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棄我去者


  終於等到我將要扔棄那批書的新主人來了,這天滿以為會很難過,甚至會捨不得它們,然而,我卻如此的平靜,淡淡的隨意翻掀了幾本小書,然後便這樣,冷冷的看著它們被消失了。

  新主人是我學佛的劉師兄,那天師兄來訪,無意間知道我要捨棄一大批書時,他竟雀躍地呼叫:「別扔掉呀,全送給我吧。」

  我無奈的說:「我的書大都是文學哲學類,又以中外醫書、易學研究的書為主,怕你不喜歡……」

  「誰說的?我收集了,再轉送給別人,以書來結緣,實在是美事嗯。」師兄微笑著回話,讓我頓覺放下心頭大石似的寬心。

  然後,師兄便拿著兩個超大的紅白藍膠袋來,用手推車分兩次把這批書移走了。

  也好,書給師兄了,我是千萬個願意的,只要不是扔到垃圾堆填區,就隨他喜歡,怎麼處理也好,我絕不會過問的,早說過了,離開的都是風景,留下的才是人生。

  塵歸塵,土歸土,靈魂伴靈魂,一切本來如是,也沒有什麼難捨難離的。

  如今,幾經歷劫,留在身邊的書只餘三個膠箱而已,其後,我會再篩選,應該再會刪減,隨著歲月漸長,隨著落實斷捨離,身心也會更清明自在吧。

  你看我,外相雖是兩袖清風,但怎麼都不似塵埃不上心間的逍遙。

  逍遙不在相,這點我可了然於心嗯……


  我沒有仔細拍下這些書,只隨意拍幾張相,記錄這天的心情,然後寫下這篇網誌。以往扔書,比這次來得狠,因每次都以為是最後的了,怎料到,紅塵是如此的變幻莫測,一切的預計,都是徒然。

  劉師兄愛書,比我更有能力繼續擁有它們,書本有個好歸宿,是天下愛書人的共同願望吧……


  你看看,這就是我敬愛的劉師兄了,近年看他頭髮花白,又因常揹負沉重的治療儀器出診,為孤獨長者做治療,脊椎已見輕微側彎。

  幸好師兄的兩位兒子已出來工作了,他可以更專心發揮他的中醫外展服務……


  這本書是當年在大學圖書館裏「偷」的,及後假裝向圖書館員報失,還賠上雙倍的書價作罰款。

  何解會「偷」這書?因為當時在坊間找不到,又對讀書有著無明的野心,故才出此下策。結果,我真的跟著這書所列的書單,在短短的一兩年間,把書單的書都找來看過了。

  看了並不表示什麼,但這也是對自己讀書設有目標,不達目標絕不罷休的行動吧。

  這就是當年的我了,後來學醫,大概也是這樣的任性,馳騁書海,自得其樂……


  上書法班遇不到好老師,我便發揮逆境求生之能耐,盡量為自己找樂子,譬如,與同學仔惠芳在上課前,吃一頓特別的,這天找到一家素食自助餐,吃的我們滿心歡喜。

  你看看,上面相中我的叉子叉著的素雞翅,造型幾可亂真啊,很趣怪的,吃起來只是黃豆做的面筋之類食材罷了。

  可惜,這家店快要結業了,大概也是敵不過加租之壓力吧。所以說,趁還來得及,遇到好的店,我們也要支持一下……

4 則留言:

  1. 贈書和受書的人心中都顏如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中自有黃金屋,
      我們都很富有啊......

      刪除
  2. 搬過好幾次屋之後,對執野有另一番見解。
    曾經幾次執野都不捨丢棄而留下的,突然間有一次執野嗰時,變得無感覺了。就咁捐咗出去,覺得物品揾到新主人而佢地又有用也就很有意義。所以,隨緣吧,感覺會話你知有乜野係時候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呀,
      搬家多次後,
      對於斷捨離已沒有多大感覺了,
      反而學會更珍惜當下,
      自己已擁有的, 也減少了物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