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遷 流


  近年雙親的身體常出狀況,總的來說,老人應該有的疾病,他們都先後患上了,而且媽媽更多了一樣頑固性哮喘病,比較麻煩,也需要我特別多的關顧。

  今年生日,收到爸媽給的兩封大利是,除了欣喜之外,也十分感恩,跟我同輩的友人,父母親都健在的,實在不多見,而我卻仍有機會侍奉雙親,又能發揮自己中醫的專業技能,給予他們最體貼的照料。

  雖然我常說,古人有「易子而教」的智慧,如今,我們也應該「易父母而伺候」,這樣做,似乎更能保持家人的親愛關係;然而,在實際上,能夠聘用到合適又有愛心的外傭,並不容易,這多多少少也要講點運氣。

  當到了不得不請傭人之時,我也會賭賭這運氣的。

  在目前自己仍有能力之時,還是要有點承擔、有點取捨、有點改變,譬如說,放棄逍遙堂,預留多些靈活時間給家裏、給雙親。

  我的行醫故事,又到了另一個關口,說來真有點諷刺,從前常以為我是受不了租金的壓力,而逃離旺角的,卻怎也沒料到,最後是為了家裏的事情而遁走。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這幾句《金剛經》裏的話,興許,讓我生起莫大的感應,我所指的是行醫的路向,試問誰能猜測天意之安排?

  人生原是兜兜轉轉,看你怎樣遁隱江湖,還是飛不出如來佛祖的五指山。未來的去向,大概可以透露一些,我將會往上環燕窩莊應診,那兒是我剛行醫時的起步點,我會與師兄以不同的形式再次合作。

  也不知為何?在潛意識中,一直默默地堅守著旺角這個行醫據點,也許,就是唯恐有一天,你會來找我,只要我仍待在這座商廈裏,你必定可以找到我的。

  儘管希望渺渺而虛妄。

  欺騙自己,其實是最簡單而便捷的自我保護方法。當然,親自拆穿這個潛藏的心鎖,也得經歷一番折騰,畢竟,蕩相遣執並不是容易的事,尤其須要智慧啊……


  今年推掉了不少慶生活動,生日當天,還是收到眾多友人的祝福WhatsApp信息和電郵,也十分感謝你們的關愛,對於一個平凡郎中來說,這已很足夠了,收到的已遠遠超出我所付出的。

  上面左邊的慶生宴是與同事Candy一起慶祝的,我和她的生日就差幾天,所以相約往佐敦的紅煙窗吃自助餐;右邊的,是舊同事卡文請客,往我們都喜歡的地方吃小籠包。

  新舊同事先後參演了這齣不算熱賣的行醫連續劇,與我共同經歷了行醫的苦與樂,但總的說來,歡笑比哭泣的多,而她們就像很多病友一樣,都成為我的一輩子好友。

  緣聚緣散,人生本如是,但好朋友要無事常相見,記得啊……


  你看我多用功,沒騙你的,我和同學仔惠芳一起上書法班,互相鼓勵,還會定時抄寫《心經》。

  話說早前,惠芳往淘寶網購了一些《心經》字貼回來,我們便開始抄經。惠芳說以書法抄經,越抄越能靜心。

  看來,之前邀請她同往法鼓山上書法課,真的種下了聞法之種子,一切就由《心經》開始吧……


  這位劉師兄來訪,除了與我分享他到安老院給孤獨長者的治療經驗外,也送來這種以蜜蠟和中藥煉製的艾條,點了火快速點按穴位,是他新學習的一種外治法。

  師兄還送我兩隻木雕蟾蜍,有一根木條可作木魚般敲擊蟾蜍之頭部,發出清脆的青蛙聲。師兄常叫我小人仔,所以也愛送我這些好玩的東西……


  上周日參加了中醫進修課,竟在課堂上重遇之前認識的鄭師兄,記得曾隨便說過,若有空我會到他駐診的地方拜訪;其後,隨著日出與日落,我漸漸也把此事忘懷了。

  這天,很不好意思的與師兄相遇,我正要解釋何以不去找他時,他竟緩緩地從背包裏掏出一本陳舊又沉重的筆記簿,遞交給我,說要送我的,是他記錄了的部份中藥方「秘笈」。

  師兄怎知道我會上這天的課?難道,他就一直把這秘笈帶著,看看哪天會遇見我,這個頑劣但又看似很有承擔的小師妹?

  我翻開這位八十三歲老師兄的秘笈,筆跡沉穩有力,寫字力度透紙,筆劃清楚工整,看得我自覺慚愧,師兄對中醫承傳之精神,實在讓人景仰。

  師兄微笑著說:「甄小姐,我快退休了,兒子又不學醫,這些東西放著也沒用,有你來承傳就好了。你看,這是其中一本而已,我還有幾本,分科目的,看怎麼交你……」

  我連忙點頭說:「這些筆記很重的,我去你行醫的藥材店探訪你,順道取便可,你不要帶來上課了。」

  這樣,我便起行了,獨個兒遠征到新蒲崗,一個我極不認識的地區,為了肩負這承傳中醫家業之重擔,我只好再次迷路,再次燃亮起那以為漸已消弭之行醫初心……


3 則留言:

  1. 不論身在何方,心在一方便充實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心安處是吾家。
      謝謝執兄的留言!

      刪除
  2. 這遍網誌我錯過了,其實到了某些年紀父母仍健在是好幸福的,父母年紀越大身體越差差不多是定律,我們只好盡能力照顧,因為我媽媽亦同樣有此問題,只好盡能力一天多一天,兒女照顧父母是考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