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五百次回眸

初診發現,這位小病人的手指指甲上出現黑線,指甲帶有瘀血,
隨即檢查到,他頭頂出現初期的斑秃症狀……

  佛說,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擦肩而過。

  所有的擦肩,要有五百次之回眸;所有的相遇,要有千年的因緣。今生,我們能同枱吃飯,剪燭西窗,實在有著深深之緣份。

  坐在面前的女病人,原是我的讀者,她說在圖書館,偶爾看到我的《逍遙中醫──行醫札記》,於是便用她的方法,找到逍遙堂來,如今便成為我的病友。

  我說,這是多麼難得的醫患情緣啊。

  人海茫茫,有緣在今生相遇,除了那五百次之回眸外,許是包含了一些不可訴說的累世因果,我們只曉得緣來則隨,隨緣了業心自在吧。

  可是,「緣來則隨,緣去即忘」,重點在第二句,如何才能做到心如明鏡,鏡能映相,過不留影,事來則應,事過即忘?

  C君為了我在網誌上,貼的一張病案相片,而對中醫產生興趣,我猜想,因為他曾看過類似的景象吧!

  後來,C君出現了,真的如我所言,他本人的確患有那相似的疾患,事情便由這張相片開展,其後,C君除了成為我的病人之外,他也在努力修讀中醫課程,預計在不久的將來,他便是我的同門師弟了。

  不經意在網誌上貼了這麼一張相片,卻牽起了一連串的漣漪效應,本是無心插柳,及後柳已成蔭,恩澤世人,只能說是,合該如此,水到渠成。

  心如明鏡,淡淡的心境,淡淡的情調,沒有波瀾壯闊的激盪,沒有任何精密的計算,一切人來人往,視作尋常事……


  這天,當我踏出診所,正要趕往港鐡站之際,看見你坐在彌敦道馬路上,悠閒地看書,在一個「佔中運動」的轟轟烈烈場景中,卻出現這樣浪漫的寧靜畫面,叫人忘懷,正身處高危之地?

  多年後,相信我還會記得,你的出現,為亂世紅塵,平添了一絲溫柔,呈現出,一種逍遙的存在價值……


  中午在診所,若能吃到熱騰騰的白飯,以及一碗沒味精的菜湯,已是十分難得的午膳了。

  在旺角區,我們沒有太多的選擇,這天,一頓簡單的蒸肉餅飯午餐,因為有了這碗潔白的熱飯,溫暖了我虛弱的脾胃,竟然有點受感動……


12 則留言:

  1. 母親說:一定是前生互相虧欠太多,所以今生一定做夫妻,
    若前生兩人是仇人,今生一定做父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家講: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無緣不成夫妻。
      父母子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成父子。
      以往,我是不相信的,
      如今,經過歲月之磨難,
      也不得不相信了。。。。

      刪除
  2. 若是喜歡,為擦肩而過的因緣,那五百次回眸又算得甚麼!
    緣份,往往是一剎那的電光火石,亦正是這點點的熱火,延續了往後的溫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緣來則隨,緣去即忘。
      激情冷卻,煙花易冷,
      一切也會回歸平淡。。。。。。

      刪除
  3. 地板
    有得站也不错呀

    回覆刪除
  4. 大夫從人的手指, 頭髮, 可看出病態, 我從馬路上也看得出.

    回覆刪除
  5. 緣包含:源、圓、玄、& 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