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紅豆寄相思



  天晴了,眉舒心朗了,太陽公公微笑了。

  早上,媽媽快快拿衣服往窗邊晾曬,然後,我牽著媽咪溫暖的小手,往後院散步去,心情特別愉悅,尤其是看見那株白蘭花,正開著燦爛的花朵,四處瀰漫著清幽花香,看來天氣對人們的影響可真大啊。

  與媽媽購物回家,便喝著這罐椰青水,你看看,我真的變了,家裏的冰箱只放著這種無糖無添加的飲品, Zero 不見了,其實,一切生冷凍飲都少喝了,出外用餐,幾乎就只喝半杯無糖熱奶茶,或是熱檸水。

  這次回去燕窩莊,你若再來探我,就別帶無糖可樂來了,記得嗯……


  逍遙堂大部份家具都給我努力分贈給多位有緣人了,這總比扔到垃圾堆填區好,有人欣賞它們,真好。

  近日為了妥善安置它們,頗令我費周章;從前,滿以為可以把那些木製家具長久地留在身邊,所以便不惜花金錢費心思,請木匠訂製它們;怎料,人生路上風雲幻變,一切所謂的預設期許,原來都比不上突發的跌宕起伏。

  上圖這張應診桌子,跟了我一段日子了,本來以為對它應該有點感情吧,誰知要清理扔棄的家具名單時,我竟然第一件便想到放棄它,義無反顧的。

  呵呵,興許它不像那些原木製家具吧,即使長期使用它,也沒有像觸模木頭紋理般,越模越有溫潤感……


  診所全面電子化,亦只是近三年的事,上面那些病歷檔案我也得保留下來,稅局說要至少保存七年的記錄,我必須把它們搬回家裏,妥為保留。

  以後也只留電子檔案了,你若保存了我從前用墨水筆寫的方子,那便將成為古董了,雖然沒有什麼價值,但也是一個卑微的見證,見證一個小郎中,如何從傳統走向電子化吧。

  縱使我萬般不捨,也只能隨著時代的趨勢而前行,扔下我深情的鋼筆,敲打著無情的鍵盤,而開著有情的方子……


  給你看看上面的相片,沒錯的,是在我家呢!

  二哥一家趁著母親節,特別拿著一套迷你麻將來跟媽媽打牌,我就忙著給他們送小吃送飲料,大家陪伴媽咪玩了一個下午,到晚上才出外用餐。

  對不少長者來說,有人陪伴打牌,原來是一項愉快的活動,也真的能防止腦退化症,有說有笑的,誠是排遣老人孤寂的一帖良方。

  可惜,我不愛打麻將,聽到洗牌的聲音,也會引發偏頭痛……


  這是一款有趣的點心,是那天我和媽媽飲茶時,看見點心紙上寫著的,叫「相思小白兔」的新點心,也不曉得是什麼,但媽媽說這名字很有詩意,便著我點來看看。

  結果,就是平常的椰汁紅豆糕罷了。

  紅豆寄相思,以兔子模型製成,稍加心思,便將平凡變為不平凡,不錯啊……

14 則留言:

  1. 醫師,逍遙堂搬往何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將要結束逍遙堂,
      七月開始會到上環燕窩莊應診,
      你可能沒有看我之前的網誌吧,
      有談到的。
      詳細的地址,快將公告。
      遷流:http://margaretyan328.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31.html

      刪除
  2. 我也變了,好多時出外用餐只飲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改變很好!
      但最好飲熱檸檬水,
      不要放糖便可,
      在傍晚六時後就別喝啊。。。。

      刪除
    2. 原來是這樣,謝謝指教.

      刪除
  3. 我已戎凍飲多年,不過偶有旅行時都會放縱少少^_^現在好多應診醫生,無論是西醫或中醫,已實行電子化,不過仍有少量醫生仍然是用筆寫下病曆,我睇開的家庭西醫生,年紀都有七十多歲,仍然是用筆寫下病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乖啊, 不吃生冷凍品,
      對身體好呀, 尤其是針對身體虛寒的人士,
      就是因為太依賴了電腦,
      我快不會寫字了......

      刪除
  4. 看中醫說我寒,煮湯要多放薑。但為何吃下兩條煎香的多春魚。又會喉嚨唔舒服。可否告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薑是藥,身體虛寒者尤其適合食用,
      但食油炸或香煎之食物,
      易上火, 易引發喉嚨痛,
      而這種火, 對身體虛寒者而言,
      則屬虛火而不是實火......

      刪除
  5. 砵仔糕上也放幾粒紅豆,也可叫相思小砵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取個別致的名字,
      特別讓人喜歡嗯......

      刪除
  6. 家有一寶,您家有兩個寶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