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淨心方能行久



  閱讀已成為一種習慣,拿著實體書有質感地閱讀,掀動著紙張,在上下左右的空白位寫上筆記,有意地在喜歡的紙頁上摺角,誠是一種享受,讓我寵幸過的書本,應該留有我閱讀過的痕跡……

  是故,我不愛到圖書館借閱書籍,除非是要找資料,萬不得已,才到圖書館瀏覽書目,這其實也是我的興趣,在傳統的書目紙片中找資料,很好玩的。

  後來,一切都電子化了,我寫學士及碩士論文時,也如此這般利用電子化的便捷,幾乎把這些書目紙片給遺忘了。

  許多事情是走不回頭的,當年我開始在報紙寫專欄,便用電腦打字傳稿件到編輯部,編輯可直接送往排版,所以已很久沒有用原稿紙了。

  那天,有位文藝青年問我,他在亦舒的散文中,看見「原稿紙」三個字,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是的,隨著電腦的出現,原稿紙也逐漸被淘汰了。對我而言,原稿紙的格子太狹窄了,我寫字用力,字體也較大,根本不愛受格子的限制,記憶當中,沒有使用過這些格子稿紙。

  你大概不會來香港找我了,給你看看上面的相片,是我現在僅存的藏書,全放在診所兩個大木櫃中,應該不會超過十個膠箱的數量吧。當然,這些也是身外物,隨時可以刪減,也會轉送給比我更適合擁有它們的有緣人。

  輕囊方能致遠,淨心方能行久。面對黯淡之前途,也只能減輕負擔,一切身外物應減得減,減不了也應盡量將之流轉。

  我知道你一直擔憂著逍遙堂之去向?

  也許,你就是怕我被迫遷,擔心我不知又要流徙到哪兒?

  事實上,經過多次之壓力考驗,我還是能勉強過關的。

  前途如何,又何足牽絆?塵埃不上心間,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我一向鍾愛餃子,總覺得吃餃子是要跟好朋友一起吃,獨個兒吃常是寂寥的,尤其是吃冰箱裏取出來的餃子,即使味道有多好,也只是果腹罷了。

  塵世間,尋覓有質感又溫柔的餃子,原是困難的事,在旺角從前有美味餃子店,但後來味道變了,沒有信心再光顧了。

  近日,隨意發現了這家太子的餃子店,竟令我和同事吃上癮似的,接連多天的午餐都往那兒去。餃子的款式多,除了傳統的,也有新款餡料的,每款都好吃,尤其是那些免費的酸蘿蔔,甜酸味道剛好,是吃餃子的絕配……


  這店夠膽用上「天下第一餃」之名,路遙知馬力,實力才是重點,經我多次測試,暫時,我覺得這個牌匾還是匹配的。

  但聞說這店的老闆將會大展拳腳,拓展鴻圖大業,開設多間分店。希望分店多了,食物的品質仍能保持吧……


  這是今期《溫暖人間》的封面,看見採訪台灣的美學大師蔣勳老師,當然要買來仔細閱讀啊!

  隨意翻掀,發現雜誌內刋登了佛學班同學會舉辦「佛學初機班」的招生通告,實在欣喜萬分,我就是一直在等待這個機會,如今因緣具足了,終於可以跟隨這些曾在《空中結緣》裏相識的老師學習。

  這一年的課程,正好讓我築好淨心學佛的基礎,從根基入手,應無過矣……

2 則留言:

  1. 醫師找到合適的班那份高興我能感悟,正如我又找到了合適的二胡班重新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又可繼續二胡課程,
      真為你感到愉悅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