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數點梅花天地心



  到工聯會學書法初階,除了開始的幾堂老師稍為用心講課外,其餘都只讓我們在課堂上練字,他就坐在講台位置上玩手機,也吧了,上周五,我與同學們正納悶地寫著字時,我偷看老師,他竟然在公然打瞌睡……

  幸好還有四節課便上完了,我要拿到初階証明才可報讀中階書法,就只好忍耐忍耐吧。收到消息,中階書法班有位用心授課的老師,希望日後能與他結上師生之緣吧。

  到灣仔上書法班,其實,壓根兒就是想借個藉口到那兒玩玩,與同學仔惠芳到處尋找小吃,雖然只有45分鐘的時間,但我們也玩得開心,像上圖的祥興記生煎包便是我的至愛。

  有時候,惠芳要加班不能上課,我獨個兒也會跑到這店找吃的,一碗雙檔粉絲和四隻原味生煎包,已把肚子吃撐了。記得從前在老正興也愛點這款粉絲呢,如今,老正興不見了,也很久沒吃到這種食材簡單又可口的美食了。

  上周六,秋兒師兄正好趕在佛誕前來訪,幫我安排供花事宜,這次除了鮮花外,還有茶葉,這幾天她可忙著佛堂參與的佛誕工作。

  談及我打算將書架上大約五箱的書扔棄一事,秋兒師兄給我介紹了兩個Apps,說可試試以零元價把書放上網,但求有人認領。這樣做頗花時間的,也要跟陌生人周旋,那是我最不擅長的事情。

  每次要處決一大批書時,總會想到一位同樣愛書的老網友葉兄,我的書大多是文學和醫書,沒有什麼收藏價值,最後也只能推給清潔阿姨處理。

  那天有病友問我,真的那麼愛看書嗎?

  是唷。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

  寒天飄雪中有幾朵梅花傲然盛放,那就是天地能化育萬物之本心,讀書之樂便是如此,如此的與天地契合,形成自然的規律……


  我很喜歡吃雞蛋,尤其是荷包蛋,沒想到,這家在朗豪坊新開的茶餐廳,竟然可以把荷包蛋煎得如此美味,實在讓我驚喜,說真的,當我吃了第一口煎蛋時,心裏有點感動,因為打從小時候就吃過用豬油煎的荷包蛋後,就沒有吃過類似的味道。

  後來上網查查,這家在太古也有分店,那我也要帶爸媽去嚐嚐,吃這種蛋必須要趁熱食,外賣回家,溫度減了,就不像樣了……


  給你看看上面這張佛學班的出席記錄咭吧,每次都要簽到的,學期尾還要交二千字的論文,很認真的呢……


  我還是愛穿牛仔褲,仍是以穿得自在為主,當卡文知道我要回上環燕窩莊時,她竟然問我:「醫師,你以後在燕窩莊,是否要穿醫生袍呀?」

  卡文是我從前在燕窩莊行醫時認識的老病號,後來又成為逍遙堂的第一位同事,她當然會記得,那時我剛行醫,師兄要我在駐診時穿上醫生袍,而我又總愛趁他不在時,偷偷把袍子脫掉,一派瀟洒自由的模樣。

  時間便這般給偷了,少年弟子江湖老,人生一個大轉彎,現在雖然仍不像老中醫那樣,塵滿面,鬢如霜,然而,往事如煙,隨風飄遠,不思量,自難忘……


6 則留言:

  1. 海漂地, 近十年來, 香港人越來越少, 回流越來越多, 反之,河之北的人蜂擁而來, 如今市面,都是川菜,滬菜,湘菜,甚至新疆菜, 而以滬菜最吃香, 水準跟上海的不相伯仲, 不過已不是百姓價錢了。逍遙君第一張照片, 讓我懷念上海工作的日子,就是這些食品隨著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店是立食的,
      初因趕時間上課,
      只好以吃快餐的心情試吃,
      但竟然吃到"皮薄底脆肉香汁豐"的生煎包,
      而且價格便宜, 平民化得很,
      即使是立食的, 已經很滿足了......

      刪除
  2. 老師多的是,但多不外如是,看你的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
      真的是緣份,
      當然希望能結個善緣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