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漂移中承傳



  友人看我這網誌,知道我又有奇遇,滿以為我就像武俠小說裏的主角那樣,誤墜山洞,竟在絕地遇見一位隱世大俠,遂傳我曠世武功,助我一統江湖……

  大概,在友人眼中,我便是這樣一個不吃人間煙火的女郎中吧,空有理想,但又礙於眼高手低,在現實裏,女俠與女郎中是否可以等同?雖然兩者都可以為生活,稍為作出一點妥協,但終究,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老實說,打從學醫以來,我也一直殷殷企盼,望的能遇上高人,能令我敬佩又肯收我為徒的師父,可惜呆呆等著,歲月便如此無情地流逝,少年弟子江湖老,由有所求到終於了然,這麼的等待,原來也是虛空。

  中醫應該如何承傳?眼看不少老中醫,行將退休了,手上記錄了那麼多的經驗絕活,就因為沒人承接而讓之輕易散失,即使我拿到這批秘方,若欲深入研究,也無人可查詢?

  曾經,接收過一位老中醫之幾本筆記和驗方,是他在海外的後人,在其遺物中尋出,料想他們也不知如何處理,只好輾轉託付香港的友人送來我診所。

  師帶徒的形式,其實是中醫最理想的承傳方向,無奈在香港沒法實行,而在中國的師承教育也辦得並不理想,一切但凡涉及名利之明爭暗鬥,便會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當然也包括污染了那顆本來清淨之行醫初心吧。

  那天,當我漂移到新蒲崗,拜訪這位鄭師兄駐診的藥材店時,心裏仍為近日纏繞心懷之瑣事而煩憂,但甫到藥店,邂逅了這隻坐堂大貓之後,頓覺心朗氣清,精神恬適……


  呵呵,中醫流連中藥店,本來就是如此的匹配,尤其是那兒有貓咪,還有四處瀰漫著中藥的獨特味道。

  你看看,鄭師兄就坐在藥店最後面的角落裏,我們斷斷續續地聊天,因為間中有病人會進來求診,我便趁機跟診,細心學習。

  其實,我很喜歡傳統的中藥舖,但真的要我像師兄那樣,駐診在這兒,似乎並不適合習慣逍遙自在的我啊。

  你問我,何解會選擇往上環燕窩莊行醫?

  因為那兒環境寬敞,讓我可以自由發揮中醫的外治法,遊走於傳統與現代之間,更能貼近病家所需。你要多留意這網誌,我會公告最新消息,別擔心會與我失聯,有互聯網的地方,我們總會相遇的……


  周六到佛學班同學會上課,收穫良多,初機班竟有二百人之多,不預早到場,也找不到座位呢。

  給你看看上面的課程表吧,每位都是我心儀已久之講者,除了在空中結緣中認識的黃燕雯居士外,還有本地歷史學者鄧家宙老師,我早已拜讀過他的著作了,沒料到他講課那麼生動有趣。

  這個為期一年的免費課程,竟安排得如此認真精彩,讓我真的肅然起敬,一點也不敢懈怠……


  書法同學仔惠芳,給我訂購了上面幾本書法碑貼回來,老師要我們從《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學起,我現在便每天觀貼,並排看著   Youtube   的歐體筆跡學習,越學越起勁……


  上篇網誌,提及劉師兄送來的木雕蟾蜍,這次把相片貼出來,讓大家看看。

  圖中的一老一少病人,也在認真地玩蟾蜍,敲擊大的聲音,有點像木魚,而敲打小蟾蜍,卻像青蛙叫聲,十分趣怪……


6 則留言:

  1. 貓貓活潑在藥店的藥香裡,健康又逍遙,真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後你要到上環燕窩莊找我,
      那兒有很多烏龜, 地方又大,
      我們也可一起練平甩功....

      刪除
  2. 醫師,請問初機的機是甚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機者, 即初學佛道者。
      機,機根,機類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