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客旅紅塵


  三月的某一天,收到佛友何師兄WhatsApp,通知觀成法師將於四月來港開講座,門票要網上登記,手續雖頗複雜,但我的性格使然,若要決心做一件事必然會竭力辦妥。

  那天,真是難得,在旺角上網竟然暢通無礙,順利報了名,未幾,還收到確定報名的電郵和門票,正企盼這天與法師之約。

  然而,等到當天,也是復活節假期,接連多天都待在家裏,處理了煩瑣家務事宜,等到快要出門時,突發頭暈體虛,走路也搖晃,心覺不妙,若這樣出門,說不定會暈倒街上,怎麼辦?

  立馬找友人幫助吧,但就是找不到,友人大概都出外旅行了,媽媽又在樓下跟鄰居太太們打牌,也不能要她即時來陪我去講座吧,想著想著,怎樣也找不到合適的人協助,結果,也只好無奈地留在家裏休息。

  睡了大半天,明早起來,卻精神爽朗,一點也不覺眩暈,你說奇怪不奇怪?

  近年常發生類似的情況,每次要往聽經,或是參加法會,我的身體或多或少總會出狀況,幾乎每次都要堅定信心,排除萬難,方可成行似的。

  越來越明白,因緣具足的重要,時間、人物、地點,還有自己的身體狀況,種種條件之組成,在在成就事情的發生,假如因緣不具,勉強而為,也是徒勞。

  好吧,既然不能與法師會晤,只好上國際佛教觀音寺的網站,查閱法師的文章,隨意看到這篇名為《客旅紅塵》的網文,竟讓我感動不已,順道把連結貼在下面,與大家分享……


  病人陳小姐在大台工作,這天特意為我送來這個 Big Big 仔模型,還讓我為她拍了這張超可愛的相片。是的,她要為我打氣,希望我也像 Big Big 仔那樣健康活潑,充滿能量。

  這模型小巧趣怪,放在書架上也不佔位置,跟著我遷流,漂浮到什麼地方也可以啊……


  回首前路,的確佩服自己的能耐,竟然可以待在這人多擁擠的旺角區多年,每次到了續租期,心情忐忑,前路茫茫,一次又一次攀越難關,漸漸讓壓力變成習慣,其後,又讓自己慵懶下來,耽於逸樂。

  學佛以來,頓覺前塵往事,無所追蹤,抓著虛空的同時,也醒悟到當下要及時振奮,珍惜餘下的生命,實踐當初為自己許下的行醫理念……


  從前,總以為,讓自己留在鬧市中,除了要磨煉心智,貫徹大隱隱於市之修行心法外,也要給病家方便,盡量待在一個固定的行醫地點。

  其實,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興許,我是想多了。你不是常說嗎?越難尋覓的醫師,才是隱世奇醫?

  香港認可的註冊中醫,全可在中醫藥委員會的註冊中醫名錄中搜尋,只要你上網查閱便可,沒有什麼難度,當然,也包括我這個小小郎中吧……


  參加那些中醫進修課程,常會有奇遇,這次遇見一位身形健碩撐著士的的老師兄,強要坐在我身邊的空位上,但這排坐位實在太擠迫了,他勉強坐下來,把左右的椅子推開,讓旁邊的同學很不舒服。

  這也罷了,同學多,大家將就一下也無不可;然而,你看看上面的相片,這位老師兄竟然如此張揚地看馬經,一點也不尊重講課的老師,也不尊重這個場合。

  記得你常不屑的說,中醫是一盤散沙,香港的中醫良莠不齊。我沒有反對,也不敢多言,但時間總會把許多東西淘汰,汰弱而留強,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

  我唯恐青黃不接,新人未必勝舊人,亦只能努力做好自己,做好當下中醫這個角色……


國際佛教觀音寺——觀成法師《客旅紅塵》:

4 則留言:

  1. 該寺是老鬼常到之地, 海漂第一星期已安置母親靈位在此, 十年後父親一樣, 我夫婦二人亦已購靈位在此, 此寺管理甚佳, 香客雖多, 但還能保清靜, 沒有像神州大地的寺廟, 喧嘩亂象,最好是環保, 此寺並不鼓勵香客自攜香燭,又不許在大紅寶殿上香, 以保持淨潔, 主要希望香客以花代香!
    觀成未受戒前,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專業人士,所以中西學識甚精湛,說法更是精、明!

    還有, 此寺素菜甚"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真有福氣,能與觀音寺結緣,
      觀成法師學貫中西,
      是我聽過用英語講經最精彩之法師,
      亦是因為在網上聽過法師講<金剛經>,
      而讓我更精進學佛。。。。

      刪除
  2. 一緣未竟又另一緣,緣緣不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