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眼看心觀



  上周五開展了我企盼已久的書法班,第一堂課當然是請老師即場表演(上圖全是老師的大作),寫了幾個字送給我們,我請老師為我寫自己的名字,因為筆劃多,我總是無法駕馭,但看老師即席揮毫,運筆剛柔並濟,讓我好生羨慕。

  我驚嘆道:「嘩!寫得這麼好,我何時才可練到如此功力?」

  老師輕輕放下毛筆,看著我,氣定神閒地答道:「等到我這般年紀吧……」

  呵呵,老師今年七十歲,真的到了「七十從心所欲」之年,而我們這些學生,老中青都有,顯然老師指的不是年紀問題,而是習字多久才是重點。

  老師習字五十多年,即使生活在困頓逼迫的環境下,也從沒間斷練習書法,這般堅韌情操才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我會用心學習的,就以老師為楷模吧,好的,每天提前一小時回診所,利用這段時間練習書法,又可觀帖、看經書,慢慢地把思緒沉澱下來,迎接診所煩瑣的工作。

  有關觀帖的研習,通過古人的字帖而與之神交,這種溝通,越觀越有趣味,觀不等同於看,眼看心觀,觀帖是要用心觀之,否則只流於外相,這正好與學佛觀心之說,互相契合……


  近來多了吃素,這天到訪這家太子「自在素食」,點了它們的三餸午飯,我和同事分著吃,兩個餐便有六款菜色,份量富足,味道也不錯,而且價格便宜。

  「自在素食」還有「派福飯」善舉,接受功德主之布施,在指定時間派福飯……


  你可以猜到,上圖這本皮筆記本子,是誰送我的嗎?

  是大哥送的,共有兩本,記得某年,我和他一起逛廟街,在一個賣文具的攤子上發現了這些皮本子,他便興奮地買了兩本送我。

  他一邊翻掀著本子,一邊對我說:「妹妹,你看,這本子多好看,你就把中藥筆記寫在這兒,保留下來,可以長長久久呢!」

  興許,就是因為皮本子太美了,我都捨不得用,一直保留著,一直等待機會使用它……

法鼓山道場的小盆栽,清新雅致,讓人賞之忘憂……

  然後,機會來了,佛學初機班月底便開課了,這個為期一年的課程,應可用上這本筆記簿了。

  佛學與中醫,原來便有許多共通點,相信大哥也不會反對,我用這些皮本子來做佛學筆記啊……


  早已習慣在鬧市中閱讀,這是從前學醫時培訓所得的技能。

  這天,稍稍早了十五分鐘下班回到太古,於是便隨意在商場中,找個位置坐下來,悠閒地看看書,順道觀賞往來之遊人,淨心享受寧靜的當下……


2 則留言:

  1. 醫師把醫佛同參同修很武俠的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行醫故事有點曲折,
      有點蹉跎,的確跌岩起伏,
      真有點似武俠小說之情節,
      故事仍在進行中,變化亦步亦趨,
      執兄可要留意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