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人閒桂花落



  二嫂疼我,每到過年,便會送我一款奇脆味美的金脆條,這是我愛吃的零食,媽媽會將之留下來,春節假期過後,讓我拿回診所,與病友們分享。

  這天拿金條回診所,同事Candy 當然是第一個分到金條的友人,她邊吃邊羨慕的說:「你看,二嫂多愛惜你,總是惦記著你的喜好!」

  是的,也只有二嫂常看我的網誌,看透女兒家心事,她就是會念掛,心細如塵,善解人意,二哥得妻如此,的確有福啊。

  與金條同樣香脆的,還有本高砂屋脆餅,從前也是我的最愛,如今,已沒有主動購買了,除了因為價格高昂之外,亦深悟自己已過了那個貪歡享樂的年代,千帆過盡,早已回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當下。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花落、月出、鳥鳴,都是動的,正正因為「人閒」,所以才看到四周景物之動態,詩人之清淨心,透視春色漫天之空寂,就是細微如桂花之飄落,輕柔地牽動一絲感動。

  難怪人們都說,太年輕看王維之山水詩,感受不到那大而化之天人契合的禪趣,現在重閱王維之詩,竟可嗅到空谷幽蘭之芳香,亦仙亦幻,空靈絕塵,興許,是歲月增添了共鳴……


  給你看看上面的兩份禮物吧,一份是兩年前病友嘉嘉送的,另一份是舊同事卡文送的,同是縷空粉紅色荷花書簽,同是購自台灣一家博物館的紀念品售賣處。

  可想而知,她們都覺得我會喜歡此物吧!

  媽媽說,也許不久之將來,還會有人送我同樣這份禮物啊。幸好,我有許多書本,再多的書簽,還是會用得著的。

  荷花全身是寶,全都可以入藥,除了玫瑰之外,荷花應該最得我歡心了……


  上面這些趣奇豬肉條,也是卡文從台灣帶回來的,送給我爸媽吃的,滿以為老人家沒法咀嚼,誰知他們卻吃得滿滋味,還著我感謝卡文,豬肉條越嚼越甘香,肉質細嫩,就像從前吃台灣豬肉乾的感覺……


  這是移民到加國的王小姐送的有機薄荷牙膏,是她的另一半在工作的單位購買的,因為覺得很好用,所以特意送我。

  她們各自找到工作,也逐漸適應了加拿大的生活,這次回港是為了探親,順道來旺角找我,她們說,給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推擠,也有點受不了。

  留戀一個地方,大多數與人有關;選擇離開,同樣亦然。

  近年,香港人怨氣大,多了人移民,但更多的是遷居來港的新人類。人生之苦,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無論你跑到哪兒,還是要面對,還是會生煩惱……


  三月是一個忙碌的月份,身邊有許多要好的朋友都是在三月生日的,迎來第一位是卡文,我請她吃餃子慶生,大家暢談了近況,也享用了這家店有名的幾款餃子。

  卡文幫忙女兒照顧小B仔,生活充實又愉悅,談到這位前世情人,她笑逐顏開,還給我看手機上的BB相片。

  盡量抓緊時間,認真投入我的學佛之旅,前陣子向你提及香港電台《空中結緣》佛學節目,當時我就很喜歡那幾位講者,他們是佛學班同學會的導師,三月底便開始參加他們舉辦的「佛學初機班」。

  我學佛的過程十分崎嶇,身體虛弱是一個主要困局,每次要去法會或參加佛學講座,常遇到身體出現一些狀況,讓我裹足不前;初期,滿以為找到一兩位學佛同參,可以互助互勉;然而,走著走著,大家總是為了這樣那樣的緣由,而分道揚鑣。

  也許是性格使然,我只要認定目標,便會努力前進,面對困難越多,越是有衝勁,甚或,能苦中作樂,然後,自得其樂……

4 則留言:

  1. The products of 高砂屋 are too sweet. Don't you thin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說,
      自己已過了吃此品牌餅乾的年齡,
      糖之配額已用得差不多了.....

      刪除
  2. 提起桂花,今天出乎意料的去了維園花展,人山人海,花山花海.無意間在會場買了些據稱台灣產地可"化胃氣,強化肝功能,排毒美顏,去濕散寒,幫助睡眠消化....",不知效用屬真屬假.回到家已很疲累,試泡一壺,果然可,好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桂花飄逸,幽香能解憂,
      是花方入藥之好材料。
      但每次以少量泡茶,
      不能貪心多放,
      適可而止便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