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安之若素


  因為要收拾行裝,才把藏書過一過,匆匆一掠,上面這本書曾經帶給我很大的刺激,當年閱讀此書感慨良多,對攝影產生了莫大的興趣,但正如我對待其他興趣一樣,必須要極度克制,甚至要壓抑自己之激情。

  盡量不要花時間與金錢,去開拓一樣興趣,當時已花上全部精力於學醫,初時只不過以為是興趣罷了,誰知卻越陷越深,至不能自拔,這就是我一向的學習態度,固執、沉醉、貪歡、享樂、不計後果。

  後來,經過幾次大搬遷,這書仍給我留下來,原因是想把它送給一位愛攝影的網友沈兄,我認定他,就是最適合擁有此書的主人。

  可惜其後,每次遇見沈兄都忘記把書找出來,一次又一次的錯落,到如今,這本書終給我掏出來了,惟望沈兄會接納它,並且讓它留在身邊吧。

  我習慣會將深愛的書包裝得整潔漂亮,目的是要它們陪我長久一點,甚或,與我一起隨著歲月老去;然而,也不曉得從何時起,我終於幡然醒悟,一切沒有永恆不變的,人與物之遷流不息,是最自然之本相,隨緣聚散,方能放下自在……


  這本書其實是在幾年前買回來的,當時看了,以為自己讀懂了,如今重閱,才有另一番體味,珍貴的經典便是如此的,值得一生閱讀,每次的閱讀,有每次的得著,然後又發覺,一無所得……


  這幾支同一系列的書簽,竟有緣重遇了,十分難得呢,它們給我擱在不同的書中,多是給我遺忘了,然後想找也找不著,書簽的命運大多如此,零落又聚合,失散又重現,流離婉約之情,如與佳人不期而遇,說來纏綿又有點傷感……


  這天上書法課,我和同學仔在練字,忽然間,惠芳回過頭來,把我的功課與她的相比,還提起來給我看,我覺有趣,隨即用手機拍下來。

  真奇怪,我們跟著同一字帖在寫字,結果二人寫的字卻很不一樣,你能看出誰是我寫的嗎?

  你曾說過,我寫的字一點都不像女生寫的。從前,剛行醫時,曾經用鋼筆開方子,不認識的人,拿著我的方子,還以為是一個老中醫開的呢……


  這天無意間放慢了步伐,落在人群後,拍到旺角港鐵站內的一景,出奇的寧靜,像我此刻的心情,恁地清明,悠悠淡淡,安之若素……

6 則留言:

  1. 謝謝醫師贈書,我會來探你的。

    回覆刪除
  2. 對啊!一切沒有永恒不變.人生就是如是,常話人唔化,要入化境真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可以做見證,
      唔到你唔化,
      一轉眼, 六四已過了三十年.....

      刪除
  3. 對呀!,回望真係好快。一個當年出生的BB都30歲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