲理,那種處處留有餘地之筆觸,更深藏著做人之大道理。

  水滿則溢,月盈則虧。從來茶道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

  為人處事,也應作如是觀吧……

  你問我,診所醫務有否受「佔中運動」影響?

  我真不知如何回話,只知道,「四點鐘許 Sir」說,旺角是高危區,如無必要,勿前往那兒。

  請問,到底去那兒看中醫,是否必要?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吧,那種當前的「亂」,豈能視若無睹?那兒,就是逍遙堂所在的商廈正門前之境況了。

  二嫂來逍遙堂求診,看見我還有閒情逸趣在拉二胡,以為我已到達另一個境界,我那種散發自眉梢眼角的逍遙神態,宛如處身於一個不吃人間煙火之桃花源似的。

  呵呵,形勢比人強,唯有享受當下的留白吧。正如我常調侃的說,身處颱風眼之中,反而是最平靜的呢……


  我為醫者,當然要專注在醫務工作上,而追蹤病案,更是我的強項,趁這餘閒,好好整理醫案,把有關相片作詳細比較與分類。

  上圖是曾在這兒,介紹過的一位男病人的手,他患有情志病,須長期服用西醫精神科藥物。左圖是攝於今年七月,右圖則攝於前天,相隔了四個月,他的拇指指甲上的黑線,有明顯的改變,箭頭指著的指甲根部,黑線開始淡化,那是疾病向癒之兆。

  若加上「平甩功」,加促推動雙手的血液循環,除了能改善雙手震顫之外(那是西藥的副作用),還能讓身體排毒(排除西藥殘留之毒素),那黑線便會漸漸消失,而預計黑線也會相繼出現在其他手指指甲上,因為排毒是一個漸次的過程,邪有出路,終究是好事。

  病人正在努力減西藥中,希望我的仔細記錄,會讓他增加信心吧……


9 則留言:

  1. 你能處泰然享那悠然之樂, 此實難得舉止.....
    如若再揮筆作畫, 呵呵... 那就真的成世外高士了!

    回覆刪除
  2. 想起王菀之的留白,原來在放下之外,還有停下埋下扔下 . . . 要留要放要隨心!

    回覆刪除
  3. 希望早日回復惜日的旺角。有句話叫随遇而安。在我的人生裏無論發生什麼事。順景或逆景我都會以呢句話生活。呀Q就係我呀!

    回覆刪除
  4. 嘻! 什麼地方都有留白, 現在馬路中沒有車輛的地方, 手指甲的根部, 也有想像的空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