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花自飄零


  這小天使又給我拿回家了,她跟著我四處飄零,從以前獨居的屯門到旺角逍遙堂,又從十五樓遷往十九樓,然後,又遷流回到老家我房間的窗邊,就這樣守在英皇道上,旁邊那小瓶黃金葛是我特意為她安排的,希望為她添點翠綠,加點水靈吧……

  生活本如是,沒有什麼開始或終結,以為向前邁進了,卻原來是回歸,人生路上兜兜轉轉,能遇見你喜歡的人,又與之離散,雖不算是命定,但也是一種有緣無份吧,事情的發生,總是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你滿以為會從經驗中學習,誰料下一次還是同樣選擇錯誤,奈何生活常是一波三折,別人答應過你的事情或協助,總是不能兌現。

  這次要撤離旺角,也不是說走就走的簡單,人生歷練告訴我,能付錢解決的問題,還是可以應付的,就是別隨便打出人情牌,怕難以償還;然而,以往無意結下的善緣,卻能從困窘中拉我一把,讓我深深體會,什麼叫做「無心插柳柳成蔭」。

  感謝出手幫忙的友人,也感激那些對我冷嘲熱諷的「高人」,不管善緣或是惡緣,合該要我面對的,他們的出現,興許是來幫我消業障呢……


  隨身的物品不多,仍銳意刪減中,除了這小天使外,還有上面這個針灸模型,每次要移動它,即表示我又要轉換行醫地點了。

  我會把針灸小人帶到上環燕窩莊去,倍伴我行醫,還有那個檜木脈枕,你還記得嗎?那個刻印著「逍遙中醫」的脈枕,是一個台灣鐡粉送的?

  燕窩莊的彭師兄鼓勵我說:「這兒,將是你另一次起飛……」

  從前,你總譏笑我,是一隻沒腳的小鳥,我也曾這麼以為;其後,當我不停地追逐時間,飛奔天際,追逐天邊的彩雲與孤雁,飛到累極倒地時,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有腳的,那軟弱無力的雙腳,原來是為了讓自己腳踏實地的休息。

  停駐,也是為了再次起飛吧……


  這天與惠芳上最後一堂書法課,她穿了一襲漂亮裙子來診所找我,然後一起到小苗子素食館吃晚飯。

  我們會暫時停一下,各自努力練習書法,待過了八月,再考慮報讀書法中階課程,我是極期待與惠芳再做書友仔的,因為她是一個聰明又有趣的好玩伴,我們一起很會找樂子呢……


  沒料到,最後一節課,老師只叫我們抄寫一首白居易的詩《問劉十九》,其中兩句讓我陷入遐思 ——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天將下雪了,釀了新酒,點了爐火,邀約知心友來寒舍,飲酒、取暖、閒聊,誠是人生一大樂事。

  原以為我已到了這般境況,卻怎麼,似近還遠?

相片擷取自網上。

  每每觀賞觀音像,發現觀音脖子上有三條紋,不知有何寓意?

  今天翻查資料,終於明白了,這名為「三無礙」頸紋,即辯才無礙、溝通無礙和說法無礙。

  在佛學班同學會上,每有奇遇,近認識一位佛友,她給我看她手機上的相片,看見幾幅佛像畫,她說是她的畫畫老師的作品,我看那些佛像,生起莫大的歡喜心,於是便查詢,能否跟她學習?

  佛友便留下我的聯絡電話,幫我打聽。誰知,她看我寫下的姓名,竟問:「你是中醫師啊。你曾在上環燕窩莊駐診?」

  「對呀?你怎麼知道?」

  「你的名字,我看過的。那些年,我居住在上環……」

  人的緣份真奇妙,有緣的人,終會遇上。

  接下來,我將會成為她的畫友,拜師於同一門下。我的確是一個很有福的人,她的老師答允收我為徒了……

2 則留言:

  1. 嘩, 友生昌還在?三多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可能是樓上鋪吧,
      又或許是自己的鋪才可留下來.....
      三多軒就不曉得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