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尋覓生命的支點


  行醫以來,走過無數崎嶇而磨蹭的日子,在不經意中,漸漸形成一種所謂個人的風格,開方用藥亦然,自己的缺點往往可體現在你的方子上,所以我會不斷研習病人的病案記錄,仔細查看開過的方子。

  修正自己,誠然是一種正面的行醫態度,還有要提升療效,務求以最少的方藥而達到理想的效果,當然也要病患的配合吧。

  曾試過聆聽了病人的起居飲食資料後,發覺只要稍為剔除對他體質不合宜的食物,便能大大改善其腸胃病,根本不必吃太多中藥;然而,病人就是不聽從,如此簡單的病,便反覆發作,病起了又來找我,吃幾劑藥緩解了病情,便失蹤了。

  面對這種病人,叫我如何為他治病求本?

  故常言,醫患要互動,病人也要付出的,至少要盡量配合醫者的囑咐,為自己的病負責任,參與治病的過程。又如,常有病人因長期夜睡,引發多種疾病,既然大家都曉得「晚睡傷肝」,但就沒有決心改掉夜睡這壞習慣。

  仍有機會讓你改過,修正自己,你可要珍惜啊!

  常有家長帶子女來求診,目的是欲借我醫者之口,好好訓誡一下他們的子女,簡單如叫他們早些睡、別花太多時間玩手機、別喝過多冷飲等等。

  興許,我已成為病患的家庭中醫了,既然可以入屋,順理成章,也可說多幾句吧。

  我認為現代的醫療趨勢,需要中西醫並行,每個人或家庭,都需要有至少一位西醫和一位中醫作家庭醫生……


  吃餃子的基本醬料,就是上面的兩小碟了。一是豆豉蘿蔔乾辣椒醬,二是甜酸蘿蔔,兩者便是吃餃子的最佳拍檔,也是近期在太子《餃掂》裏常吃到的心水食物。

  尤記得當天是隨緣找到這家店的,如今快要離開這兒了,沒有不捨得的,惟有珍惜當下;其後,若有緣,也許會重遇……


  舊同事卡文到日本旅遊,帶來這些彩色脆脆餅,她知道我不愛吃甜的,所以特意為我挑選了這種鹹香脆脆小食。

  甜食的配額所餘無幾了,人生已走到刪減的階段,對於食物亦然吧……


  這是我遇過的一位八歲小女孩所畫的畫,是一個很有藝術天份的小病人。

  這小病人的頭髮有三個轉呢,初診時,她媽媽說她脾氣古怪,自覺形體羸瘦,與其他小朋友不一樣,所以有點自卑又不合群。

  我看過幾個這類小孩,若能及時用上中藥,再配合一些行為治療,很快便能把身體調適到正常標準,繼而開發她的特出才華……


  這是在佛學班同學會上課時拍的相片,班上大部份同學都是退休長者,有些更是銀髮族,上了六節課了,二百人幾乎每次都到齊,我提早半小時到場,也要坐到後排去。

  看身邊的老婆婆同學,不停地寫筆記,看來我真的要加把勁啊。

  我一路走來,努力尋覓生命的支點,一個可以支撐我走下去的支點,如今似乎找到了,雖然同路人都為了這樣那樣的理由而各自離散,但原來,走著走著,獨自一人也有清淨的天地,常常觀照自心,不隨境走,不隨緣起……


2 則留言:

  1. 隨遇而安是我常安慰自己的用語。可能呀Q罷!醫師上進心可嘉,又孝顺。又常存佛心。可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佛只是初機者,
      仍有很多要學習的東西,
      能隨遇而安, 才是心之所安,
      願與你共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