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細雨點灑在花前


  早在今年西方情人節之前,便收到這盒手工巧克力,每一顆都是精美的藝術創作,味道豐腴而獨特,其中一款咖啡味的,更是我的至愛,咖啡與巧克力的微妙搭配,叫人吃得心滿意足,幸福安逸。

  拿著每顆巧克力觀賞,如在欣賞藝術精品似的,腦海忽爾漂蕩起林徽因的一句新詩 ——

  細雨點灑在花前。

  由巧克力牽引出民國女神的詩句,雖是始料不及,但細想也有跡可尋,因為兩者在藝術層次上,意境融通,互有牽涉……


  你可別誤會,這些巧克力並不是我的情人送來的,而情人節早已被商人們騎劫了,餘下的玫塊與巧克力,在節日當天,竟淪為一派的俗物。

  這其實是病友黃女士送來的賀年禮物,你看看上面的相片,黃女士拿著她兒子所做的巧克力,笑得多甜美!

  很難想像她的兒子有如此的妙心巧手,把業餘興趣發揮得這樣淋漓盡致,未來前途當不可估量……


  接連到法鼓山道場上了多次課,對那兒生了點感情,尤其是喜愛道場義工們預備的齋菜。對呀,我在大病之前兩年,曾經試過茹素一段日子,後來經過心臟手術後,血色素偏低,只好轉回吃葷。

  近日,受道場那些清爽怡人齋菜所呼喚,常會自行吃素,即使與友人聚餐,也會選擇齋菜,上面的素福建炒飯是在太子的百寶齋廚吃的,味道不錯,只是價錢貴了點……


  然後,在旺角的香積廚素食館吃午餐,竟然吃到一碟平凡而無色素的齋鹵味,以及便宜的兩餸飯,實在難能可貴,且味道不會比百寶齋廚差。

  還有要讚許一下的,是它們的免費餐湯,當天的是南瓜雜菜湯,十分可口,溫度保持得好,讓我們喝得脾胃溫暖滿足,相信以後,這兒將會成為我們的飯堂啊……


  情人節的晚上,我到道場上書法的最後一節課,老師教我們抄寫《心經》,二百多字的經文,也得用上一個多小時抄寫,在靜心的環境中,專注仔細地抄經,還是我的第一次呢。

  當看見自己的作品時,心裏法喜充滿,像為整個書法課程收結了一首詩作似的。

  其後,病友惠芳(也是書法班的同學)來診所覆診,看見我把當天抄寫的《心經》張貼在診室的玻璃窗上,好奇的向我查詢經文的文字和讀音,我便順道把經文朗讀一次,還向她解讀一下「心無罣礙」四字,就是出自此經的。

  事緣,上節課學寫揮春時,老師寫了「心無罣礙」的揮春送給惠芳,她曾問過我有關這四字的出處。

  老師送的揮春,就如在惠芳心裏埋下學佛的種子,未來一切不可知,但我們已相約,日後有機會,也會再抄寫《心經》,送給有緣人……

2 則留言:

  1. 小時候我沒經濟能力吃巧克力,後來曾經一段時間特別喜歡,邊看書邊咬着慢慢品嘗,現在年紀大了對巧克力的興趣大減,今天於巧克力已是心無罜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吃巧克力也有點人生感悟,
      不同時期有不同的領會,
      如今, 執兄已到了心無罣礙之時,
      吃什麼也可以吃得開心自在吧.....

      刪除