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I Did It My Way


  我家後院的花圃上長滿了玫瑰海棠,花開燦爛,嬌美的粉紅色,美艷不可方物,這天帶媽媽往後院散步,順道賞花,是近日難得的假日活動。

  媽媽自從哮喘病發以來,體力差了,心情起落也受藥物影響,走路已不大靈光,但因接連多天的陰霾雨天,偶見陽光亮相,便陪同她往外走走,逛逛新裝修的鰂魚涌太平街市,購買一些新鮮蔬果。

  也不知是否多了照顧長者的關係,常與長輩結緣,先有同門的老師兄,後又在佛學班上認識了幾位長輩佛友,他們的學佛態度認真又精進,給我莫大的鼓舞。

  坐在我旁邊的高師兄,竟每次都比我早到,其實我已提早半小時到達道場的了,他說要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調整心情,以待淨心聽課。就這樣,我們在開課前的半小時,可以交流學佛心得,也互相談談看過什麼佛學書,當然也有不少是相同的,而且他也是由台灣法鼓山道場開始,開展了八年的學佛之路。

  我奇怪的問:「師兄,你既然已對佛學有了一定的認識,看的書也那麼多,何解仍要來上這佛學初機班?」

  師兄淡淡的說:「就是要趁自己仍有體力,記憶力還可以之時,來這兒認真學習,打好佛學基礎!」

  你說,我聽到師兄之言,怎會不汗顏?

  這次能與師兄結緣,真是我的福氣啊,在學佛路上,終於遇到一位可以與我談論南懷瑾老師著作的佛友了……


  我的病友除了很多是中醫學好者外,有些還真的在進修中醫相關課程,雖然只是業餘興趣,但也學習認真,與我絕對可以交流學習,常有談不完的話題。

  像上圖這舌象是病友自拍傳來的,她就是在某天,看看鏡子,瞥見自己的舌頭出現這等怪模樣,便拍下來作記錄;然後,待她來覆診,我們便為此作討論。

  學習中醫,就是要有這種態度,你來看病,我會教你如何看舌象?如何以常達變?如何仔細觀察自己身體的微妙變化?

  生活中處處有中醫,我會教曉你自己釣魚,而不是送條魚給你;說不定,你以後也可以成為自己的中醫,幫到自己之餘,也可以惠及親友……


  我學習書法的因緣,始於法鼓山道場,從靜心書法班開始,以最後一課抄寫《心經》結束,又由此而引領出朋友間抄經活動之溫馨蔓延。

  這天,趁沒有病人,便請同事 Candy 也來即場抄經,她喜孜孜的抄了一個半小時,手腕也酸痛了,但看見自己首次抄經的成果,也很歡喜。

  我於是建議她,把抄經功德回向給他往生了的兄長,然後將經文拿去寺廟化寶。她也欣然同意,企盼她兄長能收到這份心意……


  抄經沒有什麼儀式,但老師教過的,能夠在安靜的環境淨心抄寫,並在抄經前,唸以上的「開經偈」,並在抄經圓滿後唸以上的「回向偈」便可……


  這兩張相是在三月的逍遙堂拍的,我拿著的這本書,是近日常翻掀的書,並排看著那批書法字貼,排列的陣勢,十分有台型似的。

  我看書沒有一定方向,大多隨心隨性而為,人活了半輩子,倒也悟出,能夠走著自己選擇的路,做自己喜歡的事,活出真摯的人生,最是自由自在……

4 則留言:

  1. 回覆
    1. 生活除了充滿妥協之外,
      應該還是有點取捨吧,
      當取捨與妥協已成為習慣之後,
      餘下來的,也許就是逍遙了......

      刪除
  2. 有時, 天性也, 也曾試抄經收歛凡心, 誰料越抄心越亂, 靜坐也是, 越坐反而更心如蚊撞, 難也!

    去年返港, 往舊時生活之地重遊, 昔日店鋪東家, 一個也不見了, 不是轉了人,就是改了經營, 以前前人說的, 門庭依舊,人面全非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抄經之動力,
      不是在於有所求,
      你若求抄經而得到平靜,
      那就越抄越心煩;

      無所得, 便是得,
      將抄經之行動推廣給友人,
      不為什麼, 反而大家都似有所得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